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馬”悄然走紅 將成下一個盛唐文化IP?

2019-03-19 10:51:3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李建鵬設計的“三彩富貴馬”。(記者 楊力 攝)

  千年後,唐人愛馬的熱情仍存於世。大量留存的咏馬詩,唐墓壁畫的《打馬球圖》、石雕的昭陵六駿、厚葬之風的唐三彩馬……大唐氣韻的馬,今又以文創形式悄然走紅。西安設計師以昭陵六駿為靈感創作的“唐富貴”被日本NHK電視臺大幅報道,有著豐富三彩馬製作經驗的唐三彩技藝傳承人,也開發出憨態可掬“三彩富貴馬”。緊跟時代的設計師、匠心傳承的老藝人,不約而同的舉動。那麼,唐馬的“富貴”形象會成為下一個傳遞唐文化的藝術IP嗎?

  “唐富貴”火到日本

  唐太宗李世民難捨跟隨他南征北戰的六匹駿馬,希望能永陪身邊,於是有了昭陵六駿。“我特別喜歡馬的形象,從四五年前就有想法。”李向宇是陜西李唐牧馬文創公司的總經理兼藝術總監,他設計“唐富貴”之前參考了《昭陵六駿圖》。一次夢中靈感來臨,他驚醒後畫出了造型圓潤、線條流暢的“唐富貴”。

  小腦袋、大肚子、腿很細,還有發達的臀部,“唐富貴”視覺上帶有天然的萌態和憨態。設計圖誕生後,陸續開發了大大小小尺寸、不同材質的成品,讓各種藝術形式可在上面“填空”,“唐富貴”就成了一個包容性極強的藝術“載體”。“顏色多變就不用説了,還可以加入很多藝術表達。比如有的加入兵馬俑圖案,有的以顏體寫十三朝古都的國號……”李向宇希望“唐富貴”可以作為西安的一個藝術IP出現,呈現出的藝術表達有無窮可能性。

  李向宇沒想到“唐富貴”人見人愛。去年一次深圳展會上,各國藝術家紛紛來和“唐富貴”合影,每個人都要摸一下它。一匹大的“唐富貴”是非賣品,一個外國人不甘心跑來3次要買。過年前 6匹大“唐富貴”雕塑現身熱鬧的大唐不夜城·新唐人街上,成為遊客打卡合影之地。“唐富貴”還作為“西安年·最中國”活動的城市禮送給各方嘉賓。

  這個形象有典型的大唐氣韻、藝術時尚度並有文化載體功用。去年在“境外媒體看陜西”活動中,“唐富貴”被日本NHK電視臺記者一眼相中,跟隨李向宇跑了多個城市陸續採訪4個月。3月6日上午日本NHK電視臺新聞中,呈現10分鐘專題報道。“新聞主題是中國經濟崛起對文創産業的重視”,李向宇説,日本記者看了很多文創産品後選擇了“唐富貴”。他們覺得這件作品中有文化的根,又有一定的藝術性。它創意源頭來自於大唐的歷史文化,卻能夠連接傳統與現代。專題片以此作為中國文創的典型代表,鋪陳出中國文創産業的面貌。

  “唐富貴”這個形象IP有強大的包容性、創造性和交流性。李向宇要把它做成一個文化載體,和其他藝術家或藝術形式産生嫁接、融合和關聯,讓它更有價值更有生命力。

  從唐三彩馬到“三彩富貴馬”

  “唐代三彩釉陶器”簡稱唐三彩,一塊泥要經過千錘百煉才能成為一件獨一無二的唐三彩。它是唐代國力昌盛、藝術水準提升的呈現,也因為盛唐興起厚葬之風,作為隨葬品的唐三彩被大量存留。在上世紀80、90年代,文物原型為主的唐三彩工藝品非常流行。馬是唐三彩中最常見的器形之一。“我還記得學成燒制的第一件作品就是唐三彩馬,我又屬馬,特有成就感”,53歲的李建鵬是省級非遺項目唐三彩燒制技藝的傳承人,他燒制唐三彩的時間已有35年。

