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綻思辨之 “花” 看新型城鎮化如何發展

2018-07-17 20:01: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決賽現場,正反方展開辯論(攝影 趙青青)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趙青青):7月16日,西鹹新區杯·第二屆新型城鎮化國際名校邀請辯論賽決賽在西安交通大學舉行,經過70分鐘巔峰對決,清華大學代表隊戰勝中國人民大學代表隊,問鼎桂冠,上海交通大學和復旦大學並列季軍,至此,為期一週的辯論賽圓滿落幕。

  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張漢榮、福州大學副校長張星、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尹稚及西安交通大學金禾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郭譽森、方塘智庫創始人葉一劍等領導嘉賓出席決賽及閉幕式活動。

  強強對決

  決賽碰撞思辨火花

  決賽辯題圍繞“城市發展應該依託城市中心向外擴展還是沿主要發展軸點狀佈局”這一辯題展開。正方中國人民大學認為,城市應該按照多中心發展模式,形成城市多中心發展體系。不同中心可以承擔不同城市功能,相互之間可以實現功能補位,實現整體經濟效率提升。

  反方清華大學認為,城市發展沿主要發展軸點狀佈局可以有效控制城市邊界,同時加強區域之間的聯繫,不斷增強城鄉協同,促進城市資源互補,避免城市多中心圈交疊區中的發展矛盾,利於區域合理髮展。

  比賽中,雙方辯手旁徵博引、妙語連珠,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賽後舉行的“高端對話”環節中,尹稚、郭譽森、葉一劍、聶海峰四位嘉賓在對辯手思辨能力和豐富的知識儲備予以高度評價,表示這些觀點涉及的現象在中國城市發展歷史中均存在,值得深入思考。

  專家建言

  城鎮化應轉變思路

  西鹹新區杯·第二屆新型城鎮化國際名校邀請辯論賽由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陜西省西鹹新區管委會聯合主辦,活動自7月10日開幕至7月16日,24個國內外高校代表隊圍繞緊緊圍繞新型城鎮化主題,對涉及城市規劃、公民戶籍、住房保障、産業支撐等辯題進行激烈角逐,具有很強的現實借鑒意義。

  對於辯論賽的“新型城鎮化”主題,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尹稚表示,目前國家對城鎮化的認識經歷著一個歷史性變化,他認為,城鎮化是工業化、科技化的載體,目前中國已逐漸認識到這之間的重要關係。新型城鎮化意味著城市建設要從關注物質轉向關注市民需求,城市服務要由城及鄉,這其中不僅要依靠技術力量,也要依靠組織架構的進一步調整,最終形成合理的城鄉資源循環機制,實現持續發展。

  西安交通大學金禾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郭譽森從智慧技術和大數據角度提出,建設真正的“智慧城市”,未來應採用新技術創新市政,形成由市場決定的有效率的高密度、多人口、低房價、大住房的格局。

  西鹹樣本

  探索城鎮化發展新思路

  作為本次比賽的主辦方之一,西鹹新區是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全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承擔著打造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範例的國家使命,積極進行著理論和實踐探索。借助本次活動,西鹹新區也積極推動社會各界,特別是年輕大學生關注中國城鎮化發展,提供啟發性觀點和理論思辨。

  西安城記創始人聶海峰表示,西安城鎮化應該用一種更有前瞻性和遠見性的思路,思考在古跡遺址保護、秦嶺生態保護,以及西鹹一體化、經濟産業的定位等因素下的城鎮化,為西安提供發展思路。

  方塘智庫創始人葉一劍認為,西鹹一體化本質是城市群發展和區域一體化的問題,是一個“老概念”,但2017年西安對西鹹新區的託管為西安和西鹹新區發展贏得了新機遇,西鹹一體化可以説進入了新階段。他認為,未來城市一定是“數字+智慧+重視生態價值”,這也應該成為西安的發展方向。

  決賽現場,帶著孩子來觀戰的市民陳妍潔表示,很少看到政策性主題辯論賽,這樣的辯論賽能培養孩子家國天下的情懷。來自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梁敏也表示,辯論具有啟發意義同時也值得深入思考,希望未來在西安看到更多這樣的活動。

  本次活動還受到了國際社會關注。比賽期間,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英國大使館文化教育處和澳大利亞駐中國大使館教育與研究處先後發來賀信,認為本次活動反映了國際高校學子間的密切互動和交流,為城鎮化領域的未來國際網絡搭建出了傑出平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