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發展是“生命體”的有機更新 需要在“歷史之灶”上點燃“創新之火”

2018-07-13 18:40: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西鹹新區杯·第二屆新型城鎮化國際名校辯論邀請賽于7月11日拉開戰幕。此次辯論賽聚焦新型城鎮化發展,涉及城市建設、鄉村振興、住房、戶籍、城市交通等多個議題,多角度剖析城鎮化發展路徑。

  在眾多辯題中,北京師範大學、西安建築科技大學、墨爾本大學三所高校兩兩捉對廝殺,就“城市發展應該強調接續歷史還是推陳出新”進行辯論。在三場辯論賽中,正反雙方找出多個層面的論據,對己方觀點進行論證。而跳出辯論賽本身,“城市發展應該強調接續歷史還是推陳出新”的激烈討論,應該延伸到在中國新型城鎮化、創新城市發展背景下,將城市作為一個“生命體”而進行有機更新的思考。

西安建築科技大學與墨爾本大學就“城市發展應該強調接續歷史還是推陳出新”進行辯論(攝影 羅赟朋)

  接續歷史是城市發展根本

  城市歷史,是一座城市的“成長記憶”,是城市傳承發展的靈魂;而城市也是與歷史、文化相攜而行的存在,是歷史的實物承載和文化的物質延伸。城市文化是城市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也創造和發展著城市文化。

  “成長”與“靈魂”,是對城市視為一個生命體的一種認同,因此城市發展不是簡單的推倒、拆除、重建、擴張,而是在保持原有的城市機理和城市歷史,實現變與不變的內在統一。一個生命體的發展規律,不能忘記歷史,不能推倒重來,而是接續前行。比如西安擁有著3100多年建城史,在城市的建設歷史中孕育了獨特的城市文化,是區別於其他城市的“獨特密碼”。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的趙鳳蓮教授曾在調查報告中表示,歷史文化因素是塑造城市認同感最穩定、最持久的因素。可見,城市文化是指引城市向前,保證城市連續性的紐帶。

  除了文化之外,接續歷史的城市發展還應考慮城市不同歷史階段的規劃、産業發展、基礎設施等內容。接續歷史的城市發展思路,也體現著城市發展不受政府領導班子更換的影響,杜絕“後任”不管“前任”賬、推倒“前任”再規劃等現象給城市發展帶來的損害。

  當前西安處於國家中心城市、關中平原城市群、“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國際化大都市等多重機遇疊加期,而以《關中平原城市群》建設為例,西安擔負著核心城市建設、輻射帶動周邊城市的責任。而此時的輻射帶動,是在過去發展的基礎上提升城市“段位”。

  接續歷史的城市發展根本,彰顯著城市發展理念、頂層設計的明晰和延續,更是“一張藍圖”繪到底大格局、大視野、大包容和責任擔當;同時兼顧在接續中創新,是城市避開“同質化”發展的“另辟蹊徑”。

涇陽茯茶小鎮,有創新發展的模式,也有濃厚的文化氣息(供圖 涇河新城管委會)

  推陳出新是城市發展動力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是城市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2017年9月,住房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發佈的《2017中國城市更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已從傳統的物質層面、拆舊建新式的城市更新,發展到反映新時代要求、承載新內容、重視新傳承、滿足新需求、採用新方式的城市有機更新的新階段。明確可見自主創新是城市發展動力,是城市在深厚根基之上永葆活力的源泉。

  近年來,在創新城市發展中,“特色小鎮”無疑是城市推陳出新的重要探索。從2014年浙江率先提出特色小鎮至今,各地各色的特色小鎮建設迎來爆發性增長。不可否認,特色小鎮是在新型城鎮化建設、特大城市建設、城市群建設中,探索城市差異化、個性化,突破固有城市發展理念,推動城市形態外延的重要智慧結晶,是城市發展中推陳出新的代表性體現。

  而對於特色小鎮如何發展,在2016年7月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聯合發出的《關於開展特色小城鎮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特色小鎮要有特色鮮明的産業形態、和諧宜居的美麗環境、便捷完善的設施服務、彰顯特色的傳統文化、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其中彰顯特色的傳統文化,就是對城市推陳出新中,杜絕割斷歷史、丟棄文化的要求。

  當前,在西安建設的特色小鎮中,既有緊跟當下信息時代大潮、駕馭新經濟和新技術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智慧學鎮、西部雲谷硬科技小鎮,也有充滿文化底蘊、歷史底色的涇河新城茯茶小鎮、太乙•長安道旅遊休閒小鎮,既有多維創新的探索,也有文化歷史的融合。

  城市發展中的推陳出新,應是結合城市歷史的有機更新,是把城市作為一個生命體來對待,使城市的“生命基因”更新、重組,進而按照城市內在的秩序和規律,妥善處理過去、目前和將來的關係。

  無論是西安,還是中國的其他城市,創新城市發展要吃“創新之飯”,也要保留“歷史之灶”。就如同在特色小鎮這樣的創新之舉背後,也在努力留住文化的“魂”。在“新傳承”中賦予城市“新內容”,就是“接續歷史”與“推陳出新”的內在關係,既有“另辟蹊徑”,也有“一脈相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