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9部門聯合出臺方案 破解農村留守老人養老難題

2018-06-22 08:45:55|來源:三秦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陜西省民政廳等9部門近日聯合發佈《關於加強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力爭到2020年,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初步形成,工作制度基本建立,關愛服務工作普遍開展,養老、孝老、敬老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陜西省農村貧困留守老年人全部脫貧。

  養老贍養主體責任在家庭

  《意見》明確指出,留守老人養老贍養主體責任在家庭,子女或其他贍養義務人要依法履行贍養義務,對留守老年人有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扶養人要依法履行扶養義務。子女或其他贍養人、扶養人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留守老年人,不得忽視、冷落老年人。

  子女因外出務工等原因不能履行贍養義務的,應委託親屬等其他有能力的人代為照顧並妥善安排老人生活,同時向村民委員會及時、如實報告去向、聯繫方式等信息。對患有嚴重疾病、無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家庭內部應有專人照護。要提高子女或其他贍養人、扶養人的守法意識,對於不履行贍養扶養義務,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相關部門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建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訪制度

  村民委員會要在縣、鄉鎮兩級政府的統籌協調和組織引導下,做好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的具體工作。定期開展老年人探訪,村民委員會要將贍養孝敬老人作為村規民約的重要內容,增強村規民約對落實贍養人責任的約束力。

  以縣為單位,由鄉鎮人民政府統籌指導,由村民委員會協助實施,建立農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訪制度,每季度上門走訪、探望留守老年人,及時了解或評估農村留守老年人生活情況、家庭贍養責任落實情況,將存在安全風險和生活困難的留守老年人作為重點幫扶對象,建立檔案,一人一冊將相關信息及時更新到留守老年人信息臺賬,同時報告鄉鎮人民政府。鄉鎮和村民委員會要採取有效措施,對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提供生活照料、住院陪護等照護服務,對獨居、失能、高齡等特殊留守老年人要隨時跟蹤掌握情況並及時實施關愛救助。

  建立志願服務互助循環機制

  鼓勵引導和扶持公益性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發揮農村老年協會、老年人理事會等社會組織作用,重點開展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以互助式養老、結對幫扶、抱團養老等方式方法,組織會員之間採取“一幫一”“多幫一”“一幫多”等形式,廣泛開展低齡健康老人扶助高齡、失能老人的互助關愛活動。發揮社會工作人文關懷、助人自助的專業優勢,通過設立社會工作站點等方式,及時為留守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導、情緒疏解、精神慰藉、代際溝通、家庭關係調適、社會融入等服務。

  建立健全農村志願服務體系,完善志願服務信息網絡,探索建立志願服務互助循環機制,動員廣大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與留守老年人結對幫扶,為留守老年人開展義診、助餐、娛樂、教育、法律援助等服務(記者王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