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博物館總量達126座 全年舉辦展覽200余場 開展文化服務460余次

2018-01-25 13:36:23|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1月23日,記者從2018陜西全省文物局長會議上獲悉,2017年西安市新增西安市城市記憶博物館等5座博物館,全市博物館總量達126座,全年舉辦各類展覽200余場,開展面向公眾的文化服務活動460余次,西安市文物局獲得2017年度全省文物安全目標責任考核先進單位。

  去年以來,西安市探源、彰顯華夏文明的考古工作成果豐碩。高陵區楊官寨遺址廟底溝文化墓地和閻良區櫟陽城遺址考古工作入圍“2017年中國考古新發現”。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成功入選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我市國家級考古遺址公園已達4家。西安城墻、華清宮、大華紗廠舊址、順陵、杜陵5處文物保護單位被公佈為省級文化遺址公園,居全省之首。

  文物保護管理責任有效落實。我市通過市級文物安全聯席會議制度、強化各級政府和管委會領導責任、加強文物保護機構建設、文物保護專項經費支持、夯實基層文物保護責任、將文物保護納入政府考核等多種方式,將文物保護管理責任具體落實到單位和人並在媒體上公佈,接受監督,努力解決文物保護“最後一公里”的難題。

  此外,“博物館之城”建設、“文化惠民工程”取得新成效。編制形成了《西安博物館之城建設總體方案》,西安博物院、大唐西市博物館等8家單位入選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西安事變紀念館移動互聯網AR/VR虛擬交換展示項目”入選國家文物局公佈的“互聯網+中華文明”示範項目。

  據了解,2017年12月1日,《西安市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條例》正式施行,西安地區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工作的權責進一步明晰,管理程式更加規範,操作更加簡便易行,同時也營造了社會各界共同關注、參與文物保護的良好條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