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文華大獎後 話劇《柳青》回家鄉彙報演出

2019-06-18 09:38:11|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話劇《柳青》劇照 本報記者 李宗華 攝

  昨晚,藝術之光璀璨奪目,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獲獎劇目話劇《柳青》表彰大會暨彙報演出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廈盛大舉行,收穫了觀眾們無數真誠的掌聲和激情喝彩。散場後,不少人熱情地在朋友圈、微信群裏分享著自己的觀後感,向周圍的人真誠推薦話劇《柳青》。

  現實主義綻放絢爛色彩

  2019年3月,話劇《柳青》舉行首輪全國巡演,走進全國7個省、11座城市,近6萬名觀眾深深地被“柳青精神”所感動。6月初,該劇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38台參評劇目中力壓群雄,榮獲第十六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以現實主義藝術作品的強大生命力和獨特魅力,在這一國家級文化藝術盛會上綻放出了絢爛的色彩。這是繼話劇《麻醉師》榮獲第十五屆文華大獎之後,西安話劇院在國家級文化藝術盛會上的再度綻放,實現了全省文藝創作的新跨越。

  話劇《柳青》講述了作家柳青放棄城市生活,帶著妻女毅然在長安皇甫村紮根14年,把自己的命運與人民的命運、國家的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創作出史詩文學《創業史》的生動故事。該劇通過從藝術形象回溯生活原型,向觀眾傳播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創作精神,樹立了一個為人民創作、為人民抒懷的“大寫的人”的堅實舞臺形象。這部闡釋柳青精神時代價值的作品,還運用了大量陜西方言和秦腔樂曲元素,充滿了陜西地方風情,以生動細節和個性化的人物塑造,令觀眾倍感親近。

  柳青精神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

  “你知道啥是幸福嗎?幸福就是一輩子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後把靈魂安放在最適合的位置。皇甫村的這片土地,就是我的位置。”舞臺上,柳青擲地有聲。舞台下,觀眾聚精會神。

  一支寫盡中國農民艱苦奮鬥創業史的筆,一雙看盡中國農民人生百態的眼,一顆熱愛國家、熱愛百姓、熱愛文學的赤子之心,和永遠圪蹴著、離泥土很近很近的姿態——這一切,融成了話劇舞臺上人民作家柳青的藝術形象。

  當晚,許多觀眾們都被劇中情節深深感染,潸然淚下,反響熱烈。觀眾們紛紛表示話劇《柳青》很接地氣,特別是柳青這個角色的演繹,很傳神;劇中有些情節洋溢著泥土氣息,富有生活的幽默感;從舞臺上看到《創業史》中熟悉的人物,讓人倍感親切。

  演出中演員精彩的表演、接地氣而凝練的生活語言、明快而緊湊的節奏都深深吸引著觀眾,精彩處,觀眾總是會心大笑或熱烈鼓掌喝彩。兩個半小時的演出,讓許多觀眾走入了柳青的內心。市民張先生告訴記者:“這幕話劇讓我看到了一種偉大的人生,以及真正的‘走進人民,了解人民,謳歌人民’的赤子情懷。”

  柳青是中國當代文學史中的重要作家,是“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典範,為後世留下了一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精神財富。而對於《柳青》劇組、西安演藝集團話劇院乃至更多西安文藝工作者而言,踐行柳青精神,用文藝服務人民,是他們將繼續前行的路徑。

  據了解,9月份《柳青》將再次開啟獲獎後的全國巡演,接受觀眾檢閱。

  本報記者 夏明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