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讓資源優勢變為發展強勢

2018-12-14 12:04:0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作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涵養區,商洛所轄7縣(區)大部分屬於限制開發區和禁止開發區,既承擔著保護水源的艱巨任務,又要滿足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改革開放40年來,尤其是近年來,商洛市以循環經濟為主線,努力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大力推廣節能降耗和清潔生産,引導企業延長産業鏈條,實現資源的高效循環使用。

  按照“微循環抓生態企業,小循環抓生態工業園區,中循環抓生態産業鏈條,大循環抓循環型社會”的總體思路,2017年年底,商洛市6大循環工業體系、11條産業鏈全面建成。全市規模以上企業清潔生産審核率達84%,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94%。商洛成為陜西省唯一的全國首批國家級循環經濟示範市。

  經濟發展轉型提速

  談起40年來商洛的經濟發展變化,商洛市統計局一位負責人自豪地説:“1978年商洛市的生産總值僅為3.61億元。而到2017年,全市生産總值已達800.77億元,總量增長221倍,年均增長10.7%。”

  近年來,商洛市著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全市經濟穩步前行,發展品質不斷提高,綜合實力顯著提升。1978年商洛市固定資産投資僅為0.43億元,2017年達1156億元,年均增長24.3%;2017年全市地方財政收入達21.76億元,年均增長13%。

  此外,商洛市經濟結構日趨優化。1978年,商洛一二三産佔比為64.3:17.4:18.3,農業佔據核心地位。2003年,二産首次超過一産。2017年,商洛市一二三産佔比為12.3:55.2:32.5,二三産業分量顯著提升。2017年商洛市非公經濟佔比由2011年的49.6%提升到55.2%。

  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有一種藍叫‘商洛藍’。”現定居北京的商洛人高明每次提起家鄉的藍天白雲,總是讚不絕口。

  近年來,商洛市實施産業綠色化、城鎮景區化、田園景觀化“三化”發展戰略,做大做強城市、做優做特城鎮、做精做美鄉村,推動城鄉統籌協調發展取得新成效。

  商洛市推進中心城區“東進、西延、南擴、北上、中改”,使城市框架不斷拉大。目前,商洛市中心城區建成面積達26平方公里,是改革開放初期的26倍,全市城鎮化水準達45.6%;商洛市推進國家衛生城市、園林城市、森林城市和省級文明城市“四城”聯創工作,全市新增綠地面積270萬平方米,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96.1%和99.7%。

  商洛市林業局局長黨世民説:“我們開展治污碧水、降霾護藍、農村清潔、生態修復四大工程,實現城市空氣和水環境品質連年穩居全省第一。通過實施天保工程、退耕還林工程全方位推進造林綠化。商洛建成國家級森林公園4個,省級森林公園5個、自然保護區3個,森林覆蓋率67%,穩居陜西省前列。”

  特色産業活力凸顯

  商洛市地處秦嶺腹地,各種野生中藥材廣泛分佈,被譽為“秦嶺天然藥庫”。據普查資料統計,《全國中草藥資源彙編》收錄的2002種中草藥中,商洛就有1192種。

  改革開放40年來,商洛市現代醫藥迅速發展,形成了以丹參、黃芩、桔梗等為主的“十大商藥”。2017年年底,商洛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192.53萬畝,年産量達68.66萬噸,産值達32.91億元,其面積、産量均居陜西省首位。

  近年來,商洛市把“現代醫藥、農特産品、生態旅遊”作為特色經濟發展的三大重點工作,深挖優勢産業潛力,著力提高品質效益,一批富民産業穩步壯大,群眾致富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寬。

  2017年,商洛市糧食總産量達61.67萬噸,較1978年增長17.8%,核桃、板栗、中藥材、香菇、雞蛋産量穩居陜西省第一,茶葉産值突破10億元大關。商洛市躋身首批4個“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之一。“商洛丹參”“洛南核桃”“洛南豆腐”“雲蓋寺掛麵”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

  同時,商洛市利用生態文化資源大力發展旅遊業。2017年,全市接待遊客達4780.1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260.52億元。旅遊業已逐漸成為商洛新的戰略性支柱産業。

  商洛市市長鄭光照説:“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2002年撤地設市以來,我們走出了一條欠發達地區依託資源優勢發展綠色循環經濟實現全面發展的創新路子。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煥發新活力、邁上新臺階。”(記者 鄭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