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好承東啟西的“門戶+流動+樞紐”優勢—— “長安號”換擋加速向西奔跑

2018-12-27 10:32:4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5年前首趟國際貨運班列“長安號”從西安國際港務區啟程,沿著古絲綢之路駛向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截至11月25日,今年中歐班列“長安號”累計開行1092列,其中去程672列,回程420列,是去年全年的5.3倍;運送貨物105.18萬噸,貨值14.9億元,是去年全年的7.8倍,並接連創下“開行總量、重載率、貨運量、單月開行量”四個全國第一。

  從去年的194列,全國排名第17位到今年的1000余列,排名躍居全國第一,在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看來,“長安號”班列頻次飛速增長離不開運營模式的創新。

  5年來,“長安號”先後開通西安至中歐、中亞11條國際班列線路,建立海外倉8個,實現了中亞、歐洲主要貨源地全覆蓋。“長安號”還面向貨源豐富的東南沿海,開通了西安至青島、寧波、防城港、深圳等海鐵聯運內貿班列,初步建立了進出口貨物東進西出和南下北上的全方位大通道。

  按照“全面對接市場,一企一線運營”的思路,西安國際港務區發起成立了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與10個“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國家海關實現了通關一體化,並引入強有力的市場主體,讓有實力的物流企業以承包運行線路的方式共同參與班列運營,極大地豐富和帶動了貨源統籌能力。

  鐵路、海關等部門還通過多種方式降本提質,助力“長安號”開行。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首創的“整車+集裝箱混編”運輸方式,將“長安號”國內段全程運行時間由75小時縮短為54.6小時,形成了中亞、中歐“雙線物流通道”。西安海關創新推出的關檢整合申報和“艙單歸併”,報關單、報檢單合併為一張報關單,同類産品用一票報關單申報,實現了一次申報,一單通關;北斗所研發的“北斗在途監測系統”實時掌握貨物運送情況。

  “長安號”的開行,不僅在於物暢其流,同時也為國際産能合作提供了新機遇。5年來,陜西企業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累計對外投資11.4億美元。

  西安愛菊糧油集團就是最早“走出去”的企業之一。“‘長安號’將陜西完善的現代農産品加工體系和中亞地區優質的農産品資源對接起來,實現了互利共贏。”愛菊集團副總經理劉東萌告訴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6月13日,載有160輛沃爾沃汽車的首趟“長安號”中歐班列沃爾沃整車進口專列抵達西安港。沃爾沃亞太區物流總裁大衛·潘信哲説:“貨運成本低、用時短、高效率對企業來説是最大的利好,以往歐洲商品進入中國需要30天至40天的海運,現在通過‘長安號’僅用時16天。下一步,我們將讓西安成為沃爾沃汽車和零部件的分撥中心。”

  目前,“長安號”班列數量已從早期的一週1列增加到現在一天3列至4列;吸引了來自15個省份的貨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撥;運輸品類也由剛開始的單一工業機械,逐步擴展到汽車零配件、紡織用品、電子元器件等高端製造産品。

  “長安號”打通了向西開放的通道,驟增的貿易流量開始引導産業加速聚集。一大批企業選擇“安家”西安。目前,西安國際港務區佈局了萬億元級商貿物流産業,初步形成了以現代商貿物流為主,涵蓋大宗商品交易、電子商務、融資租賃、金融服務等門類齊全的現代服務業體系。截至目前,西安國際港務區累計引進電商企業超過1200家,年交易額達3000億元,成為西安發展外向型經濟的新引擎。(記者張毅雷婷通訊員汪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