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漢陶俑歷經兩千年首次“同框” 共塑中華民族獨特文化氣質

2018-08-07 20:55: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馬淑媛):8月7日,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漢景帝陽陵博物院主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辦的“跨越時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與漢景帝陽陵出土陶俑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開展,展期為一年。據了解,經過兩年多的悉心籌備,秦俑與漢俑歷經兩千多年首次於此“同框”對話,亮點頗多。

  

  “跨越時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與漢景帝陽陵出土陶俑展”開幕式 (攝影 王丹)

  本次展覽匯聚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漢景帝陽陵博物院文物141件(組),在對漢景帝陽陵陶俑予以充分展示的同時,也為秦陵與漢陵、秦漢陶俑比較研究提供了平臺。

  自春秋起,作為一種替代活人殉葬的偶像,俑逐漸成為中國古代喪葬文化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在盛行“事死如事生”理念的秦漢時期,俑文化更是達到了新的高峰,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秦始皇帝陵出土的秦兵馬俑和漢景帝陽陵出土的漢俑。歷史背景和精神風貌的變化投射到秦始皇帝陵和漢景帝陽陵陪葬的陶俑身上,使得它們展現出了截然不同的神態特徵和表情變化,細細觀賞,便可追溯隱藏在其背後的大時代。

  

  彩繪陶塑衣式舞樂俑 (攝影 王丹)

  談及秦俑與漢俑的區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社交部講解組組長馬靈芝表示,雖然秦俑和漢俑同為土與火塑造而出的陶質軀體,其製作時間也相差不到百年,但其不同之處十分明顯。秦始皇帝陵兵馬俑高大雄壯,肅穆威嚴的神情營造出了一種大戰將至的壓抑氛圍,而漢陽陵的各類陶俑卻僅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其多變的造型和輕鬆的神情使人能夠直觀的感受到瀰漫于眉宇間的愉悅和煙火人間的溫馨。

  

  採用秦漢陶俑對話形式進行展品陳列 (攝影 王丹)

  與以往舉辦的常規展覽有所不同,本次展覽創新感十足。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陳列展覽部副主任邵文斌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表示,本次展覽是以秦漢陶俑為主題的原創展,因秦俑和漢俑在形體上差異過大,設計師在考慮展品陳列方式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經過長時間的思考,最終確定採用以陶俑之間的兩兩相望的對話形式進行陳列。這樣的創新形式弱化了因陶俑大小不同而帶來的視覺差異,趣味性十足,利用通俗易懂、詼諧幽默的方式傳達其背後的文化歷史信息,年輕人接受度高,達到了最佳的展示效果。

  

  前來觀展的遊客絡繹不絕 (攝影 王丹)

  近日,陜西西安迎來旅遊旺季,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每日都會迎來諸多海內外遊客。通過本次展覽,遊客可以辨源識流,從中感受到秦漢文化的傳承、變化與發展。通過秦漢陶俑定格了2000多年的形態和神情的對比,感受到最為純粹的秦人和漢人及背後所蘊含的時代特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