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巴縣:民歌小調唱出健康扶貧大作為

2019-07-05 14:04:29|來源:陜西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六月三伏熱,閒言難談得,時常要注意,小心蜂子錐(蜇),避免吃大虧……”不需舞臺,音響一放,開唱!鎮巴有這樣一支特殊“宣傳隊” ,被蛇咬了怎麼辦?野菌中毒怎麼辦?一曲“漁歌坐唱”為山區居民解答疑問,該宣傳隊由鎮巴縣中醫院和人民醫院的8名醫護人員組成,而今已走過了鎮巴129個村莊。  

  “我們這兒老人、小孩多,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給他們講政策他們聽的不是很明白,不利於工作開展。2018年5月,我們就組建了現在的這支文藝宣傳隊,用我們當地的鎮巴民歌的調子,用當地的竹子作成漁鼓,把健康科普唱起來,這樣的老百姓更容易接受!”文藝宣傳隊隊員,來自鎮巴縣人民醫院的護士張靜説。

  “她們平時都是醫護工作者,上班時間之餘,充分發揮自身特長,排練舞蹈、情景劇、小品等各種文藝節目。自組建至今,已表演了140多場次。”鎮巴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介紹説。

  陜西網記者了解到,政策宣講只是鎮巴縣健康扶貧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該縣還創新組建了“2+2+1”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即:1名村醫和1名村衛計專幹+1名鎮衛生院醫生和1名公衛人員+1名縣級醫生,對貧困戶開展政策宣講、大病救助、慢病隨訪、健康管理等簽約服務工作。

  今年35歲的牟文貴家中4人,其父親二級殘疾,母親體弱多病,哥哥智力障礙。家住鎮巴縣涇洋街道辦高橋村的偏遠山溝,距縣城步行需要3個小時。

  2012年,牟文貴因摔傷致膝蓋粉碎性骨折,因經濟困難未及時得到治療,導致膝關節異常膨大,病情逐漸加重,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2017年4月,他被確定為因病致貧人員。7月14日,家庭簽約醫生團隊上門協助其在漢中市中心醫院確診為右股骨遠端骨巨細胞瘤。8月1日,又在鎮巴縣人民醫院成功實施了右下肢截肢術,保住了生命。住院費8105.15元,報銷7432.61,自己支付了672.54元。

  術後,雖然失去了右腿,但沒有喪失對生活的信心,加上簽約醫生經常上門進行健康指導和心理開導,並幫助聯繫縣殘聯和省紅十字會,為其量身定做假肢協助康復訓練,鼓勵他發展産業,有了醫生的溫暖和鼓勵,牟文貴性格逐漸開朗。

  隨著身體康復好運也到來,2018年底,牟文貴在集中安置房內迎娶了新娘曹曉霞,簽約醫生幫他籌辦婚禮。目前,牟文貴在安置小區開了商店,妻子兼職做淘寶客服,月收入2000元左右,夫妻倆還經營了自己的網店,專賣貧困戶種的農産品。一家人日子過得蒸蒸日上。

  鎮巴縣探索推行“2+2+1”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模式,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貧困山區最深處,滿足群眾的基本健康需求,還讓全縣慢病規範化管理率、控制率分別提高到70%和45%以上。

  “讓貧困群眾在精準扶貧中有獲得感和幸福感!”,自脫貧攻堅站打響以來,鎮巴縣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創新推出“三抓三當一引領”強黨建促脫貧、“傳樹守做”新民風建設和健康扶貧“鎮巴路徑”等典型經驗,先後獲得2018年度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全省扶貧績效考核優秀縣、全市脫貧攻堅優秀縣等榮譽稱號,減貧成效顯著、脫貧步伐加快。

  2016年以來,全縣累計退出貧困村36個,退出貧困戶11076戶37543人,貧困發生率從2016年的24.11%下降到2018年底的8.9%,2019年計劃脫貧7116戶1.72萬人、退出貧困村93個,全縣脫貧摘帽,任務完成後,貧困發生率將降至1.28%。(記者 曹彥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