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特殊類型招生要打擊“替考”等違規行為

2017-12-12 15:18:5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高校藝術類專業、高水準藝術團、高水準運動隊及保送生招生工作進行了部署,教育部有關部門負責人指出,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防範和打擊特殊類型招生考試中的“替考”等違規行為。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普通高校特殊類型招生將重點從5個方面加強規範管理:一是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和責任追究。《通知》進一步明確了省級招生委員會、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有關部門(單位)教育司(局)、省級招生考試機構以及高校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在特殊類型考試招生工作中的管理職責。二是嚴格審核報名資格。高校是特殊類型招生考試報名資格審核的責任主體。高校不得降低報名資格條件,不得放寬資格審核標準,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防範和打擊特殊類型招生考試中的“替考”等違規行為。三是嚴格規範考試管理。要求各地各校參照高考考務管理工作規定,細化考試安全工作方案,選派可靠、專業人員從事考務工作,實施標準化考試流程,確保考試全程安全、公平、公正。四是防止個別高校降低文化課成績錄取要求,要求各地各校要嚴把文化關。五是嚴肅處理違法違規行為。凡在特殊類型考試招生中被認定為有作弊行為的考生,取消相關特殊類型招生考試的報名和錄取資格,同時通報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取消該生當年高考報名和錄取資格。

  針對高校藝術類專業、高水準藝術團、高水準運動隊及保送生招生工作各自的特殊性,還明確了一些有針對性的規範要求。

  在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方面,規範之一是完善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一方面,提高省級統考品質,完善省級統考成績使用與高校人才選拔的銜接機制。另一方面,在總結完善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省級統考的基礎上,鼓勵各省份2019年創造條件組織音樂類、舞蹈類、播音與主持藝術等專業(類)省級統考。另外規範了校考組織管理工作。特別是要嚴格控制校外考點、加強考務組織管理,確保校內外考點的組考工作標準一致、程式一致、監管一致。

  教育部重申了高水準藝術團招生的主要對象。高水準藝術團主要招收藝術團首席表演者或對幼功要求高的相關專業項目的藝術團成員,不得招收與藝術團無關的藝術特長生;要重視從普通在校生中選拔培養藝術團成員,作為學校高水準藝術團的有益補充。同時,明確已開設有藝術類專業的試點高校不再單獨招收相應專業項目的藝術特長生,美術、書法、播音主持不宜納入藝術團招生範圍。

  對於高校高水準運動隊考試招生,教育部也有一些新的舉措。一是根據建設高校高水準運動隊的試點工作定位,進一步明確,不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項目和全國學生運動會項目範圍,或相關項目沒有運動員等級證書的,或生源嚴重不足的,有關高校應主動研究停招方案。另外,加強了報名資格的審核。要求高校根據教育部要求確定本校報名條件,細化學校認可的比賽、名次、主力上場隊員標準等,但不得低於教育部現行規定要求。重點審核以集體項目(含團體項目、接力項目)比賽成績取得運動員等級證書的考生。同時,在專業測試方面將試點全國統考、高校聯考和高校校考相結合的組織方式。(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樊未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