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淩示範區加快建設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

2019-06-17 15:40:5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14年7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農業管理研修班在楊淩示範區成功舉辦。    資料圖片

  2015年8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節水灌溉研修班在楊淩示範區成功舉辦。 資料圖片

  “中方願在陜西省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加強同地區國家現代農業領域合作。”這是6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發表題為《凝心聚力 務實篤行 共創上海合作組織美好明天》的重要講話中的內容。

  這遠在數千公里外的莊嚴承諾和邀請,既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大國的擔當,更讓身處“中國綠色矽谷”的每一位楊淩人倍感振奮,深感使命光榮!

  今年3月,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繪好“一帶一路”建設“工筆畫”,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省政府制定出臺了《陜西省“一帶一路”建設2019年行動計劃》,提出持續推進“一帶一路”五大中心建設,其中在“著力構建科技教育中心”這一部分提出:“積極研究推動在楊淩示範區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有關工作。”

  5月12日,陜西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在西安會見了上合組織秘書長諾羅夫·弗拉基米爾一行,期望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上合組織及相關國家的合作,深化經貿、農業、交通、教育、人文等領域交流,攜手發展、互利共贏。

  至此,早已在國際農業技術交流培訓方面“做足功課”的楊淩示範區,肩負起了這份新的重要使命!

   “綠色平臺”

  勾勒上合組織農業合作同心圓

  2014年7月,陜西省首次承辦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農業管理研修班”在楊淩示範區成功舉辦,共有來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國的農業官員參加了培訓。在21天的培訓課程中,學員們圍繞農業管理方面遇到的各種問題進行了專題研討和實地考察。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學員代表穆罕默德扎吉爾在結業典禮上説,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楊淩示範區給他們提供的學習農業技術、感受中國文化的寶貴機會,回國後將把在中國所學的知識和技術積極應用在工作中,為本國農業事業及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2015年5月15日,“2015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農業經濟管理研修班”在楊淩示範區開班,來自吉爾吉斯斯坦、蒙古國、塔吉克斯坦3個國家的14名學員參加本期研修學習。去年4月初,北哈薩克斯坦瑪納西·庫孜巴耶夫國立大學農學院院長阿麗騰·沙亞克麥托娃和她的同事阿依努拉來到楊淩示範區,學習研修農作物種植栽培與育種技術。阿麗騰告訴記者:“中國為我們帶來了大量的先進技術和設備,哈中兩國在農業領域的科技合作給我們帶來了豐富的中國經驗。”

  這些只是楊淩示範區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提供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的縮影。近年來,在商務部、科技部及省商務廳、科技廳的大力支持下,楊淩示範區充分發揮中國旱作農業技術援外培訓基地作用,積極承擔國家使命,面向上海合作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取得了豐碩成果。

  截至目前,楊淩示範區已經舉辦面向上合組織成員國及相關國家的農業技術研修班20多期,培訓內容涉及農業經濟管理、現代農業發展、山羊養殖、肉牛養殖、節水灌溉技術等多個領域,已累計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培訓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400余名,受到廣泛好評。

   “綠色使者”

  繪製“一帶一路”援外培訓“工筆畫”

  楊淩,作為我國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肩負的一個重要使命就是乾旱半乾旱地區農業高新技術的示範推廣,農業技術交流的觸角早已伸向海外。從2005年就開始承辦國家援外農業培訓項目,2011年8月,被商務部批准為中國旱作農業技術援外培訓基地。10多年來,楊淩示範區通過紮實開展援外培訓,傳播了我國先進的農業科學技術,實現了我國農業機械、農業物資、農産品等方面的援外輸出,促進了相關國家的現代農業發展。尤其在傳播友誼、傳授知識、促進合作、服務外交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受到了商務部等國家部委的高度評價。

  作為中國四大技術援外培訓基地之一,楊淩示範區緊緊依託區內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楊淩職業技術學院、陜西省雜交油菜研究中心等豐富的農科教資源,積極承接國家援外培訓項目,已經形成了一支以農業經濟管理、水土保持、節水灌溉、農業生産環境調控等領域為主的成熟專業授課團隊。

  截至目前,楊淩示範區已累計承辦103期援外培訓項目,為100多個發展中國家培訓了2500多名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其中絲路沿線國家1400余名。培訓場次從10多年前的每年1期至2期,擴大到現在每年15期左右;培訓語種從初期的英語到目前的英、法、阿、俄、葡5個語種;培訓對象從當初僅面向農業技術人員到目前中高層政府官員以及學術界和商界代表;培訓內容從初始的“旱作農業”“節水灌溉”兩個主題到如今的“經濟管理”“工程施工”“中醫藥”“電子商務”等16個領域。通過培訓,越來越多的外國官員和技術人員掌握了中國現代農業的“楊淩方案”,楊淩農業科技在“一帶一路”國家生根發芽,結出了豐碩的果實。

  不僅如此,楊淩示範區先後與哈薩克斯坦等20多個絲路沿線國家簽訂有關協議,涉及農業節水灌溉、花卉苗木種植、畜牧養殖技術及管理等多個領域,先後開展了300余個國際農業交流合作項目。

  “特殊窗口”

  共建農科交流新機制共享幸福新生活

  一直以來,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的定位,是楊淩人的自豪與驕傲。如今,“一帶一路”建設又讓楊淩示範區出現在世界舞臺的聚光燈下,讓這片熱土再次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面對新時代的艱巨使命,楊淩示範區的決策者們信心滿滿,腳步鏗鏘有力。在楊淩設立上海合作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這是楊淩迎來的重要發展機遇。下一步,楊淩示範區將在現有國際農業技術交流培訓成果的基礎上,繼續選強配優,統籌全國一流培訓師資和農業科研力量,聽取學員要求,滿足上合組織個性化培訓需求,細化課程,實行訂單式培訓,走出國門,實行上門手把手培訓,運用“5G+AI”的全景互動沉浸體驗式現代培訓手段,建立24小時網上培訓課堂,讓“一帶一路”特別是上合組織現代農業技術交流培訓工作越做越深、越做越實,真正貫徹落實好國務院《批復》精神和《陜西省“一帶一路”建設2019年行動計劃》相關要求。(本報記者 程剛 通訊員 鄭斌 楊耀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