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出遊 謹防蜱蟲

2019-05-17 11:38:1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目前正值春夏交界、萬物復蘇之際,隨著天氣轉暖,出外旅遊、到山裏遊玩、到戶外草坪活動的人也越來越多,而此時,也是各類小動物繁殖旺盛、活動頻繁的時候。當大家在公園、森林、草原等地方遊玩活動的時候,棲息在森林、灌木叢及草地等處的蜱蟲,就會不失時機地侵襲、叮咬著裝單薄的人們,導致蜱蟲叮咬人的事情時常發生。當人被蜱蟲叮咬後,嚴重時會出現發燒症狀,甚至可危及生命。

  蜱蟲俗稱狗豆子、草爬子等,是一類吸血節肢動物總稱,屬於蛛形綱寄型目蜱總科,大多以吸食血液為生。人體被蜱蟲叮咬後會造成傷處發炎。蜱蟲對宿主的寄生部位是有一定選擇性的,一般選擇皮膚較薄且不易被抓撓的部位。例如全溝硬蜱寄生在動物或人的頸部、耳後、腋窩、大腿內側、陰部和腹股溝等處,會對人們的健康造成極大危害,其中以硬蜱科蜱蟲侵襲人體並造成危害最為常見。

  蜱蟲蟲體呈橢圓形,未吸血時腹背扁平,背面稍隆起,成蟲體長2—10毫米,大者可長達30毫米。蜱蟲吸血後,體形會增大,外觀呈蠶豆或蓖麻子狀,表皮革質,硬蜱背面有殼質化盾板,軟蜱無盾板。蟲體分顎體和軀體兩個部分。顎體也稱假頭,位於軀體前端。硬蜱從背面可見到假頭,軟蜱僅能從腹面看到假頭。

  蜱蟲發育過程分卵、若蟲和成蟲3個時期(不完全變態發育)。成蟲吸血後交配落地,爬行在草根、樹根、畜舍等處,在表層縫隙中産卵。産卵後的硬蜱雌蟲即幹死,雄蜱一生可交配數次。卵呈球形或橢圓形,大小約0.5—1毫米,色淡黃至褐色,常堆成團。在適宜條件下卵可在2—4周內孵出幼蟲。幼蟲形似若蟲,但體小,有足3對,幼蟲經1—4周蛻皮為若蟲。硬蜱若蟲只1期,軟蜱若蟲經過1—6期不等。若蟲有足4對,無生殖孔,到宿主身上吸血落地後再經1—4周蛻皮而為成蟲。硬蜱完成一代生活史所需時間由2個月至3年不等,多數軟蜱需6個月至2年。硬蜱成蟲壽命1個月到數十個月不等;軟蜱的成蟲由於多次吸血和多次産卵,一般可活五六年至數十年。

  蜱蟲在生活史中有更換宿主的現象,根據其更換宿主的次數可分為四種類型:1.單宿主蜱:發育各期都在一個宿主體上,雌蟲吸飽血後落地産卵。如微小牛蜱。2.二宿主蜱:幼蟲發育為若蟲在一個宿主體上,而成蟲在另一個宿主體上寄生。如殘緣璃眼蜱。3.三宿主蜱:幼蟲、若蟲、成蟲分別在3個宿主體上寄生。如全溝硬蜱、草原革蜱。90%以上的硬蜱為三宿主蜱,蜱媒疾病的重要媒介大多是三宿主蜱。4.多宿主蜱:幼蟲、各齡若蟲和成蟲以及雌蜱每次産卵前都需尋找宿主寄生吸血,每次吸飽血後離去。吸血前蟲體大約綠豆粒大小;吸飽血後,可達大拇指大小。通常軟蜱都屬多宿主蜱。

  蜱蟲一般棲息在森林、灌木叢、草原、半荒漠等地帶,活動範圍一般為數十米。當其棲息地周圍有宿主動物活動時,蜱蟲會掉落或攀爬至宿主動物體表,開始寄生生活直至吸飽血後自動脫離。

  蜱蟲對人的直接危害是刺叮人體,使人感到疼痛、不安,並引起皮炎,某些種類的雌蜱(如長角血蜱等)唾液腺可分泌一種神經毒素,可導致急性上行性的肌萎縮性麻痹,稱為“蜱癱瘓”。如果該毒素作用在與呼吸有關的神經上,時間較長的情況下會使人呼吸受到抑制,發生窒息。另外蜱蟲還是一些疾病的傳播媒介,比如森林腦炎、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等。在通過吸血媒介傳播疾病的動物中,蜱蟲對人的危害僅次於蚊類。與蚊類不同的是,蚊類只有雌蟲吸血,而蜱蟲的雌雄蟲都需要吸血得以發育、生長。

  人被蜱蟲叮咬後最初的典型症狀反應是傷口中心較硬,周圍有紅斑環,幾天后這個症狀有可能隨著蜱蟲的脫落而消失,也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成長久的丘疹或瘤狀突起,併發癢,癢的感覺可持續數個星期。此外,蜱蟲的唾液分泌物、口器斷片可引起慢性炎症反應或淋巴細胞增生性疾病。

  每年的春夏兩季是蜱蟲的活動高峰期,大家在外出遊玩時應注意個人防護,以預防蜱蟲叮咬。儘量做到以下幾點:

  1.可在裸露的皮膚上塗抹驅避劑,如含有避蚊胺(DEET)的驅避劑或花露水。

  2.在野外活動時,不要隨意在草地上躺臥,最好穿長袖衣褲,必要時可紮緊褲腿,或穿連帽衣,建議戴上帽子。

  3.野外活動結束後,應仔細檢查身體,或朋友間相互檢查,看衣物上是否爬有蜱蟲,或者已經被蜱蟲叮咬,一旦發現蜱蟲應立即清除。若發現有蜱蟲已叮咬或鑽入皮膚,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傷皮膚或者將蜱蟲的頭部留在皮膚內,應儘快去專業醫療機構取出,然後做局部消毒處理,並隨時觀察身體狀況。

  4.如出現發熱、蜱蟲叮咬部位發炎破潰、紅斑等症狀時,應及時到專業醫療機構診斷是否感染上蜱傳疾病,以避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大家切記儘量不要接觸蜱蟲的體液,如不小心接觸,應及時做消毒處理。 

  陜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