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鹹新區秦漢新城路網建設再升級 全國單幅平轉最寬轉體橋成功合龍

2017-12-15 09:20:2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夢凡):12月14日,全國單幅平轉最寬、西北最重轉體橋在陜西省西鹹新區秦漢新城正陽大道二標段轉體成功,70分鐘旋轉75.5度,實現合龍對接。刷新了西北地區城市快速幹線建設史上轉體橋單體寬度及承重的最新記錄,標誌著橫跨渭河南北,連接西安、秦漢新城的正陽大道快速幹線進入通車倒計時,此次轉體合龍,為西鹹新區圓滿完成“五路四橋”、秦漢新城“三縱四橫”路網框架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正陽大道快速幹線位於大西安南北中軸線上,向北縱貫秦漢新城、涇河新城,連接西鹹北環線,向南通過正陽渭河大橋跨越渭河,沿尚華路、未央路可到達西安中心城區(鐘樓),是秦漢新城、涇河新城前往西安北客站、西安火車站、西安主城區的最便捷通道,也是西安主城區及西鹹新區通往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又一條快捷通道。

  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西安市委政法委副書記趙夏,西鹹新區黨工委委員,秦漢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佔文,西鹹新區秦漢新城黨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許壽琨,西鹹新區涇河新城黨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陳建權,西鹹集團綜合部部長、産業發展事業部負責人張少為,秦漢新城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夏靜、胡曉越,中鐵二十一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淩洪濤,中鐵二十一局路橋工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建勳等出席轉體啟動儀式並共同宣佈“轉體開始”。

  西鹹新區秦漢新城黨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許壽琨致辭(李妍 攝)

  許壽琨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秦漢新城投入大量精力和財力,加快完善區域路網骨架,橫橋、涇渭大道、灃涇大道、正陽渭河大橋等一批重點路橋先後完工通車,秦漢新城基礎設施條件得到顯著改善,實現了秦漢新城和西安咸陽兩市的對接融合,加速了西鹹新區各組團之間的互聯互通。正陽大道是西鹹新區“五路四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秦漢新城管委會今年重點推進的基礎設施項目之一,該項目的早日建成,對於進一步提升區域交通的便捷度,推動新區加快融入西安主城區,推動形成大西安多中心、多軸線發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下一步,秦漢新城管委會將繼續做好相關配套服務工作,全力以赴加快正陽大道等項目進度,配合西鹹新區加快“五路四橋”建設,為西鹹新區各組團間融合發展,為大西安建設貢獻新的更大力量。

  正陽大道位於秦漢新城管委會向東8.5公里處,與秦漢新城蘭池大道以互通式立交形式相連。項目起于正陽大橋立交終點,向北延伸依次跨越蘭池二路、鹹高路、蘭池三路和隴海鐵路貨運北環線鐵路,止于秦漢新城與涇河新城交界,南北向貫穿新城,設計路線總長度約3512.057米,轉體剛構60m+60m,轉體重量20000t,轉動角度75.5度,在蘭池三路和隴海鐵路處以轉體結構實現跨越。該項目由秦漢新城基礎設施建設管理有限公司負責建設。

  據了解,鹹(陽)銅(川)鐵路、隴海鐵路貨運北環線日平均運行通過能力為190多對,平均每7分鐘就有一輛列車通過,是西安鐵路局繁忙幹線。負責承建正陽大道轉體橋施工的中鐵二十一局集團路橋公司項目經理王土介紹稱,該轉體橋如採用傳統工藝施工,需封閉時間100天左右,將對鐵路運輸造成極大影響,而且上跨鐵路跨度太大,架梁施工不現實。為此,主橋在平行于鐵路一側採用“鋼管柱+貝雷梁+碗扣式”組合支架相結合的組合支架進行現澆施工,現澆完成後形成一個長120m的T型鋼構橋,然後轉體75.5度,與邊跨現澆段合龍,不僅安全性能大大提高,同時也把對鐵路運營干擾降到了最低(鐵路運營停運不到2個小時)。

正陽大道上跨隴海鐵路貨運北環線立交橋轉體進行時(張辰 攝)

  正陽大道上跨隴海鐵路貨運北環線立交橋轉體進行時(張辰 攝)

  當日下午3時整,隨著“開始轉體”一聲令下,轉體開始以1釐米/秒的線速度逆時針平穩轉動。下午4點10分,當指揮員大聲宣佈:正陽大道上跨隴海鐵路貨運北環線立交橋轉體結構合龍(轉體)成功時,現場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

  從2016年8月上旬進場施工,到2017年12月14日成功轉體,近500個日日夜夜,秦漢大地見證了建設者們的智慧和汗水,“秦漢鐵軍”再一次以拼搏和“工匠精神”為秦漢新城路網建設豎起新的里程碑。

  這座全國單幅平轉最寬、西北最重轉體橋梁與正陽大橋連在一起橫跨渭河,為秦漢新城路網格局再添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隨著渭河上林大橋、橫橋相繼建成通車,2016年12月,西鹹新區最大橋梁工程渭河正陽大橋正式通車,2017年12月14日,正陽大道轉體橋成功轉體,進入通車倒計時。至此,秦漢新城轄區上林大橋、橫橋、正陽大橋三座大橋氣勢如虹,猶如三條巨幅絲帶,將西安與秦漢新城緊密相連。此次秦漢新城正陽大道二標段轉體成功,再次縮短西安主城區與秦漢新城的距離,屆時從西安北站前往西鹹新區秦漢新城只需10分鐘,為建設大西安開啟“加速通道”。

  骨架道路是一座城市的基礎,直接關係城市的整體佈局和架構,決定著一個城市的承載力。秦漢新城現有規劃道路共計383.74公里,其中,主幹道222.76公里,次幹道135.76公里,截至2017年初,建成通車約130公里,形成了以灃涇大道、涇渭大道、正陽大道為縱軸,以蘭池大道、蘭池二路、蘭池三路、天漢大道為橫軸的“三縱四橫”路網框架,實現了區域交通快捷連通。

  近年來,隨著西鹹新區秦漢新城路網交通四通八達,城市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也呈現出全新格局,以恒大童世界項目為首,沃德小鎮、絲路國際設計小鎮、澳洲風情小鎮、張裕瑞那城堡酒莊、陜西建工建築産業化基地、安華維龍電子商務園、國家分子醫學轉化科學中心、西鹹國際農莊、國家組織工程幹細胞西北分庫及西北再生醫學基地等一批項目紛紛落戶秦漢新城,為秦漢新城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