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這個深度貧困縣為何多次受到中央表彰

2019-07-05 14:03:55|來源:陜西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全國優秀家庭醫生團隊、全國健康扶貧工作突出縣……一系列的“軍功章”為深度貧困縣鎮巴縣增加了不少知名度。

  短短的兩年間,來自省內外96個縣(區)赴鎮巴縣考察交流,一個深度貧困縣為何如此受關注?7月4日,“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陜西在行動”網絡主題活動走進陜西省漢中市鎮巴縣一探究竟。

  提高報銷比例 打造“鎮巴健康扶貧模式”

  在鎮巴縣涇洋街道辦高橋村村廣場,記者見到了因病致貧的村民牟文貴,拄著拐杖,正在觀看由鎮巴健康扶貧宣傳隊帶來的惠民演出,把健康科普知識編成當地特色小曲“漁鼓坐唱”,已成為鎮巴群眾喜聞樂見的表演內容。

  2012年,牟文貴在餵養豬仔時,不慎踩空摔下山梁,導致膝蓋粉碎性骨折,高額的手術費,讓牟文貴放棄了治療。

  未能及時得到治療,牟文貴的膝關節異常膨大,病情逐漸加重,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越來越嚴重的病情,村醫反復的思想工作,還是沒能説服他住院治療。

  在鎮巴縣,和牟文貴一樣因病致貧的人不在少數,“小病拖、大病扛、重病愁斷腸”,曾是這裡患病貧困群眾的真實寫照。

  數據顯示,鎮巴縣貧困村129個,建檔立卡在冊貧困戶17639戶48968人,其中因病致貧7450戶,佔貧困戶總數的42.2%;因病致貧18625人,佔貧困人口總數的38%。因病致貧返貧是最主要的致貧因素。

  為了破解這一難題,2016年,鎮巴縣整合新農合、大病救助、社會幫扶等,將貧困人口住院費用的報銷比例由58%提高到86%以上。同時,啟動了健康扶貧工程,為了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貧困山區最深處,滿足群眾的基本健康需求,鎮巴縣抽調縣、鎮、村三級醫生組建家庭醫生簽約團隊。

  至此,由1名村醫、1名村衛計專幹、1名鎮級醫生、1名鎮級公衛專幹和1名縣級醫務指導人員組成的家庭醫生簽約團隊成立。這種稱為“2+2+1”家庭醫生簽約模式正式推行。短短幾個月,686名醫生、178個家庭醫生簽約團隊,實現對貧困戶的上門服務全覆蓋。

  家庭簽約醫生 踐行“鎮巴健康扶貧模式”

  牟文貴也就此迎來了人生拐點。

  2017年7月,隨著家庭簽約醫生團隊的介入,為他講解醫保政策,打消他醫藥費的顧慮,同時為他配備家庭簽約醫生團隊,時時刻刻關注牟文貴的病情,慢慢的他開始願意接受治療。

  因為病情拖延的時間太長,經診斷已發展為右股骨遠端骨巨細胞瘤。2017年8月,牟文貴只能接受截肢手術,手術很成功。

  手術+後期治療,共計花費1.3萬元,報銷1.12萬元,牟文貴的實際支出為1800多元。

  術後家庭醫生團隊定期上門復查,明確了縣級負責技術指導、業務培訓,鎮級負責進村服務、入戶隨訪,村級負責送醫送藥、組織體檢。牟文貴的信息也進入了健康扶貧數據平臺。

  該平台中健康檔案、電子病歷、醫療結算與健康扶貧業務數據的互通共享,家庭醫生能夠通過數據分析和研判,構建貫穿居民生命全週期的健康數據鏈。利用醫療大數據對醫療機構進行實時監管,及時發現並糾正不合規醫療行為,使扶貧資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牟文貴的病情逐漸好轉,雖然失去了一條腿,但病痛消失了,保住了命,整個人的精神面貌卻好了起來,人也開朗了很多。2018年3月,在鎮巴縣殘疾人聯誼的微信群裏,牟文貴結識了32歲高位癱瘓的曹曉霞。同樣對生活樂觀積極的態度,讓倆人越走越近。

  終於,牟文貴表白了,曹曉霞答應了。

  探索互聯網思維 助力“鎮巴健康扶貧模式”

  “2019年1月15日2點42分,牟文貴感冒頭疼、嘔吐,立馬幫他聯繫村醫程開錄上門測血壓113/69mmHg,測體溫37.6攝氏度。村醫給予解熱鎮痛治療,復方對乙酰氨基酚片口服。我已叮囑其多喝水、注意休息,隨時電話聯繫。”鎮衛生院公衛專幹黃梅子打開APP,清晰的顯示著牟文貴的隨訪記錄。

  而這款APP是由鎮巴縣開發的移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管理系統,家庭醫生通過手機APP就能掌握群眾的就醫動態,開展健康檔案信息查詢、預約服務和醫患交流等,簽約服務真正實現了信息化、智慧化管理。

  規定簽約服務內容和服務頻次,實行隊長負責和持證上崗制。明確縣級負責技術指導、業務培訓,鎮級負責進村服務、入戶隨訪,村級負責送醫送藥、組織體檢;每月聘請國內知名醫學專家來縣授課,提高簽約醫生服務能力。

  目前,全縣在冊貧困人口新農合參合率達100%,縣域內就診率達93%,居全省首位、全國前列;因病致貧返貧戶由9862戶減少至2814戶,破解了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難題,開創“鎮巴健康扶貧模式”。

  2019年元旦剛過,牟文貴從大山上搬進了鎮巴縣高橋移民安置點,三室一廳,牟文貴住上了社區,一個多月後,在鎮村幹部的協助下,一場中式婚禮在高橋社區上演。如今牟文貴和妻子曹曉霞在高橋移民安置點開辦了商店,妻子兼職做淘寶客服,月收入2000元左右,夫妻倆還經營著自己的網店,銷售當地山貨,日子過的有滋有味……(記者 高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