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大V西安高新初體驗:因厚重文化為人所知的西安 正在以技術聞名於世

2018-05-14 17:34: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陜西,因“千人千面”的秦始皇兵馬俑而聞名世界。如今的陜西,雖未達“千面”,但也已向國際展示著文化、旅遊、生態、現代農業、能源等多元之姿。5月13日上午,絲路大V陜西行採訪團走進西安高新區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感受陜西的科技與創新。

  如果讓陜西西安遞交一張國際名片,西安高新區當是首選。1991年3月,國務院第一批批准成立了26個國家級高新區,西安高新區赫然在列。西安高新區從成立之初,便堅持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將此視為新區發展的生命線。比亞迪便是這條生命線上的重要一環。

  大V觀感:比亞迪即是高新技術的縮影

  走進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生産車間,從衝壓、焊接、涂裝到最後的總裝,忙碌而有序,車間內高度的機械化、智慧化給絲路大V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這裡,印象最深刻的是汽車的製造過程,它的功能、組裝、外觀。其次,關注的是汽車製造中材料、資源、勞動力的準入。”澳大利亞迪肯大學教授杜甫溫(DIGBY JAMES WREN)説道。

  

  澳大利亞迪肯大學教授杜甫溫(DIGBY JAMES WREN)介紹參觀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的感受(攝影 水蓮花)

  “以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技術發展為例,技術在持續發展,並且將會産生大的調整。在衝壓車間,我們看見了3個人在操作,而在焊接、涂裝區域沒有工人,只有機械手臂。僅僅是參觀這一兩個地方,我們也能看出未來變化的趨勢。未來這些地方將不再需要人,人更多的是設計、服務、軟體和必要的事情,這只是其中一方面,必須要有一些關於人的工作,工作內容,或者其他事情的新方案。”美國國際政治專家埃納爾·唐恩(EINAR HANS TANGEN)説道。

  

  美國國際政治專家埃納爾·唐恩(EINAR HANS TANGEN)接受採訪(攝影 水蓮花)

  據了解,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現有員工近17000人,佔地面積293萬平方米,已建成汽車整車四大工藝及關鍵零部件生産線,形成年産20萬輛節能轎車、10萬輛新能源轎車的生産規模。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是目前比亞迪生産工藝最先進、生産規模最大的工業園,匯集了比亞迪汽車高精尖的技術和全自動化的生産設備。

 科技創新: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園區的基石

  從1991年到2018年,走過27載風雨的西安高新區,自2017年開始啟動“三次創業”,提出“五八八二”戰略(即圍繞五大引領,實施八個百億級強基工程,打造八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實現兩個萬億級目標),通過創新驅動、能級躍升、産城融合、內涵發展,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國際競爭能力,可持續發展能力,建成國際一流的科技新城。2018年,落實“五八八二”戰略,打開“三次創業”局面的關鍵之年。

  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基礎在於“科技創新”。而如比亞迪這樣的企業,便是園區科技創新之路的具體實踐者。

  

  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車間一角(攝影 水蓮花)

  

  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車間里正在工作的機械手臂(供圖 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

  “在中國的發展中,這些企業快速發展的理念與市場和業務規模相連接。西安是因其深厚的文化為人所知,但現在卻因其技術聞名於世,所以這是他們正努力追求的事情。”埃納爾·唐恩説道。據了解,經過多年的積累和創新,比亞迪已經掌握了新能源汽車電池、電機、電控三大核心技術。

  埃納爾·唐恩直言:“中國電動汽車的發展非常迅速,比如比亞迪等企業真的在致力於開創産業化運營新基地,這不僅將影響中國,也將影響世界。我總是告訴身邊的人,第一個實現無人駕駛的城市將出現在中國,因為中國有能力做到這一點。”

  

  巴基斯坦媒體交流與研究所所長瓦力·扎西德(ABDUL WALI ZAHID)參觀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攝影 水蓮花)

  科技創新是科技園區實現可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據了解,為最大限度地激發企業的創新活力,西安高新區相繼實施了百千萬科技創新創業計劃、“瞪羚”企業扶持計劃、“515”龍頭企業扶持計劃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扶持計劃。目前,西安高新區累計擁有各類企業60000余家,其中科技企業近14000家。

  加速國際化:比亞迪和高新區共同的未來之路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化,全球化互動愈加頻繁,企業“走出去”的意願明顯增加。就比亞迪而言,2010年和戴姆勒集團正式合作,經過多年的積累,比亞迪純電動大巴已成為“中國製造”的代名詞。截止目前,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運營足跡遍佈全球6大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城市,實現全球六大洲戰略佈局。

  

  羅馬尼亞國家電視臺記者蓋爾曼·費利恰·尼娜(FELICIA NINA GHERMAN)試駕(攝影 水蓮花)

  “這裡生産的汽車,不是為哪個具體的國家而生産的,而是為如東南亞、非洲、南美洲、中亞等這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型經濟體提供可購買的車輛。新能源汽車將會改變我們的生活,這是非常重要的。”杜甫溫説道。

  國際化佈局為比亞迪迎來了新的市場機遇。而對於西安高新區,國際化便是建設世界一流科技園區的未來之路。西安高新區,在服務環境、入區企業、人才、技術等方面的國際化步伐堅實邁進,已成為西安國際化建設的“旗手”。

  

  絲路大V們參觀西安高新區展廳(攝影 水蓮花)

  近年來,西安高新區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已獲批了國家標準化示範區、國家知識産權示範園區和國家科技服務業試點園區。區內企業主導制定了WAPI等15項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技術標準,聚集了三星電子、三星數據、英特爾、西門子、施耐德等世界著名企業。

  在這場全球性的科技競爭中,西安高新區在自身科技創新的同時,準確把握全球趨勢、對標國際先進,走出具有西安高新區特色的未來之路。“如今全球的競爭,是一場科技的比賽。如果中國在這場博弈中獲得勝利,中國將會把握住‘經濟發動機’,這不僅是為中國自身,更是為人類提供所需要的一系列解決方案。”埃納爾·唐恩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