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字博物館懸賞 破譯單個甲骨文獎10萬

2017-07-21 15:54:4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中國文字博物館公告懸賞求“認字” 約3500個甲骨文待破譯 破譯單個甲骨文獎10萬元

  

  

  待破譯的甲骨文

  中國文字博物館近日發佈公告,徵集破譯未釋讀甲骨文的研究成果,經過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單字獎勵10萬元。對存爭議甲骨文作出新的釋讀並經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5萬元。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這筆獎金並不好拿。凡屬主觀臆測、缺乏科學依據的成果,一律不予參評。專家表示,目前甲骨文破譯工作正處在一個瓶頸期,破譯一個字都是“攻堅戰”,但是隨著新技術的應用,甲骨文單字仍有破譯的可能性。

  博物館懸賞10萬元求“認字”

  近日,河南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發佈了一篇“懸賞”公告。公告稱,破譯未釋讀的甲骨文並經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10萬元;對存爭議甲骨文作出新的釋讀並經專家委員會鑒定通過的研究成果,單字獎勵5萬元。該公告在博物館官網發佈後引發網友熱議。

  公告中提到,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同意,為充分調動海內外甲骨文研究者的積極性、創造性,解決甲骨文釋讀目前面臨的瓶頸問題,推動甲骨文釋讀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中國文字博物館自2016年10月28日起組織實施甲骨文釋讀成果專項獎勵計劃,面向海內外公開徵集優秀成果並予以獎勵。

  參評需兩名正高職稱同行推薦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想要獲得這筆獎金並不容易,首先參評者必須撰寫《甲骨文釋讀成果科學論證報告》,經兩名具有正高級職稱的同行專家推薦後,才能報送中國文字博物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組織甲骨文釋讀成果評選專家委員會,對所徵集的研究成果進行嚴格評審和科學鑒定後,提出建議獎勵成果和作者名單。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批准後,獎勵成果及作者名單在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網上公示7日。最終,相關部門將對公示無異議的研究成果按規定予以獎勵。

  中國文字博物館稱,本次評選鼓勵甲骨文研究者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技術手段與傳統研究手段相結合,形成原創性研究成果。《論證報告》須內容豐富、論證嚴密、資料翔實、方法科學、表述規範,不做格式化要求。凡屬主觀臆測、缺乏科學依據的成果,一律不予參評。

  此外,本次“懸賞認字”的參評者還必須保證其提供的成果無侵犯他人合法權利的行為,無知識産權爭議。凡有弄虛作假、抄襲剽竊等行為的,一經查實,立即取消參評資格。如果獲獎,一律追回獎金。

  根據公告,中國文字博物館有權使用獲獎成果的所有數據和資料。

  尚有約3500個甲骨文單字待破譯

  天津南開大學歷史學院的朱彥民教授長期從事甲骨文和殷商史的研究工作。他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仍有大量甲骨文單字等待人們釋讀,但是任何一個字的破譯工作都將是一場“攻堅戰”。

  朱教授説,目前我們發現的甲骨文單字有5000個左右,其中經過考釋能夠確認含義的單字大約有1500個左右。“但目前的甲骨文釋讀工作,處在了一個瓶頸期上。”

  “首先,甲骨文是一個古文字,長期沒有人使用這種文字,這是一個天然的難度。”朱教授説,其次很多甲骨文時代使用的器物,如今都已經消失了,因此由這些器物象形而來的文字,我們今天很難辨認出來。“比如殷商時期的灶具,今天的人見到實物可能也很難認出來,變成文字就更困難了。”

  最後,老一代的甲骨文學者如王國維等都具備非常高的國學素質,他們研究甲骨文的時候正處於甲骨文研究的開始階段,可以破解很多常見字、容易字,“到今天仍然沒有破譯的甲骨文,基本上都是硬骨頭了,因此哪怕只是破譯一個字也是一場‘攻堅戰’。”

  但朱教授認為,目前的研究者仍有機會,近幾年開始有研究者利用計算機、大數據等新手段破譯甲骨文,隨著技術的成熟,未來很有可能有所突破。他表示,如今哪怕只是成功破解一個甲骨文,對於歷史研究都意義重大:“比如破解了一個名詞或者一個動詞,那麼就帶活了一大批甲骨文書,也就能讓我們更了解當時的歷史。”(記者  屈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