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6款健脾養胃粥千萬別錯過

2018-05-07 17:58:03|來源:西部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1.扁豆山藥蓮子粥

  材料:白扁豆15克,山藥15克,蓮子15克,粳米50克。

  做法:以上四味加水共煮為粥。

  功效:適用脾虛人群。山藥補肺脾腎,益氣生津,蓮子健脾補氣補心安神,兩者同用加強補脾胃,且對心腎有益。扁豆健脾化濕,防止滋補太過,滋生內濕。

  2.蓮子芡實粥

  材料:蓮子、芡實、大米。

  做法:把蓮子、芡實、大米過水洗凈。把原料同時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一起溫火熬製。待開鍋後變小火,再熬一會兒。煮粥時水要多放一些,不要使粥過於稠。

  功效:鎮靜神經,養心安神,有益於加快恢復體力,克服社交恐懼症。能健脾益氣養胃,補腎固精,適用於脾腎兩虛所致的食欲不振、脘腹脹滿、形寒肢冷、腰膝酸軟。

  3.南瓜胡蘿蔔小米粥

  材料:小米、南瓜、胡蘿蔔。

  做法:將南瓜去皮切小塊,胡蘿蔔洗凈切小塊。小米洗凈,放入鍋中加水煮沸後轉小火。將南瓜塊和胡蘿蔔塊放入鍋中和小米小火一起熬煮即可。

  功效:南瓜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然而小米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E,這道南瓜胡蘿蔔小米粥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

  4.紅薯粳米粥

  材料:紅薯兩塊,粳米適量。

  做法:粳米洗凈,加水入鍋熬煮,後放入塊狀紅薯熬熟即可。

  功效:紅薯性味甘平,具有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之功效。與粳米熬粥可健脾養胃、益氣通乳、潤肺通便的功效。秋季常食此粥,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皮下脂肪,延年益壽。

  5.板栗核桃粥

  材料:板栗、核桃仁各50克,大米100克,鹽3克,雞精1克。

  做法:將板栗剝殼後切粒,核桃仁切粒,大米淘洗乾淨,備用。鍋置火上,注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燒開,下入淘凈的大米,改用中火燒約10分鐘。取紫沙鍋,將湯鍋裏的大米倒入,用小火煲至米花開,然後加入板栗、核桃仁,再煲20分鐘,調入鹽、雞精推勻即可。

  功效:對懷孕初期因脾腎不足所致的陰道下血、頭暈耳鳴、小便頻數等症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6.神曲陳皮粥

  材料:神曲15克,陳皮10克,大米50克。

  做法:將神曲、陳皮研為細末,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浸泡5-10分鐘後,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為稀粥,每日1次,連續吃3-5天。

  功效:可健脾胃、助消化,適用於消化不良,食積難消。

  7.山藥紅棗糯米粥

  材料:山藥100克、紅棗10枚、糯米100克、白糖或冰糖適量。

  做法:山藥洗凈削皮切塊,將糯米、紅棗洗凈後與山藥一起放入鍋中,加水共煮,先武火煮開再轉文火慢煮,至粥成時加入適量白糖或冰糖即可。

  功效:山藥紅棗糯米粥可健脾補氣、養胃和中,常服可健脾養胃。

  8.金橘山藥小米粥

  材料:金橘20克,鮮山藥100克,小米50克,白糖15克。

  做法:將金橘洗凈,切片備用。山藥去皮,切片,與金橘片及淘洗乾淨的小米一同入鍋,加適量水,用大火煮開,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有疏肝健脾的功效。

  9.胡桃粥

  材料:粳米30克,核桃30克,蓮子15克,山藥15克,巴戟天10克,鎖陽10克。

  做法:將核桃仁搗碎備用;粳米淘凈備用;蓮子去心;山藥洗凈去皮,切小塊備用;巴戟天和鎖陽用紗布包好備用。在大砂鍋中加適量清水,放入全部主料煮粥,加紅糖適量調味即可。

  功效:本品具有補腎壯陽、健脾益氣之功效,適於脾腎兩虧型骨質疏鬆症患者食用。

  10.薏苡仁黨參粥

  材料:薏仁30克、黨參15克、粳米200克、冰糖適量。

  做法:薏苡仁30克洗凈,放涼水中浸泡2小時;黨參15克切成薄片,粳米200克淘洗乾淨。三者放入鍋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鍋開後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慢熬30-40分鐘,放冰糖調味。

  功效:益氣補血、祛濕健脾,養肝益腎。

  11.大麥牛肉粥

  原料:大麥仁150克,熟牛肉100克,麵粉100克,胡椒粉、辣椒絲、蔥花、生薑絲、麻油、牛肉湯、精鹽、味精、醋皆適量。

  做法:把牛肉切成小塊,在麥仁去雜,洗凈。麵粉加水調成稀稠。鍋中下牛肉湯和水,放大麥仁煮開花,把麵粉糊入鍋,燒沸成麥仁面糊。另一鍋中放熟牛肉、精鹽、醋,放入麥仁面糊,加入味精、胡椒粉、辣椒絲、蔥花、生薑絲、麻油,燒沸即可。

  功效:益氣強筋、和胃消積;對慢性胃炎、慢性前列腺炎、更年期綜合症、胃下垂、貧血、營養不良性水腫均有療效。

  12.山楂萊菔子粥

  材料:山楂10g、萊菔子10g、粳米50g。

  做法:將藥材及粳米一同放進煲內,加清水1000ml,煲至粳米開,粥變黏稠,調味即成。

  功效:山楂有消積化滯之功,尤為消化油膩肉食積滯(即“肉滯”)之要藥;萊菔子能消食除脹、降氣化痰,常用於食積“氣滯證”;粳米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功效。適用於大魚大肉導致消化不良、上腹飽脹、食欲不振者。

  13.山楂萊菔子粥

  用料:山楂10g、萊菔子10g、粳米50g。

  做法:將藥材及粳米一同放進煲內,加清水1000ml,煲至粳米開,粥變黏稠,調味即成。

  功效:山楂有消積化滯之功,尤為消化油膩肉食積滯(即“肉滯”)之要藥;萊菔子能消食除脹、降氣化痰,常用於食積“氣滯證”;粳米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功效。

  適用人群:大魚大肉導致消化不良、上腹飽脹、食欲不振者。

  14.淮山蓮子粥

  用料:淮山10g、蓮子10g,粳米適量。

  做法:將洗凈的藥材及粳米一同放進煲內,加清水1000ml,煲至粳米開,粥變黏稠,調味即成。

  功效:淮山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的功效,常用治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蓮子有補脾止瀉的功效;粳米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的功效。共用有健脾、行氣、消食的作用。

  適用人群:脾虛食滯導致腹脹納差、大便溏瀉者。

  15.蘋果粥

  做法:將蘋果去皮,洗凈,切塊;大米淘凈,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沸後,納入蘋果,煮至粥熟時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將蘋果洗凈,榨汁,待粥熟時調入藥粥中服食,每日1劑。

  功效:生津潤肺,開胃消食

  16.胡蘿蔔粥

  用料:胡蘿蔔35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將胡蘿蔔1~2根(按個人喜好定)洗凈切成細絲,沸水稍微煮過後,與植物油、蔥花、姜末等佐料炒後待用。用100克粳米加水煮粥,快熟時,加入炒好的胡蘿蔔同煮。

  功效:中醫認為,胡蘿蔔性味甘、平,具有下氣利胸膈、補中安五臟的作用,同時也適宜於皮膚乾燥、粗糙作用,此粥適用於便秘、腸胃不適、飽悶氣脹、消化不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