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紅會醫院完成西北首例胸腰三節段3D列印人工椎體置換術

2018-06-11 18:05: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西安市紅會醫院院長郝定均講解手術難點(攝影 楊薇)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薇):近日,西安市紅會醫院院長郝定均攜團隊完成西北首例胸11-腰1三節段3D列印人工椎體置換術,讓乳腺癌骨轉移患者重新站了起來。

  

  胸腰三節段3D列印人工椎體置換術(供圖 西安市紅會醫院)

  來自蒲城的王女士,2018年3月份剛做完乳腺癌根治術,本以為排除了健康隱患。不料,術後三周左右出現了腰背部疼痛,導致王女士躺床上完全不能動彈。在家人陪同下在當地做了檢查,發現乳腺癌發生了脊柱轉移,這意味著王女士的病情已經進入乳腺癌晚期,治愈的希望非常渺茫。

  王女士的女兒含淚説:“看著母親每天躺床上不能動彈,只能爬來爬去,我們心裏非常難受。我母親説,與其讓她那樣痛苦的癱瘓,還不如死亡來得痛快。我想,不管我母親的余生有多長,我想讓她活得有尊嚴,活得快樂,活得高興。”

  在家人的陪伴下,王女士來到西安市紅會醫院,脊柱外科退變與腫瘤病區主任醫師何思敏接診了王女士,做完相關檢查後,確診為“胸腰椎多節段轉移瘤”。

  郝定均帶領脊柱退變與腫瘤病區及相關學科組織了多學科會診。針對王女士的病情,從術中出血、手術入路、病灶全切、重建脊柱穩定性等方面進行病例討論,最終確定手術方案及手術風險應對預案。

  “晚上8點多,我們就止不住地心慌,就怕手術不成功,看到郝院長出了手術室我趕緊上去詢問手術情況,郝院長説手術非常成功,腫瘤全切乾淨了,我們一家人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來了。”王女士的女兒説。

  單樂群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這個手術的難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一是出血多,腺癌轉移患者術中出血比較多,我們術前做了五對節段動脈栓塞來減少術中出血;二是風險大,單純後路手術,從單純後方把腫瘤‘掏掉’,又得保護椎體前的大血管,椎體後的脊髓;三是胸腰段多節段病灶全切,該部位前方有膈肌和腰大肌等軟組織附著,剝離困難;四是創傷大,多椎體全切術、手術創傷大,圍手術期管理困難,需要多學科團隊協作完成;五是重建難,胸腰段活動度大,因此,重建穩定性要求更高。使用傳統的鈦網置入跨度太長,遠期會出現鬆動、塌陷等並發癥,因此我們使用了3D列印人工椎體,另外做了上下3個節段延長固定,兩個辦法來解決脊柱穩定問題。”

  術後第五天,王女士在家屬的攙扶下可以下地行走。術後1周,只需要輕輕借力,她就能走好幾步。術後半個月,她已經可以自己扶著扶手走幾十步。王女士的女兒高興地説:“我母親的恢復真的是一天一個樣,就像獲得重生一樣,我們對郝定均院長團隊光説感謝兩字,真的太輕了。”6月10日,王女士行走功能基本恢復,已經辦理出院。

  據了解,此次西安紅會醫院三節段人工椎體置換術屬於西北首例,手術的實施突破了重重難點,在醫護人員堅守“生命至上”,不懈努力及家屬的配合下,最終迎來了“治愈”的結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