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創新課程開展 開拓學子國際視野

2018-06-22 15:53: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近日,著名華裔經濟學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授黃有光應邀來西安交通大學(以下簡稱“西安交大”)講授“國際一流學者講學計劃”課程《福利經濟學》,受到同學們的歡迎。此次活動不僅吸引了眾多學習經濟相關專業的“本土”學生,還有很多來自電氣等其他學院的同學前來聆聽。黃有光1980年當選為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院士,他講授的《福利經濟學》在公共經濟學研究領域極具權威性。雖然這門“國際一流學者講學計劃”課程只有32個學時,卻將這一領域的國際前沿知識帶給了西安交大學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黃有光教授(左)講授《福利經濟學》並與學子交流

  “國際一流學者講學計劃”課程是西安交大全面提高研究生課程教學品質的舉措之一。自2007年起,為了學習國外先進的教學理念,借鑒其教學模式,研究生院設立了“國際一流學者講學計劃”項目。2017年以來,研究生院進一步改革課程設置辦法:遴選一流海外教師,分學期開展課程申報和審批,規範授課計劃,將“國際一流學者講學計劃”課程納入研究生正規課程體系,面向全校師生開放課程資源。

  

  美國南伊利諾伊大學Chunqing Lu教授講授《非線性動力系統的穩定性及分岔分析》

  在海外學者講學的課堂上,有嚴謹的思考,也有激烈的交鋒;有本學科的學生,也有來自其他學科的學生,還有不少留學生也出現在了課堂上。同學們表示,“課程拓展了我們的研究視野,豐富了學科知識,也啟迪了我們創新思考問題的方式。”

  

  美國貢薩格大學Fransesco Vossilla教授講授《米開朗基羅和西方藝術哲學》

  據了解,所有“國際一流學者講學計劃”課程納入研究生正規課程體系,面向全校師生開放課程資源。同學們可根據網上公佈的課程簡介和大綱自由選課。每門課程至少保證32個課時,教師全英文授課。與學校常規課程相比,該計劃課程體現出課程內容新、師資國際化、授課水準高、學生獲得感強等顯著特點。

  

  加拿大布魯克大學Dirk De Clercq教授(前排中)講授《創新管理》

  截至目前,西安交通大學已開設“國際一流學者講學計劃”課程104門,所聘海外一流學者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日本、俄羅斯等國家的高水準院校或國際公司,對學科國際前沿領域有著獨到的見解,同時具有豐富的教學和研究生培養經驗。課程內容涉及機械、電氣、醫學、經濟、哲學、管理等多個學科領域。

  2018年,研究生院立項資助了21門課程。隨著學校研究生培養國際化水準的加速提升,研究生院將依據學科建設需求,依託學院加強“國際一流學者講學計劃”課程建設,將更多國際學術大師、一流學者引入交大課堂。(供稿 文/圖 西安交通大學 編輯 宋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