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蒙華項目部副經理田哲:蒙華鐵路工地上的“最強大腦”

2019-06-26 15:50: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通訊員 王建平 馮妍):近日,田哲在蒙華鐵路施工現場的新建集義站信號樓機械室內檢查工人配線。

  忙碌工作中的田哲 攝影 郭煜

  信號設備是鐵路列車運行的關鍵設備,24小時不間斷地指揮著列車運行,堪稱鐵路列車的“眼睛和耳朵”。因此,機智靈活應對各類問題,確保火車運行“耳聰目明”,對於鐵路信號施工人員來説,這是他們的職責,也是艱巨的考驗。而田哲,卻是這行的專家,同事們稱他為蒙華鐵路工地上的“最強大腦”。 

  田哲是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機電分公司蒙華項目部副經理,他和他的團隊負責蒙華鐵路信號專業施工。田哲參加工作15年,曾經在武廣線、襄渝線、寧西線、昆明地鐵、成都地鐵、西安動車段等項目部擔任過技術員、總工程師和項目信號專業副經理,施工管理經驗豐富。2017年,田哲被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授予“先進工作者”稱號,2015年至2017年3次被中鐵武漢電氣化局西安分公司授予“先進工作者”稱號。

  活學活用圖紙才能解決現場問題

  2016年5月中旬,在西安動車段項目施工時,田哲任項目部信號專業副經理。當時信號室內模擬試驗已經完成,在西安電務段進場進行聯合模擬試驗時,出現了所有道岔操動後繼電器一直吸起落下來回跳動的現象。

  現場技術員鄧輝和周強開始查找原因,始終沒找到問題的根源。當日晚21點,田哲得知情況後趕往信號樓,他仔細查看機櫃內的配線,發現監測系統的兩根配線端子焊錯了。在田哲的指導下,現場技術人員很快解決了繼電器來回跳動的問題。鄧輝和周強佩服地説:“我們六個小時沒解決的問題,你五分鐘就解決了。”

  田哲(左)給徒弟講解圖紙內容 攝影 郭煜

  田哲説道:“看圖是信號技術員的基本功。蒙華鐵路信號專業的圖紙很多,不光要看圖按圖施工,還要學會與現場具體情況結合,活學活用才能解決實際問題。”

  只要仔細認真,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每條鐵路線的情況各不相同,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但原理都是一樣的。只要你仔細認真、靈活處理,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每當別人問起田哲解決技術難題的經驗時,他自信地回答著。

  蒙華鐵路延韓段山大溝深隧道多,隧道長75公里,佔全標段的70%,隧道內電纜運輸及敷設成為工程的施工重點和難點。

  陜北的冬天非常寒冷,安裝施工規範規定,零下5度以下室外不允許敷設信號電纜。2018年冬天,線路和車站都沒有介面,其他工序無法展開。田哲看到隧道整體道床舖設,汽車可以通行的交通便利條件,組織員工抓緊“戰機”敷設了610公里隧道內信號電纜,完成了電纜工程70%的工作量,搶出了時間,減輕了施工壓力。

  雖然隧道內電纜敷設問題解決了,但是路基橋梁電纜還需要敷設,田哲和他的徒弟張創組織現場技術人員潛心發明瞭分體可攜式電纜布放座。

  據田哲介紹,分體可攜式電纜布放座的底座使用戶外健身跑步機上的可伸縮式連體轉軸,可根據電纜盤直徑大小靈活調節,底端帶腳剎及橫連桿裝置,電纜盤可直接滾動至底座,防止敷設過程中因電纜盤轉動過快導致的底座傾倒。分體可攜式電纜布放座方便攜帶運輸,安全高效,大大提高了信號工程電纜敷設施工進度和品質。目前,此項施工現場發明成果正在通過集團公司科技部申報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保證工期一點都不能含糊

  鐵路信號工程十分複雜繁瑣,而全長107公里的蒙華鐵路延韓段標段,線長量大、需要設置的信號軌旁設備很多,而且工期緊張。據技術員張創統計,標段內室外信號電纜型號多達到78種,加上信號機、繼電器、轉轍機、線材等,信號材料設備達到480種規格型號。標段有3個車站,每個車站信號機械室內2米高的機櫃有55面,13排整齊排列,每個機櫃裏都有很多室內“23線、屏蔽線”,大約有60000多根線頭。

  田哲(左)現場講解信號配線技術 攝影 郭煜

  2019年4月,施工逐漸進入黃金季節,站前施工介面也陸續開始交付,但距離6月30日四電工程主體完工時間只剩三個月,還有50%的工程量需要完成。

  田哲對作業隊隊長劉偉鋼説:“我們要進一步優化施工組織設計,保證工期一點都不能含糊。”他們倒排工期,把全標段3個車站、5個中繼站和107公里區間按35公里劃分,對人員進行合理安排,白天重點施工區間配線、鋼軌打眼、校線、設備硬面化,晚上挑燈夜戰,在車站機械室放線、焊線、綁線,全力以赴向既定目標發起衝鋒!

  目前,蒙華鐵路建設已經進入了施工衝刺階段,曾經圖紙上勾畫的“北煤南運”大通道即將成為實景,田哲既激動,又倍感壓力。從施工現場回來,田哲站在模擬盤前陷入了沉思,思索策劃著後期調試的工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