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港商投資興業

2017-08-04 10:14:3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鄧秀嫻 (王旭東 攝)

“來到西安,發現這裡這麼乾淨漂亮!”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鄧秀嫻印象中的西安是一座歷史悠久的旅遊城市,直到今年4月份,被任職為香港特區政府駐陜西聯絡處主任,鄧秀嫻第一次踏上古城的土地,才發現一切和想像中的有點一樣又不太一樣。

近來西安的發展令人刮目相看

“其實香港人對內地西部地區的了解不是很多,很多香港人對西安的印象就是旅遊城市。但我來到西安以後,發現這裡比我想像中的要更現代化、更乾淨,衣食住行都很方便舒適。尤其是,這裡的投資環境很不錯。”鄧秀嫻告訴記者,香港特區政府駐陜西聯絡處於4月26日正式揭牌。“雖然我在這裡只工作、生活了三個多月,但留下的印象非常美好”。

短短三個月來,香港特區政府駐陜西聯絡處接觸了不少在西安投資的港商。在鄧秀嫻看來,他們眼中的西安變化更具有説服力。“有一些港商來西安二三十年了,據他們所説,西安近一段時間的變化很大,發展很快。他們初來西安的時候,這裡的環境還不是太好,聽説當時的樓房還比較破舊,想要成立一家公司手續也比較麻煩。但是最近的西安發展令人刮目相看,包括近來西安大量引進香港的人才,讓兩地在經濟發展上實現了優勢互補與交流合作”。

“一組數據可以説明陜港兩地的經濟促進。”鄧秀嫻説,“2016年,陜西與香港之間的貿易總額達到233.16億人民幣,同比增加25.72%。香港在陜累計投資項目2646個,佔陜西實際利用外資的41.91%,香港已成為陜西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之一。同時,陜西一大批企業也借助香港這個平臺成功打開並融入國際化市場。”

“一帶一路”為港商在西安投資帶來無限商機

西安已經來到了最好的發展季節。

鄧秀嫻告訴記者:“據我了解,在西安投資的港商大概有一兩千家,香港主要的三家銀行匯豐、東亞、渣打在西安都有分行,而且在這裡業務發展得都不錯。隨著西安經濟的發展,金融業會迎來更多機遇。金融創新是陜西自貿區特別強調的一個發展方向,我們也很希望香港能出一份力,協助國家在自貿區金融創新方面做出自己的貢獻。我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香港金融方面的專才被吸引到西安來,助力自貿區的金融創新改革。”

香港特區政府駐陜西聯絡處掛牌之際,正是陜西自貿區成立之時。“這幾個月,自貿區推出了很多新措施,更方便外資和港資進駐,為港商開辦公司提供了大大的便利,可以説,陜西自貿區的成立對港商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

鄧秀嫻認為,西安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中陸上絲綢之路的新起點城市,享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香港也有一個‘一帶一路’辦事處,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配合國家的發展,所以對香港的商界來説,西安的機遇越來越多,大家都想在一帶一路中找新的商機,很自然就想到西安有什麼地方可以再投資”。

“西安擁有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底蘊,隨著西部大開發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在國家開放內陸、面向歐亞的新戰略上,西安也起著重要的作用。”鄧秀嫻説,“香港是西安的老朋友,雙方經貿關係密切。香港投資以項目數量、合同金額和實際利用金額計,均排在所有來陜投資國家和地區的第一位。”

據鄧秀嫻介紹,目前,在西安投資的港商涉及的行業廣泛,地産、礦産、金融、零售、旅遊……投資領域涉獵方方面面。“在陜西自貿區、‘一帶一路’等這些利好大勢下,西安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快,港商投資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

“行政效能革命”吸引更多在港青年來西安

“一個地方的投資環境對企業發展至關重要。”鄧秀嫻説道,“隨著內地和香港更緊密的接觸,內地對香港的商業投資逐步開放,《內地與香港CEPA服務貿易協議》簽署之後,基本上絕大部分的服務行業都對香港投資者開放,在這邊成立公司要走的程式對香港投資者和內地投資者也是一視同仁,這都在很大程度上吸引著香港的創業者。”

