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商幫十年重塑 秦商擔當陜西經濟發展新力量

2019-05-07 11:04: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商之有本者,大抵屬秦、晉與徽郡三方之人。”明朝著名科學家宋應星曾在其著作《野議·鹽政議》中如此論述,明朝以前秦商位居三大商幫之首,曾有“國商”之譽,足見秦商的重要歷史地位。

  千年秦商,始於秦漢,興于大唐,盛于明清,沒落于清末,追溯其脈絡可大抵發現,秦商與古絲綢之路、陜康藏茶馬古道、走西口等密切相關,對於陜西的經濟發展貢獻頗大。

  清末之後,秦商雖不復輝煌,但其留下的精神在三秦大地上依舊滾燙,召喚著秦商重回商界舞臺。2009年,後來成為秦商聯合會會長的劉阿津正式向陜西省政府建議召開了首屆秦商大會。自此,陜西商幫有了“根據地”。

  第九屆全球秦商大會開幕式現場 供圖 陜西省秦商總會

 十年秦商大會 讓古老商幫重回商業舞臺

  “廣大秦商是陜西寶貴的資源和財富,是陜西與海內外聯繫的重要橋梁,是三個陜西建設的重要力量。”陜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對秦商頗為重視,其將秦商與陜西的發展建設關聯在一起。

  無需多言,將秦商聚集起來,集中力量辦大事,秦商大會是時代的産物,更是陜西發展的需要。

  2009年的首屆秦商大會,共迎來了46家秦商機構參會,其中,海外秦商機構10家,省外秦商機構15家,省內秦商機構21家。從全球範圍內來看,此時的秦商大會的號召還略顯薄弱,不解決“人”的問題,何談全球秦商資源整合和利用。因此,壯大秦商組織、完善全球秦商組織系統建設也成為了首要工作。

  經過十年的發展,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秦商組織已經發展到200多家,會員超過5萬多家,總資産超過4萬億。成員的增多,力量的壯大,反映出秦商團結起來做大事的意願,更是折射出秦商將自身發展與陜西建設聯繫起來的責任擔當。

  2019年5月8日至10日,以“匯聚秦商力量 奮力追趕超越”為主題的第十屆全球秦商大會將在西安舉行。現任秦商總會執行會長的劉阿津在第十屆全球秦商大會新聞媒體通氣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300余名嘉賓報名出席大會主體活動,創歷屆秦商大會主體活動參會規模之最。

  秦商大會的十年,是凝聚秦商共識、匯聚秦商力量的十年,是秦商開始參與陜西發展建設的十年,是重塑新時代新秦商精神的十年。秦商,一個有著千年曆史的古老商幫,正在以嶄新面貌重回商界舞臺。

  秦商代表共同探討經濟全球化下商幫的合作與發展 供圖 陜西省秦商總會

  秉承秦商精神 秦商成為陜西融入世界的通道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一帶一路”倡議進入第二階段的新起點,也是秦商大會迎來的第一個十年。自秦商大會舉辦以來,陜西飛速發展,緊扣“追趕超越”要求、落實“五新”戰略、大力發展“三個經濟”、深度融入“一帶一路”,陜西面臨的機遇也正是秦商大會努力作為的方向。

  首屆全球秦商大會召開以來,大會充分利用世界各地和國內各省市秦商代表會聚西安的機遇,構築海內外秦商交流、合作平臺,促成一批好項目落地陜西。據統計,累計已有270余個合作項目在全球秦商大會上集中簽約,簽約金額達到3000多億元,為秦商企業家和創業者提供了“愛家鄉、建家鄉、乾大事、創大業”的機會,也為陜西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動力。

  談起秦商大會,劉阿津也頗為自豪:“今年,我們的秦商大會十週年了,在全國範圍內,我們屬於各大商幫裏開全球大會比較早的。近年來,我們還組團參加了很多商幫大會,秦商的朋友圈逐步擴大,與全國各大商幫的互動交流也愈加深入。”

  第八屆全球秦商大會主題論壇“秦商與浙商對話” 供圖 陜西省秦商總會

  而早在2017年的第八屆全球秦商大會上,以浙商總會副會長、上海浙江商會會長郭廣昌為代表的浙商代表團前來參會,便極大促進了秦商與浙商的交流互動,使“大陸文化”的秦商精神和“海洋文化”的浙商精神得以碰撞、學習,自此也讓秦商大會的大門越開越大,這也與陜西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的宗旨不謀而合。

  一個事物綿延不斷千年,必定會有一種精神貫穿其中,秦商也是如此。陜西八百里秦川沃野千里,養育了秦人忠厚為本、誠實不欺、不尚空言的品格。做生意,秦商也以穩健持重著稱于商界,誠信經營、仁義耿直是一代一代秦商人的本色性格,

  秦商文化是陜西商人在長期的商業和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富有地域特色的價值觀念、行為規範和物質文明,建設秦商文化、弘揚秦商精神、打造秦商品牌也成為秦商大會十年的主基調。在2018年第九屆全球秦商大會上,“厚德重道、勇毅精進、融創實幹、義利報國”的新時代秦商精神,成為新時代秦商向世界發出的聲音。

  正逢十年新起點,時代召喚新作為。秦商立足陜西、聯動世界,引進世界、服務陜西,在開啟第二個十年的節點,秦商將撬動4萬億資産,凝聚5萬家會員力量,助力陜西經濟二次騰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