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連雲港東海公共空間治理盤活公共資源

2020-06-08 15:46:23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讓沉睡的農村生産要素“活”起來 東海公共空間治理盤活公共資源

  連雲港市東海縣雙店鎮北溝村236省道旁,一片平整的土地近日被圍起。“這塊地面積6畝,緊挨著鎮里正在建設的新型農村社區——百合花園,出於可持續發展的考慮,這塊地的一部分會開發為門面房用於租賃,增加村集體收入;另一部分將用於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為村民提供服務。”北溝村黨總支書記陸東海介紹,“這塊地位置很好,卻被私人侵佔37年,通過公共空間治理,村集體和群眾的利益得到了保障。”

  這塊土地原本屬於村集體,被村民苗某侵佔後,出租給別人開磚廠,每年租金1.8萬元。數十年來,村幹部多次上門要地,卻始終收不回來。這次,北溝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形成清理回收的統一意見,由每位村民代表簽字,村幹部執行,終於強制回收這塊土地。

  讓農村公共資源真正姓“公”,在基層落實並不容易。2019年開始,東海縣大力開展公共空間治理活動,將農村公共空間治理與村集體增收、基層組織建設、人居環境整治、農房條件改善等工作相結合。“堅持以産業興旺為重點、生態宜居為關鍵、鄉風文明為保障、治理有效為基礎、生活富裕為根本,通過梳理資源、疏通産業,切實讓沉睡的農村生産要素動起來、活起來、聚起來。”東海縣委書記高美峰説,通過農村公共空間治理,東海加快發展跑出“加速度”,打造亮點繪製“新樣板”,做好保障築牢“強後盾”。

  東海縣委、縣政府下發《東海縣農村公共空間治理實施方案》,召開全縣農村公共空間治理推進會,各鄉鎮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實施方案,基層鎮村也立刻行動起來,一手抓戰疫,一手抓公共空間治理,“大喇叭+鐵腳板”,將公共空間治理工作宣傳到每一戶村民家中,引導群眾走出個人利益的小圈圈,想長遠、顧大局,算清政治、經濟、社會、生態、文化“五筆賬”。

  這項工作的推行,觸碰到某些人的利益。“公共空間治理是塊‘硬骨頭’,不好啃,但只要找到突破口,一切都會迎刃而解。”曲陽鎮曲陽村黨總支書記趙中剛嚴格要求所有黨員幹部必須以身作則。年輕黨員盛哲主動拆除自家多年違建廠房約3000平方米,老黨員馮同嶺動員親屬拆除違建廠房約5600平方米,為全村的公共空間治理工作打開良好局面。對於違法建築,村“兩委”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動員群眾主動拆除,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治理工作實現“零賠付、零投訴、零信訪、零事故”。

  東海還嚴厲打擊侵佔公共資源背後的關係網、保護傘,嚴肅追究責任,全面形成動真碰硬、聲勢浩大的治理態勢。截至目前,各鄉鎮清理被無償佔用集體資産2053件,清理被無償佔用的集體土地資源近6.6萬畝,共增加集體經營性收入近1.5億元。

  公共空間治理取得成果,離不開機制保障。雙店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宋永立告訴記者,春節前,雙店鎮便出臺文件,與每位村支部書記挨個談話,要求將公共空間治理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鎮黨委對15個行政村進行考核,評出月度之星,其中公共空間治理工作佔80%的權重,成績好的亮紅旗,成績一般的亮綠旗,成績差的亮黃旗。“孔白村村支部書記因為工作推動不下去,被亮黃旗‘下馬’。”宋永立説,通過公共空間治理的詳實核查,基層摸清村集體家底,進一步理順村級財務關係,盤活公共資源,推動集體資産保值增值,壯大了村級集體經濟。(新華日報 記者 吉鳳竹 程長春 通訊員 李大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