“尤其是最近一段時間,西安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廁所革命’‘煙頭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其中,‘行政效能革命’直擊商事制度改革,很多項目由過去的‘審批制’變成現在的‘備案制’,再加上‘五星級服務員’‘最多跑一次’‘一把手招商引資’等一系列改革,都讓企業家在這裡投資創業變得越來越便捷、越來越順暢。這三個月來,我接觸了很多本地的政府工作人員,他們都非常認真負責,在忙碌的工作中主動為港人提供多種幫助,讓我們感到很開心,也看到了西安市的發展決心和魄力”。

就在幾個星期前,省港澳辦和香港特區政府駐陜西聯絡處共同舉辦了“港企走進自貿區”活動。“我們帶一些港商到自貿區去參觀,和當地的企業家、政府工作人員座談交流,大家看到自貿區裏有一個商務廳,很多事項都可以一站集中辦理,大大營造了便捷快速的營商環境,想投資創業的港商們明顯感覺到西安改革的步伐越來越快,極大地振奮了港商投資的信心,同時,也為很多在港的年輕人創業創新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會。”鄧秀嫻説。

“我來到西安後接待過一批香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他們有創業的想法,先後在內地的好幾個城市參觀,最後來到了西安。”鄧秀嫻説,“大學生們去了高新區的創業園,跟這邊的年輕企業家交流後,他們對來西安創業非常有興趣。吸引他們的,不僅有這裡便捷的生活環境,也有很好的創業孵化環境,此外,在西安的創業成本比香港低,租金、勞動力等成本更適宜初創的年輕人,這都成為在港年輕人選擇西安的充分理由。”

西商大會建立起交流發展的平臺

談到即將召開的首屆西商大會,鄧秀嫻充滿期待:“西商大會將構建一個交流發展的新平臺。比如,有時候有興趣來西安投資的港人未必知道需要通過什麼途徑,或者是這邊有什麼好的行業,而西商大會的交流平臺可以讓港商知道更多西安最新的情況,了解到西安改革發展的進程,也感受到這裡越來越好的營商環境”。

“香港和西安的聯繫越來越緊密。”鄧秀嫻説道,“大概有六十多家陜西的企業在香港登記,12家上市公司在香港的交易所上市。在香港,西安商會的歷史很悠久,商會也一直在致力於兩地的交流合作。其實,我們成立陜西聯絡處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過這個平臺擴大西安港商的網絡,方便陜西和香港在政府層面和商界層面相互溝通,這樣不僅可以吸引更多的港商來西安投資,也推動西安與香港在旅遊、科技、教育、文化等領域開展更廣泛的合作,引導和支持廣大陜西企業借港‘走出去’,開拓更加廣闊的國際市場和發展空間。”

“香港和西安各自有獨特的優勢。”鄧秀嫻告訴記者,“服務業是香港的強項,90%以上都是服務業,但在資源儲備方面就明顯劣勢。西安的第一、第二産業都做得比香港好,又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和厚重的文化資源,同時,還有眾多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智力資源,如何將兩地的優勢資源結合在一起,我想是我們下一步思考的重點”。

“現在很多地方面臨著科研成果市場轉化率不高的難題,如何讓高校人才、科研院所包括軍工企業發揮出市場效應,將是近期我們下大力氣要解決的問題。”鄧秀嫻説,“我們正在探討合作的辦法,將香港和西安兩地的人才介紹到一起,讓西安的科研人才和香港的創意經營人才多多交流。除了人才方面的交流,香港的物流、商貿、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很受國家支持,在這些方面我們可以和西安配合,共同尋找發展的機遇。”

如今,在西安工作生活了三個多月的鄧秀嫻越來越喜歡這座城市:“作為我個人來講,感受到的西安不僅是一片投資的熱土,也是一座生活的樂園。這裡的美食很多,美景也令人流連忘返,都構成了西安特有的美麗。我想,我已經愛上了美麗的西安”。(記者張端 實習生席雪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