  “據我所知,現在全省做唐三彩的只有我一家了。”李建鵬説當複製品為主的唐三彩工藝品沒以前那麼受歡迎的時候,他開始尋求改變和轉型,為的是把這個古老的技藝能傳承下去。在他位於唐家寨村的唐三彩基地的展廳裏,記者見到了多種造型的三彩馬複製品,李建鵬曾給陜西歷史博物館、故宮博物院、碑林博物館做國寶級唐三彩文物複製品。“這些都是按原物比例縮小做的。”展廳裏還陳列著唐三彩的新面孔。

  幾匹肥壯的馬兒在地上四蹄朝天的撒歡,三彩波點的點綴下,顯得憨態可掬,讓人忍俊不禁。“這個叫三彩富貴馬,用唐三彩的傳統工藝,做符合現代審美的作品。”李建鵬説“三彩福貴馬”有四種造型,色澤更豐富。有純色、雙色、波點、圖案等等,色彩體現唐三彩的色調和獨特性。因為在上釉燒制階段,釉的流淌、挂彩幅度不會相同,所以同批造型的泥胎,燒制後沒有完全一模一樣的。獨一無二性是唐三彩的一大特點。

  展廳裏幾匹偏卡通造型的三彩馬也很可愛,瘦長彎著腰,神有幾分海馬的造型。“這個新做出來,還沒有起好名字。”李建鵬説這是根據北京奧運會的吉祥物“福娃”的設計者、著名藝術大師韓美林的繪畫作品製成的三彩馬。他如今也在尋找一些藝術家、設計師為唐三彩尋求新的創意。

  “三彩富貴馬”從去年開始供不應求,還沒起名的可愛三彩馬過年期間在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西安農民節上一亮相就銷售一空。李建鵬説今後還會不斷研發唐三彩新造型,三彩馬是重點。

  唐馬形象大有可為?

  無論是“唐富貴”還是“三彩富貴馬”,文創設計師與非遺傳承人都選擇了唐馬造型進行嘗試,這是一種巧合嗎?

  李建鵬則告訴記者,“三彩福貴馬”和傳統的唐三彩馬,在造型上一脈相承也有創新的地方。傳統唐三彩馬,頭小頸長,體壯膘肥,臀部發達,腿部有力,彰顯出那個時代的富裕與氣韻。“三彩富貴馬”則在一些地方設計上更加誇張。他説:“如今社會富裕,和大唐有相提並論的地方,對三彩馬的創新要體現出這一點。”

  李向宇笑談“唐富貴”的設計對他來説是妙手偶得之,他思考這個形象為何如此招人喜愛,得出的結論是與如今時代精神和唐代氣質,在如包容性、多元性等方面有相似的地方。“這種設計只能産生在西安這個絲路起點的地方誕生。”

  唐馬的IP形象將會如何發展?李向宇説,馬是非常獨特的動物,幾乎全世界都喜歡它。大唐的馬有很深的歷史、文化內涵。他希望“唐富貴”能成為像迪士尼那樣的馬主題公園,裏面有馬主題的商店、餐廳、酒店、動漫等。他策劃的“唐富貴”重走絲綢之路也在完善中。想讓“唐富貴”以大型充氣模型出現,以陜西文化代表元素為畫彩繪其上,沿著陸路、海上兩條絲路行走國內外沿線城市。“想將三秦文化傳播出去。”

  唐馬形象也打開了非遺技藝與文創設計合作的潛力。李向宇説,“唐富貴”目前有陶瓷、鐵、鋼等質地,也可用唐三彩來做。他之前以兵馬俑為元素設計的“俑樂繪”就用木版年畫等非遺技藝來呈現,市場很接受。所以文創和非遺技藝未來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李建鵬也表示想做更多的嘗試與合作,讓唐三彩的手藝披上文創的外衣,更好傳承。這樣一來,文創與非遺技藝也會碰撞出新的生命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