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安”硬科技之都發力 西鹹新區先“硬”起來

2017-11-05 17:2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李妍):“要讓‘硬科技’成為‘硬實力’,成為西安實現追趕超越、彎道超車的發動機。”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飛説。“硬科技改變世界”、“硬科技發展西安”類似這樣的標語不只出現西鹹新區,古城西安的地鐵上、過街天橋邊已被類似的標語“佔領”,起始於西鹹新區,率先落地灃西新城的硬科技已走出西鹹新區,成為大西安主流輿論場的最佳選題。

  “硬科技”:西安追趕超越的加速器

  中科院西安光機所首提“硬科技”概念的米磊博士認為,“硬科技”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術、航空航天、腦科學、光子晶片、新材料等為代表的高精尖、核心科技;區別於互聯網經濟構成的虛擬世界,硬科技屬於由科技創新構成的物理世界,需長期研發投入、持續積累。

  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飛,一直致力於“硬科技”的研究和推廣,後來又對這一概念作了補充——“硬科技”具有較高技術門檻和技術壁壘,難以複製和模倣,體現了技術性、核心性、産業性、實體性、原創性等“硬”特質。

  西安作為全國科教和軍工資源的聚集地,在深入研究全球科技革命發展趨勢的基礎上,提出了 “硬科技”的發展理念,並總結出了以航空航天、光電晶片、新能源等八大領域為代表的硬科技産業集群,其目的就是要高揚硬科技大旗,打造硬科技之都,走出一條硬科技改變世界、硬科技引領未來、硬科技發展西安的創新發展之路,把十九大提出的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國家戰略,細化為實實在在的地方舉措。

  科技創新這一源頭活水,正在為西鹹新區産業聚集、轉型升級、企業做大做強提供肥沃土壤,不斷為灃西新城建設科學城“添柴加薪”。

  “硬科技”:十年培育數百家優質科技企業

  西鹹新區成為首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西安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獲得國務院批復。

  灃西新城是陜西省第一個將“硬科技”概念付諸實施並已成功落地的創新新城,不但建成了“西部雲谷”這個陜西省首個硬科技小鎮,還正在加緊建設智慧學鎮“創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鎮等承載高科技人才的小鎮,繼續為打造硬科技之城、發力硬科技積蓄高端人才。

  西工大翱翔小鎮(西鹹新區管委會 供圖)

  西鹹新區發展硬科技,有特色小鎮及科學城作為支撐,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創新港智慧學鎮南邊規劃了14平方公里的科學城,承載科技孵化成果。科學城是個海綿城市,是大西安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競爭要靠‘硬實力’,‘硬科技’對應‘硬實力’。我認為硬科技是具有實體性、核心性、自主性和原創性的技術,具有較高技術門檻和技術壁壘。我們已經在‘硬科技’下延伸出了‘硬科技小鎮’這樣一個實體出來,關於‘硬科技’的系統性研究也已經在逐步釋放給公眾。”王飛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現在百度搜索“硬科技小鎮”這個關鍵詞,有80多萬條,大部分都指向了西鹹新區。

  西部雲谷(西鹹新區管委會 供圖)

  據王飛介紹,灃西新城“硬科技小鎮”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為整體定位,將涵蓋人才培訓、研發試驗、中試應用、成果展示、技術交易、孵化辦公、工業生産和創業服務等“硬科技”産業的全鏈條業態,讓“硬科技”在這裡“安家”。2018年小鎮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後,將吸引上千家“硬科技”企業入駐。目前,已有中科創星、中航工業、賽迪研究院等一批“硬科技”企業聚集於此,“硬科技小鎮”群日漸勢成。同時,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工大無人機小鎮以及王永康書記力推的3D列印小鎮等一批同類項目,也在西鹹新區的“棋盤”上快速“落子”。

  “硬科技大會”:打造新的科技品牌

  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宣傳背景圖(2017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籌委會 供圖)

  據了解,為期兩天的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創新大會,將於11月7日開幕,大會主題為“硬科技改變世界,硬科技發展西安”,圍繞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術、光電晶片、信息技術等領域,共舉辦全球硬科技創新高峰論壇、無人系統創新與發展高峰論壇、AI人工智能應用交流峰會等,將有諾貝爾獎獲得者、國內外相關領域院士專家、科技企業領袖、知名投資人等重要嘉賓800多人參會。大會期間還將舉辦項目路演、投資對接考察、重大項目落地簽約儀式等相關活動。

  “我心目中的硬科技大會,應該是一個‘硬科技+’的大會。既有專業性很強的部分,同時也要讓老百姓、讓普通的創業者體會到,科技確實為我們帶來了改變。所以我覺得還應更多地體現科技怎樣幫助這個地方的經濟發展起來,百姓的生活如何得到了改善,各種消費模式、生活方式發生了怎樣的轉變。”王飛希望通過舉辦這屆大會,更多地提高西安的國際化程度,讓更多的國際視野關注這裡,能有更多的項目簽約落地,為西安打造一個新的科技的品牌。

  “當然,樹立‘硬科技’品牌對於西安來説絕不是辦一個大會那麼簡單。從今年6月提出‘硬科技在西安’的願景,到目前提出‘打造硬科技之都’,短短4個多月時間,西安就將‘硬科技’從概念落實為理念,再升級為發展信念。在進入新時代的大背景下,‘打造硬科技之都’將對西安發展內涵變革産生重大影響。在這條創新發展的路上,西安有很多功課要做。希望我們抓住機遇,以‘硬科技’為抓手,佔據制高點,加快實現西安追趕超越目標。”王飛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