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鑄滇魂——雲南滇國青銅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開展

2018-06-26 18:06: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宋佳):6月26日,由雲南省博物館、雲南李家山青銅器博物館主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辦的“銅鑄滇魂——雲南滇國青銅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陳列廳開展,展期從6月26日持續至9月26日。

  

  滇國古城墻場景復原為本次展覽開端 (攝影 王丹)

  據悉,本次展覽匯聚了雲南省博物館、雲南李家山青銅器博物館珍藏的滇國青銅器文物精品120件(組),集中展現了雲南滇國青銅文化歷史和綜合研究的成果。通過觀展,觀眾可以探尋古滇國的歷史之謎,從而更進一步領略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文化面貌。

  該展覽從“古國重光”“青銅鑄史”“遺失王國”“開疆劃界”四個方面,集中展示了滇國青銅文化的誕生、發展與終結。其中“青銅鑄史”部分展示了雲南青銅文化發展的高峰期,是本展覽的重點所在。值得一提的是,該部分所展覽的籍田祭祀場面銅貯貝器和鎏金雙人盤舞銅扣飾頗具藝術特色,恰似青銅鑄就的立體畫卷,給人留以深刻的印象。

  

  籍田祭祀場面銅貯貝器 (攝影 王丹)

  貯貝器是用來貯藏海貝的青銅容器,它是滇青銅文化的獨特産物,也是滇國王侯貴族身份與地位的象徵。籍田祭祀場面銅貯貝器器身為銅鼓形,原來中空的底部封蓋,有三足。胴、腰部分別飾有羽人劃船紋、舞蹈紋、 弦紋、三角齒紋及同心圓紋等。頂部圓片狀蓋子上圖像佈局疏密有致,人物形態生動逼真,主題寓意突出,表現的是在貴婦人主持下即將舉行一次與農業有關的祭祀和利用祭祀時機進行趕集貿易活動的場面。

  

  鎏金雙人盤舞銅扣飾 (攝影 王丹)

  鎏金雙人盤舞銅扣飾上兩名舞蹈者的服飾相同,頭後梳條形小髻,高鼻、深目,著緊身褲,其上有圓形花紋。腰部束帶,身側佩劍。雙手執圓盤,作邊歌邊舞狀;其下有1條蛇,口咬前人之右足,尾繞後人之左足。整件扣飾造型生動有趣,動感極強。從兩個舞蹈者的形象特徵與裝束看,應是異域來客,有學者認為他們是北方草原遊牧民族“塞人”。據了解,此銅扣飾對於研究漢代的盤舞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講解員韓東紅(左一)為嘉賓進行講解 (攝影 王丹)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講解員韓東紅表示,不同於商周中原青銅器崇神、重禮的程式化與符號化特點,滇人在充分汲取多種文化精華的基礎上,用現實主義的手法、巧奪天工的冶鑄技巧,將社會生活的千姿百態熔鑄成一件件青銅藝術傑作,堪稱世界青銅藝術史上罕見的、不可複製的個案。

  

  滇國青銅房子模型 (攝影 王丹)

  “銅鑄滇魂——雲南滇國青銅文化展”形式設計採用了大跨度的空間佈局,以U型逆向參觀路線及散點式展品佈置方式,使觀眾既不走回頭路又不會出現扎堆參觀的窘境。這也對傳統集中式展覽是一次有益的突破與嘗試。雲南省團總支書記馬雲川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表示,輝煌一時的滇青銅文化雖然在東漢時拉上了帷幕,但作為一種優秀的民族文化,它的影響與輻射面極廣,在廣西、廣東、越南等地的青銅文化中都可以看到它明顯的蹤影。通過本次展覽,對歷史文化感興趣的陜西朋友可以不出家門就觀察到滇國的文化現象,也為陜滇兩地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契機,是雙方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