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魚化寨改造看西安變遷:城市發展應是包容性的升級

2018-12-10 15:40: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2017年被西安人看作是大西安元年,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國際化大都市的大幕從這一年開始徐徐拉開。古城西安的城市進階之路,是一個長期而系統的工程,其中包含著城鎮化建設和城中村改造。

  時間來到2018年的深秋冬初之交,被稱作西安“小香港”的魚化寨,在經歷了斷斷續續的14年規劃之“變”後,迎來了真正的“遷”。這個“都市裏的村莊”迎來全面改造,不僅是城鎮化洪流中的“一粒沙”,更被視為改善農村居民生活環境、優化西安城市空間、提升西安城市品位的必經之路。

  魚化寨以較低的生活成本包容著“西漂”

  魚化寨,是河東村、魚化街、福謙堡、魚西村、魚南村、八家巷、寺門巷、魚東村的統稱。這個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曾被國家農業部譽為“鄉鎮企業發展好,對社會貢獻大”的模範村,但在城市發展變遷中逐漸成為“夾縫地”。

  北京有“北漂”,西安也有“西漂”,這些人都是一群懷揣夢想在城市的板油馬路上踩出幾個腳印的年輕人。對於“西漂”而言,魚化寨能容下自己“卑微的軀體和驕傲的靈魂”,甚至包容到讓人有些沉醉。

  較低的生活成本、齊全的生活所需、無所不能的包容,給了各類人以生存空間。一條名為“新時代”的步行街穿村而過,主街兩側,燒烤攤的“煙”、麻將館的“煙”、小餐館後廚的“煙”......都是在這裡生活的人眼中的人間煙火。以上種種,好像都在證明魚化寨存在的合理性。

  但“新時代步行街”似乎只代表著魚化寨的“新時代”,與外界並沒有過多聯繫。

  無法繞開的改造應是城市包容性的擴展

  魚化寨的改造,是大西安在關中城市群規劃、國家級中心城市等諸多利好政策背景下,加速推進城鎮化建設的縮影。2018年9月,西安高新區正式託管魚化寨,10月31日魚化寨綜合整治工作啟動。如此看來,魚化寨改造早在規劃之中,只是“西漂”感覺有些突然。

  而如何做好城中村改造中“村中人”向城市人的轉變,是城市“舊貌換新”的背後蘊含的城鎮化問題。而住在魚化寨的“西漂”就是西安這座城市變遷中的“村中人”。對於因低房租而聚集在魚化寨的外來人員來説,魚化寨迎來的歷史性一刻,也是生活給他們上的一課。生活在魚化寨的“西漂”們發問,在這場城市變遷潮流又中該何去何?

  在《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中,建立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機製作為一個章節進行了表述。其中指出要完善農業轉移人口社會參與機制,推進農民工融入企業、子女融入學校、家庭融入社區、群體融入社會,建設包容性城市。

  《規劃》中所提到的農民工,可延伸到生活在魚化寨的“西漂”。“農民工融入企業、子女融入學校、家庭融入社區、群體融入社會。”或許也能延伸到在魚化寨改造中所帶來的“西漂”生活成本的增長,政府應如何做好配套。

  魚化寨的拆改,最直觀的將是曾經低廉的房租將一去不復返。而當前,西安正處於大發展的絕佳時期,以“西漂”為代表的外來務工人員既解決城市建設所需的勞動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城市建設的速度,代表了城市發展的活力和潛力。在城市化進程中,尤其是在城中村改造中,西安只有做好“以人為中心”的配套,才能讓“西漂”更有歸屬感。

  任何一個城中村的改造都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廢”與“立”的同步,魚化寨也如此。曾經魚化寨作為城中村而具備的包容性,更要因改造而提升城市品質、規範城市管理後變得更包容、更有溫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