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超越踐行“五個紮實” 繪就榆林發展新藍圖

2017-04-28 13:36: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迎接陜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奮力‘追趕超越’”主題系列發佈會榆林專場現場(王瑩 攝)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4月28日上午,中共陜西省委宣傳部、中共陜西省委對外宣傳辦公室、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迎接陜西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奮力‘追趕超越’”主題系列發佈會榆林專場。中共榆林市委副書記、市長尉俊東先生介紹“踐行五個紮實 奮力追趕超越 建設更高品質小康榆林”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共榆林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副書記李春臨先生,榆林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郭培才先生出席發佈會。發佈會由中共陜西省委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常雅玲主持。

  轉型升級 全面建設國家級能源化工基地

  據了解,榆林資源富集,已發現8大類48種礦産,其中煤炭預測儲量2714億噸、探明儲量1447億噸,原油預測儲量10億噸、探明儲量3億噸,天然氣預測儲量6萬億立方米、探明儲量1.18萬億立方米,岩鹽預測儲量6萬億噸、探明儲量8854億噸。榆林能源化工基地自1998年7月原國家計委批准(計規劃〔1998〕1404號)建設以來,經過十多年的發展,已成為國內外知名企業和重大項目的集聚地、區域經濟快速發展的主要支撐點、陜西新的經濟增長極、全國重要的能源輸出地。

  在此基礎上,榆林形成了以煤炭、石油、天然氣開採為基礎,以電力、化工為主導的産業體系。建成神東、陜北大型煤炭基地;榆林煉油廠原油加工能力達到1000萬噸/年;西氣東輸、陜京線、榆濟線等國家天然氣主幹線貫通送氣;正在打造陜北神府、榆橫大型煤電基地;探索了多條資源清潔高效轉化路徑,並建成了一批單體投資百億元以上的重大轉化項目。2016年,榆林市生産原煤3.6億噸、原油1092萬噸、天然氣159.7億立方米,分別佔到全國總産量的10.7%、5%和11.6%左右,榆林市電力裝機容量達到1973萬千瓦(其中“西電東送”裝機360萬千瓦)。

  調整優化産業結構 加快推進高端化進程

  過去10餘年,“榆林煤”以高發熱量、高含油率、低灰、低磷、低硫著稱,堪稱煤炭中的“白富美”,但是在能源價格低迷的態勢下,面臨著重大經濟下滑壓力。為此,榆林市不斷推進“榆林煤”品牌建設,榆林市抓住各項有力政策和全國能化産業調整機遇,全力施為,品牌建設再獲新成績,市場價值和競爭力不斷提升,“榆林煤”成了市場上最為搶手的“硬通貨”。僅2016年一年,榆林市就在河北、山西、山東、內蒙古、河南、寧夏以及陜西關中等8個重點省區市場銷量超過千萬噸,市場影響力不斷提升,實現了優品優價。

  按照陜西省委、省政府打造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總體要求,榆林深入推進“三個轉化”戰略,構建了原煤-發電、原煤-甲醇-醋酸、原煤-甲醇-烯烴、原煤-油品、原煤-蘭炭-電石或鐵合金、原煤-蘭炭-煤焦油-清潔燃料油、原鹽-燒鹼、聚氯乙烯等循環型産業鏈。特別是“十二五”以來,榆林市先後建成了延長靖邊煤油氣資源綜合轉化、中煤榆橫煤炭深加工2個大型煤制烯烴項目,以及陜西未來煤間接液化一期工程、神華甲醇下游加工項目;延長集團利用褐煤、煙煤與煉油廠渣油,建成了全球首個煤油混煉工業示範項目。建成轉化産能煤基甲醇220萬噸、煤制甲醇醋酸20萬噸、煤制油品160萬噸、聚氯乙烯135萬噸、聚乙烯120萬噸、聚丙烯120萬噸、蘭炭5000萬噸。

  科技創新驅動 提升核心競爭力

  榆林市是世界上少有的資源富集區,除煤油鹽氣儲量之外,豐富的風能和太陽能資源正在成為能化産業建設的又一強力支柱。目前,榆林市新能源産業方興未艾,榆林正在大力發展新能源,建成全國首個分散式風電項目和陜西省首個風電場、首個大型光伏電站,新能源裝機達到531萬千瓦(其中風電219萬千瓦,光伏312萬千瓦),2016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佔到榆林市電力總裝機的26%,能源結構由化石開發為主向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開發並舉轉變。榆林結合能源、環境、水資源等建設條件,以園區為載體,合理佈局能源産業。堅持“大集團引領、大項目支撐、集群化發展、園區化承載”的發展模式,深化與神華、中煤等大集團的合作,建成榆神、榆橫兩個國家級園區,基地建成規模、技術裝備均居國內前列。

  能化産業得以持續推進的背後,科技創新驅動的作用隨處可見。榆林建成國內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國華錦界煤電一體化項目;引進世界上首套工業化甲醇制取低碳烯烴裝置和擁有國內首個自主知識産權的兗礦100萬噸煤間接液化示範項目;華電集團世界首套萬噸級甲醇制芳烴工業試驗、延長集團全球首個煤油混煉工業示範等成果通過鑒定;成功研發了低階煤中低溫乾餾、粉煤熱解、煤焦油加氫等技術並在國內外推廣,蘭炭産業佔據國內主導地位;原鎂産量佔據30%以上的全球市場份額,被譽為“世界鎂都”。

  “十二五”以來,榆林新增3條國家重點外送輸電通道,其中榆橫-濰坊特高壓交流輸電通道及配套電源項目已實質性開工建設,神府-河北南網擴建工程及配套電源方案獲得批復,陜北-湖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已納入國家“十三五”電力規劃並列為“十三五”期間開工項目;電網網架結構進一步優化,750千伏輸變電工程建成投運,第二輸電通道工程正在加快推進;形成了比較完備的330千伏主網架。基地重點水源工程王圪堵水庫建成供水。

  打好“五大攻堅”戰 挺近全國地級市50強

  深入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五個紮實”為重點,以三項機制為保障,守住穩定、安全、環保、廉政四條底線,推進經濟結構調整、統籌城鄉發展、提升文化實力、脫貧攻堅、優化發展環境五大攻堅行動,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帶動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到2020年,力爭挺進全國地級市綜合實力50強和西部地區前3強。

  據了解,在追趕超越目標的引領帶動下,榆林市上下認真落實中省各項決策部署,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出穩實體、擴投資、促消費組合拳,經濟運行企穩回升。今年一季度,實現地區生産總值638.69億元,增長6.3%,同比加快2個百分點;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增長5.1%、12.3%和11.5%。經濟企穩向好的態勢進一步鞏固,社會預期穩步回升,投資信心加快恢復,在陜西省一季度追趕超越點評中位居第二,追趕超越勢頭良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