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全力推進農産品品質追溯體系建設再上新臺階

2019-07-09 11:14:19|來源:三秦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通訊員 趙椅剛)6月27日,韓城市金城辦小平農資經營部的農藥銷售櫃檯上,一瓶瓶整齊擺放的農藥瓶體上都貼著一個二維碼標簽,在辦公桌上,有一套二維碼列印設備。記者隨機拿了一瓶農藥用手機掃一掃功能進行掃碼識別,內容顯示了該農藥追溯的詳細信息。

  “這個二維碼就是這瓶農藥的電子‘身份證’,我們通過掃碼可以看到該農藥的生産日期、生産批號、有效期、零售商、監管部門、生産廠商等信息,這些信息起到了溯源的作用。”該農資經營部負責人吉小平介紹説。

  隨後,記者來到位於韓城市芝川鎮城北村的神農葡萄莊園,在他們的辦公室裏同樣有一套二維碼列印設備,在産品包裝箱上,同樣貼著一個二維碼。通過掃碼,可以看到該産品的生産檔案、三品一標認證情況、産品農藥殘留檢測結果、田間生産操作記錄、企業信息等。

  韓城市市農林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監管科科長張劍告訴記者:“近年來,我們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上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建立了‘韓城市農産品品質安全綜合監管服務平臺’,平臺上線以後,將全市所有農業投入品銷售企業(門店)、農産品生産企業納入平臺,實現全市農産品品質追溯信息‘一張網’管理。”

  張劍説:“平臺不僅能方便消費者對農産品進行溯源,更可以倒逼生産者守法生産和經營。入網的生産和經營主體每批次産品都有相應的追溯碼信息,相當於給其挂上了‘身份證’,實現了農業投入品、農産品帶證上網、帶碼上線、帶標銷售。監管機構通過追溯管理平臺,實現基地巡查、追溯監管、農産品抽檢等業務的信息化管理。産品上市後,消費者只要通過手機掃描産品二維碼,便能追溯産品信息、企業信息和監督檢驗信息,真正做到農産品‘來有影去有蹤’,消費者‘掃一掃知實情’。”

  執法大隊大隊長金安全稱:“為打造生産源頭追溯全程化,我們瞄準前沿科技,借鑒先進經驗,結合韓城實際,依託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體系建設項目,累計投資了100多萬,創新建設了“互聯網+品質安全”的現代化農産品品質安全綜合追溯監管平臺,併為各鎮(辦)監管站、農業投入品銷售企業、種養企業統一購置了電腦、身份證識別儀、二維碼印表機等追溯設備,統一安裝了産品追溯系統軟體,農獸藥經營門店追溯覆蓋率達100%,種養企業追溯覆蓋率達到50%以上。同時,完成了與省級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平臺系統網絡對接及人員操作培訓工作。基本實現了信息可查詢、産品可跟蹤、流向可追溯的全程品質追溯。”

  近年來,韓城市始終把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體系建設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堅持追溯體系建設與設備採購同步推進,食用農産品合格證與包裝産品“二維碼”追溯加貼同步發力,探索出“種養生産企業全程化追溯監管、農産品流通訂單化追溯監管、門店綜合化追溯監管、品質追溯綜合平臺管控”的農産品生産品質安全監管“模式”,有效的夯實了監管根基,使農産品生産品質安全水準穩中向好、穩中提質、穩中增效。近幾年主要農産品品質安全合格率穩定在99.5%以上。

  韓城市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以綠色發展為主導,強化産前源頭控制、産中過程監管、産後品質追溯三大環節,加強部門聯動,全面推進農産品品質安全控管與提升,加快品質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的步伐,精準發力,守護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