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組織助力脫貧攻堅的“陳倉實踐”

2019-01-17 10:12:1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如何引導和動員社會組織發揮各自職能優勢,助力脫貧攻堅,成為各級黨委、政府需要面對的問題。寶雞市陳倉區通過黨建引領、示範帶動、創新實踐等方式,採取黨委與政府主導、社會組織助力、生態旅遊帶動、群眾積極參與、産業融合發展等舉措,探索出了一條具有陳倉區特色的社會組織助力脫貧攻堅新路徑。

  “小山溝”建成大景區

  “要不是企業投資建起了大水川景區,還幫助建起了農家樂,我們全家估計現在還過著靠天吃飯的日子。”1月12日,陳倉區香泉鎮南峪村村民賈改霞激動地説。

  賈改霞家共有6口人,父母均已80歲高齡,是當地的貧困戶。自從大水川景區開發後,她把丈夫從外地叫回了家。2018年4月,在各方幫扶下,賈改霞夫妻倆很快開起了農家樂。讓賈改霞沒有想到的是,“五一”假期遊客爆滿,家裏1天最多接待了遊客近百人。昔日無人踏足的窮山溝,如今成了遠近聞名的風景區。賈改霞逢人便説:“我的農家樂1天的收入相當於全家過去種3畝麥子1年的收入。”2018年,僅開辦農家樂一項,賈改霞家純收入就有3萬多元。

  賈改霞家的變化,是陳倉區實施以大旅遊産業帶動貧困山區群眾致富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為了確保脫貧攻堅工作由治標走向治本,陳倉區委、區政府按照“開發一個景區,帶動一方産業,幫富一方百姓”的旅遊富民思路,積極動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2015年5月,陳倉區政府和寶雞育才集團簽約建設大水川國際旅遊度假區,整個項目包括大水川、靈寶峽、九龍山三大景區,總規劃面積90平方公里,總投資58億多元。目前,三大景區已相繼開園,其中九龍山旅遊扶貧景區,已成功創建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開發建成至今,三大景區累計新建和拓寬道路50多公里,移民搬遷118戶,就業安置2300多人,其中1000多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近就業,年人均收入超過2萬元。

  目前,陳倉區已基本形成了以大水川國際旅遊度假區為主,以西虢古鎮城鄉遊、綠豐源體驗遊、雙碌碡農家樂旅遊為翼的全域旅遊新格局。社會組織參與旅遊開發,進一步激發了山區貧困群眾蓬勃的創業熱情。

  “小聯盟”做成大品牌

  “多虧了‘書記聯盟’幫忙,2018年,我的手工掛麵共銷售了1500多公斤,比上年多賣了1000多公斤,多賺了1.4萬元。”1月12日,陳倉區坪頭鎮營頭村1組村民賈宏彬一邊演示如何通過手機客戶端銷售農特産品,一邊不住地誇讚“書記聯盟”。他口中的“書記聯盟”,便是寶雞市陳倉區西山地區“第一書記産業扶貧聯盟”。

  賈宏彬家所在的陳倉區西山地區,是寶雞市集中連片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積最大、生存環境最差、貧困程度最深的“特殊區域”。

  “咱們的土特産品這麼好,就是成不了‘氣候’,要不就成立一個‘聯盟’,把西山的農産品整合起來,發揮‘第一書記’的資源優勢,幫助農戶們脫貧致富。”陳倉區人社局派駐坪頭鎮營頭村“第一書記”朱文超對此感觸頗深。

  2017年8月,在朱文超等人的倡議下,陳倉區坪頭鎮、拓石鎮、赤沙鎮和香泉鎮8個村的“第一書記”成立了“産業扶貧聯盟”。大家很快達成共識:産業發展信息共享、品牌共有、市場共進、銷路共用,目的是實現共贏。

  這個“産業扶貧聯盟”也得到了陳倉區委組織部和區扶貧辦的重視與支持。在陳倉區委、區政府的幫助指導下,“産業扶貧聯盟”被正式定名為“第一書記産業扶貧聯盟”,其職責、章程等也得到重新界定。如今,“第一書記産業扶貧聯盟”“第一書記”由最初的8人增加到57人,覆蓋了陳倉區西山地區所有貧困村。

  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陳倉區“第一書記産業扶貧聯盟”累計發展會員3142名,其中貧困群眾1112名,黨員280名。“第一書記産業扶貧聯盟”申請註冊了“醉美西山”商標,幫助農民把花椒、蘋果、黑木耳等一批優質農産品賣了出去,銷售收入累計達到3965.4萬元。

  與此同時,陳倉區還全面推行“黨組織+黨員+貧困戶”黨建助脫貧模式,開展了“百家社會組織進百村扶千戶”和“牽手結對”活動。截至目前,全區74家社會組織與45個貧困村結對共建,結對幫扶貧困戶439戶,351名黨員“一對一”包扶貧困戶,累計投入款物折合資金856萬元,5451人受益。

  “小柴胡”種出大天地

  “沒有資金購買種子和肥料,合作社給咱免費提供;缺少技術,合作社為我免費進行了技術培訓;到了銷售時節,合作社承諾,將以高於市場價每公斤2元的價格進行收購。2018年,我已發展了5畝柴胡,全家脫貧已不成問題。”陳倉區拓石鎮孟家垣3組貧困戶趙石來説。

  趙石來家共有6口人,除了一位多病的老人外,還有3個孩子在上學,由於家中缺少勞動力,常常入不敷出。2016年以來,陳倉區博仁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針對趙石來家的實際,為其提供了各種幫扶舉措,還聘請其妻在合作社的加工企業務工。如今,趙石來照顧孩子和掙錢兩不誤,全家日子越過越紅火。

  近年來,為了切實做實貧困群眾增收基礎,做優做強中藥材種植、深加工産業,陳倉區採取“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不斷壯大優勢中藥材産業。目前,全區柴胡種植面積由合作社成立之初的2000余畝發展到8萬餘畝,種植區域已覆蓋陳倉區西山地區7個鎮60多個村,直接扶持貧困戶1210戶,帶動貧困戶畝均增收6000元。

  為多渠道發展産業助農增收,近年來,陳倉區老科協黨支部進一步發揮科技優勢,先後在全區創辦科技産業示範點38個,面積達3.06萬畝,從業人員6499人,在西山地區指導村民種植清香核桃9530畝、嫁接改造核桃低産林5400畝、種植蘋果6950畝、新建蘋果樣板精品示範園300畝,吸納周邊220名貧困村民加入産業合作社,輻射帶動2個鎮6個村的核桃蘋果産業發展。(記者 程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