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暑假成父母小幫手

2017-08-21 10:21:40|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邵苗拿取高處的貨物時,需要踩在凳子上 (李宗華 攝)

  整個暑假,邵苗都沒有“享受”過一個懶覺。每天早上不到7點,她就起床了,去幫爸爸媽媽看店。這是她給自己佈置的“暑假作業”。她更像是這家小商店的“店長”,擺貨、收錢、找零,樣樣在行。

  今年10歲的邵苗開學就上四年級了。父母在位於西安市南二環路上的某小區外開了一家小商店。因一旁緊挨著一家醫院,生意挺好。 昨日(8月20日),三秦都市報記者趕到店裏時,邵苗正熟練地擺放著貨架上的東西。見到記者進來,她趕忙招呼:“你好,想要啥自己拿,零食、飲料、日用品都有。”

  記者從一處角落裏拿出一個水杯子問:“這個多少錢?”邵苗抬頭看了一眼,立即報出了售價:16塊5。”記者又問了一個小玩具的價錢,她還是一口報出。

  “你的記性這麼好,是不是每一樣東西都知道價錢?會不會算錯賬?”記者打趣她。她笑了笑,“不會的,我賣貨都好幾年了。啥東西多錢,我早都記熟了。”

  邵苗的舅舅楊先生告訴記者,姐姐兩口子開這個小店已經兩年了。倆人平日裏一個要進貨,一個要送貨,難免會有忙不過來的時候,放暑假的外甥女就起到了大作用。“別看孩子小,管用著呢,收錢,找錢,基本不會錯。”

  邵苗的媽媽楊女士説,女兒上二年級剛開始學習加減乘除的時候,她刻意在收錢時讓女兒算賬,來鍛鍊孩子的計算能力。

  “一個暑假下來,我覺得效果挺不錯的。最開始別人買25塊錢的東西,給了100元,她給人家找過85元,後來鍛鍊了一段時間後就不會算錯了。”楊女士説,現在孩子慢慢大了,學習不能放鬆,今年她給孩子報了補習班,可補習班上完,邵苗主動要求要來店裏“上班”。

  商店角落處有一張小桌子,是邵苗“下班”後的“學習場地”。白天,店裏顧客多,爸媽忙,她就穿梭在貨架之間。晚上人少了,媽媽整理貨物的時候,她就趴在這張小桌子上面寫作業。

  “她説店裏能學到不少東西,還説我和她爸很辛苦,要幫我們分擔一些。”楊女士説,女兒的懂事,是她和丈夫最大的安慰。 (記者 張晴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