匾裏乾坤大 額裏有古今 ——走進城固漢文化匾額博物館

2019-06-14 10:03:5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付昭瑞向記者講述其收藏曆史。 實習生 柳俊彤攝

  匾額又稱扁額、扁牘、牌額,簡稱為扁、匾或額,就是在門戶上題字,以作居室的標記。作為民族文化的一種標誌,匾額過去在城市和鄉村都普遍被使用,隨著歷史的變遷,如今在城市的街頭還能看到的有文物價值的老匾額鳳毛麟角。而在漢中市,卻有一處收藏了1000余塊匾額的地方,這便是城固漢文化匾額博物館。

  兩代人接力,匾額博物館從無到有

  6月5日,記者在城固漢文化匾額博物館見到了館長付昭瑞。他説:“明清時期,咱們西北地區文人輩出,牌匾題詞眾多,牌匾的文字記載、典故出處蘊含著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因為父親愛好古玩字畫,我從小耳濡目染,對這些有文化底蘊的物件逐漸癡迷。我小的時候,父親為了磨礪我,就帶上我一起跑古玩市場、搞民間收藏、學習相關知識,通過日積月累的摸索,我漸漸覺得這行蘊含的文化博大精深。後來在父親的鼓勵下,我通過去拍賣市場學習、交流,眼界大開,深受震撼,並堅定了我的事業方向和追求:今後就做這個,做匾額收藏與保護研究,把這些‘根’留住、傳承下去。”

  付昭瑞從1992年開始收藏匾額。“剛開始,我和父親一起到廢品收購站和農村等地方去找、去收,後來隨著父親年事漸高,我就自己跑。2012年以前匾額特別好收,僅2008年一年我就收了100多塊。現在,我的博物館裏一共收藏了1100多塊匾額。”付昭瑞説。

  “三年前,我得知漢中市有一批匾額將要出售,便立刻與賣家聯繫,談好以200萬元左右的價格成交。當時我手頭沒有這麼多現金,但是又捨不得錯過這樣一個好機會,於是我把我在漢中市的兩套住房出售,終於湊足了現金,將這批匾買了回來。”付昭瑞坦言,他將自己做生意所獲得的收益都用於收購匾額了。

  2014年,在“政府主導,民辦公助,多元投資”的模式下,城固漢文化匾額博物館開始動工建設,起先展館是租的庫房,後來慢慢擴大了規模,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記者在現場看到,目前博物館已有了一間初具規模的展廳,部分匾額、名人字畫等展品已經在廳內展出。

  文明與智慧的結晶

  跟隨付昭瑞走進漢文化匾額博物館,記者看到館內匾額的收藏範圍以漢中為圓心,輻射西北,放眼西南,面向全國;匾額的時間起自明朝嘉靖年間,重在晚清民國,以至當今時代;匾額的內容有頌德匾、功名匾、祝壽匾、行業匾、科舉匾,還有重學匾、鄉賢匾、名人匾等;匾額的審美,有書法之美、文辭之美、雕刻之美、材質之美、製作之美、文化之美等。匾額之中有乾坤,茹古涵今是奇珍。

  據付昭瑞介紹,館中收藏的距今時間最遠的匾額是明朝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的“先完康寧”匾,距今已有461年。在古代匾額多以木質材料製作、容易被腐蝕的情況下,該匾堪稱匾額中的“壽星”。館中同時還珍藏有乾隆二十年﹙1755年﹚和三十二年﹙1767年﹚兩塊聖旨匾額,距今已有200多年。

  記者看到,漢文化匾額博物館所收藏的匾額還包括清代進士田種玉、王烈、李文敏等人的書法作品,內容用典豐富,書法各異,雕刻精美,取材珍貴,集古代文學、書法、雕刻、製作工藝于一體,代表了陜南地區清代至民國時期榜書藝術的最高水準。

  陜西理工大學教授梁中效認為,匾額文化與書法、篆刻、繪畫及雕刻等藝術的融會貫通,傳遞出古代人們真切的內在情感與思想品質,折射出中華民族的古老文明和智慧結晶。

  做優秀文化的傳承者,

  無怨無悔

  據了解,從開始收藏匾額到投資建館,付昭瑞已投資超過數千萬元,目前他每年用於博物館日常運營、文物維護的費用也在100萬元左右。對於自己在經濟上的投入,付昭瑞告訴記者,在收藏的生涯裏他從沒想過這些匾額能産生多少經濟價值。“父親常常教誨我一句話:你作為一個收藏家,只想著把東西變成錢,你就會走下坡路,直至沒落。所以我時刻提醒自己,建這個博物館,就是為了將所有藏品整理陳列其中,讓更多民眾參觀,共同感受我們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只要能夠實現這個目標,投入再多的錢,我也無怨無悔。”付昭瑞説。

  據城固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鄔正鵬介紹,漢文化匾額博物館不僅是城固縣優秀民間文藝傳承研學教育基地,而且在每個週末開辦公益書法課堂,讓當地的孩子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在重要節假日之際,博物館的工作人員還會主動走進當地的中小學校園,向中小學生捐贈國學經典,傳播優秀傳統文化。“漢文化匾額博物館已經成為城固縣文化建設的一張名片。”鄔正鵬對記者説。(本報記者 百川 實習生 柳俊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