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社會廣角 >> 正文

“漢字叔叔”理查德·西爾斯獲得金陵友誼獎

2020-06-24 13:42: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在6月22日南京創新周開幕式上,被稱為“漢字叔叔”的理查德·西爾斯獲得了金陵友誼獎,他是南京棲霞區第一個獲得該獎項的外國人。

  “22歲的時候我來中國留學,很快就會説中國話了,但中國字我一直不怎麼會寫,因為我不喜歡死記硬背。”理查德·西爾斯在現場用流暢而清晰的中文跟大家講述著他與漢字相遇的故事。理查德·西爾斯表示,他鑽研漢字只是因為熱愛,用現代科技把漢字玩轉起來是他愛漢字的方式,在學習過程中他逐漸發現,如果理解漢字的象形來源,便可以很容易掌握漢字。

  “漢字叔叔”用了20多年的功夫,將每個漢字的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字形數字化處理,經過系統研究編碼入庫,收錄了近10萬個古代中文字形,6552個最常用現代漢字字源分析,31876個甲骨文,24223個金文,以及秦漢大篆書11109個、小篆體596個,並通過其創辦的“漢字字源Chinese etymology”網站免費向全球用戶開放。

(B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漢字叔叔”理查德·西爾斯獲得金陵友誼獎

“漢字叔叔”理查德·西爾斯

  據悉,2019年,理查德·西爾斯受邀來到南京,作為特聘外國專家人才引入江蘇,參與創辦了“漢字書局”品牌,仍繼續從事漢字字源文化研究。《漢字書局 字源卡》是漢字書局品牌的第一款産品,依託“漢字叔叔”的研究成果,採用象形文字設計,有別於看圖識字記憶術産品,遵循漢字文化發展本身的脈絡邏輯,反對“填鴨式”死記硬背的教學理念,倡導啟髮式理解記憶,每個漢字都配套了一個漢字字形演變動畫,鍛鍊孩子的觀察能力和邏輯思考能力,提高孩子認知水準,助力孩子智力發育以及心智成長。

(B 社會廣角列表 三吳大地南京 移動版)“漢字叔叔”理查德·西爾斯獲得金陵友誼獎

金陵友誼獎證書

  “漢字書局”的創始人張帥介紹,2017年,他作為南京周紐約站創意合作夥伴去聯合國參展,期間聯合國中文組組長何勇向他推薦了當時已經在漢語教學界小有名氣的西爾斯。2019年,理查德·西爾斯作為南京視網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特聘專家引進江蘇,繼續從事漢字字源研究與相關教育産品的開發。團隊依託其現有的網站數字化成果,借助增強現實技術展現漢字字源的演變,研發針對兒童學習的多語種識字卡片,項目一期108個漢字,通過掃描會顯示出這個漢字從古至今的演化過程,配以詳盡的解説與生動的音效,幫助孩子學習漢字。

  棲霞區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鐘漫江表示:“我們的文化製造業、文化科技、文化創意設計、文化旅遊以及非遺文化都要做好,附加值的增量以及産業鏈的對接必不可少。”(文/圖 棲宣 顧怡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