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田野上的秀美畫卷 西安長安改革開放四十年農業農村發展變遷掠影

2018-08-14 16:3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四十年來,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西安市長安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群眾生活水準顯著提高,城鄉發展日新月異,從一個以農業為主的郊縣蛻變為高校雲集、人口稠密、商業繁榮、環境優美的國際化大都市新型城區。

  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勤勞智慧的長安農業人奮力進取,使當地農業産業不斷發展壯大,農村經濟實力快速增長。

  

  西安長安區的秀美畫卷(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委宣傳部)

  1978年,長安農業總産值僅有1.41億元,2017年長安農業總産值達55.65億元,是1978年的39.5倍;1978年全糧食畝産150公斤,2017年長安全區糧食畝産335公斤是1978年2.2倍。

  改革開放40年來的長安農業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史詩,更是一幅無比壯美的畫卷。細品史詩,慢觀畫卷,長安農業發展巨變躍然紙上。

  改革開放前,長安農業發展滯後,全靠鐮刀、犁耙等生産農具維持生産,勞動強度大,生産效率低。十一屆三中全會吹來了改革之風,拉開了第一輪土地承包的序幕,長安也全部實行了以戶營為主的聯産承包生産責任制,農業生産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隨著一系列支農惠農政策的出臺,長安以“服務城市、富裕農民”為宗旨,以“做精現代農業”為思路,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為統領,以做強糧食、蔬菜、畜牧、休閒農業、加工銷售五大産業為抓手,堅持科學的農業發展觀,全面推進全區農業現代化進程。

  

  西安市長安區全面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委宣傳部)

  長安區先後被國務院評為全國糧食生産先進單位,被農業部評為全國糧食生産百強區、全國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建設示範縣(區)、全國首批現代農業示範區、全國高産創建整建制推進示範縣(區),被陜西省政府評為“省級農産品品質安全區”,被陜西省農業廳評為“全省休閒農業示範縣(區)”等,長安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始終位於全國第一方陣,發展速度為陜西省第一。

  

  西安長安區被國務院評為全國糧食生産先進單位(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委宣傳部)

  糧食生産水準全西安市領先,實現十三年連豐;設施農業規模不斷壯大,設施蔬菜面積達到3.2萬畝,“王莽鮮桃”“長安草莓”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農産品。畜牧産業全面提標升級,2017年肉類1.51萬噸,蛋類2.54萬噸,奶類2.47萬噸。其中蛋、奶産量較1978年分別增長33.4倍和66.8倍。

  休閒農業不斷創新發展,長安區休閒農業年接待遊客1200萬人次,實現收入7億元。基本建成灤鎮上王村、王莽清北村、太乙宮太乙村等6個農家樂專業村,全區農家樂經營戶達1632戶,年接待人數已達到570萬人次,實現經營收入4.6億元。

  同時,長安加工銷售業打出組合拳,通過舉辦多種形式的長安花卉、長安鮮桃優勢農産品推介會和媒體采風活動等“十大節慶活動”,進一步做亮長安農産品品牌,長安農産品已完成由生鮮銷售向産品加工的華麗轉身。

  

  長安花卉展(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委宣傳部)

  

  長安當地農民種植草莓,吸引市民遊客前來採摘。(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委宣傳部)

  職業農民培育創出“長安模式”,長安被認定為全國首批職業農民試點區,截至目前,長安區培育新型職業農民396人,建成省級實訓基地2個、市級實訓基地6個、區級實訓基地14個。

  

  整齊乾淨的村落(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委宣傳部)

  農村“三變”改革也紮實推進,長安區41個試點村已全面建成,“區有交易中心、街有服務站、村有聯絡點”的長安農村産權交易服務體系已經全面建立,西安市第一家村級股權改革合作社在長安區成立。

  

  風吹麥浪 (供圖 西安市長安區委宣傳部)

  長安區依山傍水,物華天寶。長安區用如椽大筆描繪出了一幅幅“三農”的精彩畫卷,“三帶三園八基地”的現代農業格局已成規模,喜見高效,現代農業的活力正在這片廣袤的沃野上激情迸發。(文 袁棟 郭衛龍 張冰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