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代表委員熱議加大精準脫貧力度

2018-03-09 08:41:48|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原題:讓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我省代表委員熱議加大精準脫貧力度

  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掛的是困難群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性的指標是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準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重點解決好産業發展、務工就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醫療保障等問題。

  陜西省帶來的一組組數據,豐富了脫貧攻堅成果的內涵。

  2017年,陜西20多萬名幹部下鄉結對幫扶,全年減貧45.4萬人,4個貧困縣有望摘帽。

  過去五年,陜西501萬群眾告別絕對貧困,108.2萬貧困人口遷出環境惡劣地區,住進新家園。

  黨的十九大以來,精準脫貧成為要堅決打好的三大攻堅戰之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大精準脫貧力度。深入推進産業、教育、健康、生態扶貧,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對老年人、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貧困人口,因戶因人落實保障措施。讓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知標本者,萬舉萬當。脫貧如何實現精準?我省代表委員們結合工作實際談思考、建良言。

  因戶因人施策

  向“滴灌”要成效

  如何讓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全國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長趙俊民認為,關鍵是要在精準識別的基礎上,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的問題,這樣才能做到精準施策、精準發力,努力將扶貧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要瞄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因戶因人施策,精準落實幫扶資源和措施,確保扶真貧、脫真貧、真脫貧。”趙俊民介紹,去年,安康市按照中央和我省的脫貧標準,經過11個嚴格的步驟,核準了18.04萬戶、51.35萬貧困人口,並制定了精準幫扶措施。同時,還實施了“支部+X+貧困戶”、農村“三變”改革、新民風建設、新社區工廠、幫扶幹部素質提升“五大工程”,進一步推動脫貧攻堅有力有效。2017年,全市124個貧困村、2.03萬戶、7.35萬人高品質脫貧。

  趙俊民表示,加快發展是脫貧攻堅的治本之策。今年,安康市將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全局,堅持精準方略,以産業和就業扶貧為主抓手,統籌“八個一批”脫貧舉措,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聚焦深度貧困打好攻堅戰,確保1個貧困縣摘帽、403個貧困村退出、18萬人脫貧。

  就業先行

  讓群眾成為“鄉土人才”

  我省多數深度貧困地區,土地貧瘠,資源匱乏,自然災害頻發。如何啃下這些“硬骨頭”?

  “項目扶貧是陜西建工集團精準扶貧的重點。”全國政協委員、陜西建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張義光説,多年來,陜西建工集團充分發揮國有建築施工企業優勢,利用自身在勘察設計、建築運營、投資帶動、勞務密集等方面優勢,開展産業扶貧、項目扶貧、就業扶貧等項目,助力脫貧攻堅。

  張義光説,貧困地區有大量勞務資源,也是建築勞務輸出的集中地。近年來,集團充分挖掘扶貧地勞務資源,優先使用貧困地區建築勞務,增加貧困地區家庭收入,從根本上培育了貧困戶自身的“造血功能”。

  “集團優先使用扶貧地勞務隊伍,特別是貧困戶、零就業家庭勞務,著力培養扶貧地勞務隊伍領軍人物;建立脫貧攻堅勞務基地。”張義光説,集團採取的這些措施,有力促進了當地勞動力轉移就業,全面提升了地方就業競爭力。

  建檔立卡

  實行免費職業教育

  扶貧先扶智。作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任務。

  2017年,省委高教工委大力實施103所高校“一對一”結對幫扶96個縣(區、市)的“雙百工程”,實現全省高校幫扶貧困縣全覆蓋。目前,全省高校共開展各類幫扶957項,225個産學研示範基地或實體項目掛牌落地。

  我省還通過提高補助標準、完善資助政策體系,已在全省範圍內建立起了從學前、小學、中學、大學直至就業的教育幫扶機制。

  教育扶貧也是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黨委書記、行長白鶴祥此次參會關注的話題之一。他建議,應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青壯年勞動力實行免費職業教育,通過免費的職業教育,實現“輸血”與“造血”相結合,充分發揮貧困家庭中有效勞動力作用,提升脫貧技能和再就業能力,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白鶴祥認為,各地可結合地方産業扶貧實際,依託産業發展規劃,將産業扶貧與教育扶貧有效對接。此外,在職業教育學校招生計劃中,應專門預留一定比例名額給貧困家庭,對特別困難的家庭可發放學習補助和生活補助,解決職業教學期間的後顧之憂,使其安心學習提高技能。

  增強“造血”能力

  不能“等著別人送小康”

  “我作為村幹部,要以身作則,扎紮實實做好脫貧攻堅每一項工作。”全國人大代表、合陽縣黑池鎮五豐社區黨總支書記雷溫芳堅定地説。

  “就是愛給群眾幹事兒”的雷溫芳,從當上村黨支部書記那一天起,就謀劃著如何讓全村早日脫貧致富。

  黑池鎮五豐社區南廉村位於乾旱少雨的渭北旱垣。近年來,這個原本發展滯後的村子修通了水泥路,鋪設了下水管道,建起了奶牛場,種植了冬棗、黃花菜,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雷溫芳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一件件地兌現著對群眾的諾言。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雷溫芳告訴記者,通過與企業合作,把農民變為産業工人,走高效農業之路,是她眼下的目標。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雷溫芳希望加快實施渭北高效節水灌溉工程,解決人飲安全和群眾灌溉的需求。此外,她還建議修一條連接秦晉腹地的大橋,帶動當地旅遊業,加快晉陜豫黃河金三角區域發展。

  “農村不能光發展農業,還要發展旅遊。”雷溫芳説,“發展産業有助於增強貧困群眾的‘造血’功能。我要實實在在給他們找個事兒幹,不能‘等著別人送小康’。”(記者 陳艷 齊小英 周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