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勢力搏殺新能源車市場

2018-02-08 16:55:00|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王菲|責編:董健雄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發佈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均接近80萬輛,同比增長均超過53%,市場佔比比上年提高了0.9個百分點,預計2018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銷售增長將達到40%左右,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100萬輛。

  這一個巨大的利好消息,吸引了更多的車企加入,而也預示2018年已成為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重要時間窗口,未來市場的競爭更加激烈,産業集中度也將更高。

  

  隨著技術和産品品質不斷提升,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圖為陜西民警正向消費者發放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新華社發(崔正博攝)

  車市增長新能源車貢獻近半

  行業機構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乘用車市場增長處於低位,但新能源汽車卻異軍突起。

  2017年12月,全國乘用車市場初步統計零售274萬台,環比11月增長11%,處於歷年10%至20%增速區間下限;2017年12月同比增長1%,處於歷年增速低位。與此同時,2017年乘用車零售年增速僅1.5%,遠遠低於前期7%增速下限。

  而在車市整體陷入低迷的狀態下,新能源汽車卻成名副其實的增長引擎。據乘聯會統計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對2017年車市的穩增長貢獻近半,全年增量達到20多萬輛。2017年12月,新能源汽車銷量突破10萬輛,實現了貫穿全年的持續增長。

  分析原因,一方面是因為不斷提升的技術和産品品質加大了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在電池成本沒有明顯增加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的行駛里程從最早的120公里,逐步提升至200公里至300公里,一些2017年上市的新能源汽車産品的續航里程甚至突破了400公里大關。同時,隨著市場規模的不斷提升,充電樁、售後服務等方面的水準也在不斷提升,加上産品的外形越來越美觀,人們對新能源汽車也就越來越認可。另一方面則是政策強力推進的結果。在消費者購置新能源汽車繼續免征購置稅、實行雙積分管理、購車搖號以及一些地方開展的新能源汽車免停車費、過路費等政策的推動下,新能源産業的發展進入了快車道。

  日前,國家發改委發佈了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徵求意見稿,計劃到2020年智慧汽車新車比例達到50%,到2035年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建成智慧汽車強國。這一政策更是大大推動了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發展。

  自主品牌加大資金和技術投入

  在市場一路走高的背景下,更多的自主新興企業正紛紛進入新能源汽車製造領域。

  在剛剛結束的美國CES(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小鵬汽車發佈了全新的新能源智慧化SUV産品。與此同時,由威馬汽車投資建設的湖北星暉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園開工奠基,年規劃産能達到30萬台,而奇點汽車、前途汽車也在積極推進量産車上市工作。此前,蔚來汽車已推出首款新能源智慧化量産車型ES8。

  眾多傳統自主品牌也加大了新能源汽車業務的力度。

  北汽新能源公司近日稱,北汽新能源對2018年的渠道、生態、資源整合、戰略搶先、品牌等諸多方面的課題進行了規劃。

  一汽集團前不久發佈了新紅旗戰略,新能源和智慧化成為其中的重點內容。

  東風汽車也計劃在新能源汽車的産品佈局、技術研發、産業化基地建設等方面進行更大提升。

  江淮汽車在牽手蔚來聯姻大眾後,2018年三支力量將齊頭並進,逐步形成新能源汽車的“江淮係”佈局。

  堅持“新高端”定位的觀致,則制定了“兩步同時走”的産品規劃:第一步,2018年內推出現有平臺的電動版,解決有無問題;第二步,同時開發全新GEV新能源智慧車平臺。

  觀致汽車CEO劉良表示,觀致從成立之初就對新能源汽車作了規劃,寶能的進入則讓觀致加速跑入新能源汽車賽道。

  對於拓展新能源汽車産業,在國家政策層面也利好頻出。發改委日前表示,未來將引導社會資本、金融資本,加大對新能源智慧化汽車的支持力度。鼓勵具有技術特色的創新型企業參與新能源智慧化汽車的發展。同時,鼓勵企業通過國際合作、聯合開發、股權投資等多種方式,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支持企業通過跨國並購、合資合作等途徑,加快海外市場佈局,鼓勵外資企業積極參與我國新能源智慧化汽車産業發展。

  “新合資潮”悄然興起

  在巨大的市場吸引和相關政策推動下,一輪跨國企業與國內汽車企業合資建設新能源汽車企業的“新合資潮”正在興起。

  前段時間,雷諾日産聯盟與華晨汽車已達成協定,合資建設新能源汽車公司。2017年上半年,江淮汽車與德國大眾正式成立合資公司生産新能源汽車産品,並計劃于2018年推出首款純電動汽車産品。2017年11月,福特汽車與眾泰汽車也宣佈組建合資公司,打造一系列經濟型純電動乘用車産品。而早在2010年,戴姆勒集團就與比亞迪汽車合資成立了騰勢汽車公司,專門生産新能源純電動汽車産品。

  豐田汽車近來也表示,豐田已經著手和合作夥伴,一汽及廣汽集團討論國産化電動汽車的事宜,並將在2020年引入豐田純電動車到中國市場。本田汽車則宣佈在2018年推出為中國市場量身打造的專屬電動汽車。通用汽車宣佈到2020年前,在中國推出10款電動車和油電混合動力車,年銷量力爭達到15萬輛。福特汽車計劃2020年前推出13款電動汽車,在中國所銷售的車型中將有70%為新能源汽車。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説,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且新能源汽車産業已逐漸成為我國汽車行業發展的大趨勢。在這樣的背景下,外資企業合資意向越來越強。

  有專家表示,隨著合資品牌新能源汽車不斷豐富,原本自主品牌佔據絕對優勢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也將迎來重大變化,自主品牌和合資品牌新能源汽車必將迎來新的競爭挑戰。

  天風證券分析認為,未來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競爭將逐步加劇,高端緊缺、低端過剩將成為行業的主要矛盾。後續增長將更多來自於內部集中度提升,而在這一過程中,在産品、品質、成本等方面領先的企業將取得競爭優勢。

  羅磊表示,合資企業和新興企業的進入必然會改變現有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格局,市場競爭壓力會進一步加大。但這也將充分激發良性競爭,更好地促進自主品牌的進步。

  眾多業內人士表示,競爭的加劇會促進技術的更加成熟化,研發成本會隨之逐漸降低,讓企業專注于技術提高並降低價格,讓中國的新能源車真正形成良性增長。同時,這樣多元化的發展模式給了本土品牌與國際品牌産品同場競技的機會,甚至還能成為中國汽車品牌走向全球的跳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