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助力陜西講好革命文物故事

2019-06-05 17:32: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馮妍):6月5日上午,陜西省文物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就陜西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情況進行通報。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馮妍

  陜西共有65個縣(區)入選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據陜西省文物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周魁英介紹,陜西境內遺存的大量革命文物是中國共産黨光輝歷史的重要見證,呈現出分佈範圍廣、類型豐富、歷史標識性強等鮮明特徵,形成以延安為中心的陜北革命舊址群、以漢中為中心的陜南片區川陜根據地、以西安和銅川為中心的關中革命舊址群的分佈格局。

  目前,陜西省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224處(1310個點),已向國家文物局報備的革命文物983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39處;陜西省共有各類革命紀念館51座,其中文物系統34座、行業系統11座、非國有系統6座;陜西省共有可移動革命文物10.4萬件組,已向國家文物局報備革命文物42662件組。2019年中宣部、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公佈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第一批)》中,共有15個片區的645個縣(區),其中,陜西有2個片區的65個縣(區)被列入,佔總數的10%。

  堅持連片保護 創新方式增強觀眾體驗感

  據了解,五年來,中央和陜西省級財政分別投入2.72億元、5515萬元用於革命紀念館的免費開放、陳列展覽、宣傳教育和館藏文物保護工作,共有70余處紀念館和革命舊址對外免費開放;革命紀念館及革命舊址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作用,舉辦展覽900余個、開展活動2400余場次,參觀人數多達8000萬人次。延安革命紀念館主辦的“鑄魂——延安時期的從嚴治黨”榮獲“2017年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優勝獎”。

  周魁英錶示,“對革命文物的保護首先要樹立全國統一規劃一盤棋的思想,最基本的一個革命根據地要統一規劃一盤棋。陜西今後會主動加強與寧夏、甘肅、四川、重慶等省(市、自治區)政府的協作,不斷加強對革命舊址革命文物的研究,特別是對黨史、革命史的研究,統一講好片區革命故事。”

  數字化助力傳承紅色基因

  周魁英介紹道:“革命文物的政治性和教育性比較強,如何通過新技術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革命文物,是近年來陜西文物部門探索和努力的方向,並且取得了一些成果。”

  據了解,目前,陜西數字博物館已建成上線,並已經完成了143座博物館數字化,其中包括19座革命類博物館和紀念館。陜西實施了“互聯網+延安革命舊址”工程以及“互聯網+革命文物”教育平臺建設,旨在通過互聯網技術把陜西革命文物宣傳好、傳播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