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清澗縣以“四創新”促“四轉化”實現産業脫貧

2019-07-10 16:5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近年來,按照《中央脫貧攻堅巡視反饋意見清澗縣整改方案》要求,榆林市清澗縣包抓鄉鎮縣級領導進行蹲點調研,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總結歸納經驗,指導清澗縣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近期清澗縣政府重點圍繞黨建促脫貧、産業扶貧成效、村集體經濟發展帶貧益貧、産權制度改革、産業項目推進等方面工作進行了全面調研。

  清澗縣店則溝鎮峪口村位於無定河西岸,北與榆林市綏德縣崔家灣鎮接壤,東與解家溝鎮隔河相望。全村10多個姓氏,過去産業單一、農村經濟發展動力不足、青壯勞力大量外流、土地撂荒、群眾增收困難,曾經是全鎮村情最複雜的村之一,也是最偏遠的貧困村之一。

  該村土地總面積3平方公里,有耕地1900畝(其中川地650畝)、林地1000畝(其中棗林地700畝,林草地300畝)。全村137戶531人,黨員19名,建檔立卡戶48戶135人,在冊貧困戶17戶39人,貧困發生率為7.3%。2018年農民人均純收入8200元。2019年計劃整村退出,脫貧13戶33人,貧困發生率將降至1.1%。

  近年來,峪口村黨支部確立了以“黨建引領為主線,以脫貧攻堅為統攬,以産業建設為基礎,以共同富裕為目標”的總體思路,創新黨支部引領機制。同時,峪口村按照“確股不確地”的原則,“統建統收”的辦法,逐步把資産、資源回籠到村集體,不搞“一刀切”,確保了有價資源要素有序流動和“三變”改革平穩過度。按照脫貧攻堅相關政策,峪口村對脫貧前後對貧困戶執行差異化利益分配機制。針對峪口村發展現狀,村黨支部提出,既不能一味的支持“單幹”,也不要走缺乏活力的“合作化”,多种經營模式相互補充,促進小農戶發展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近年來,峪口村搶抓政策機遇,突出黨建引領作用,以“四創新”促“四轉化”的改革創新手段驅動産業快速發展,為脫貧攻堅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截至目前,産業發展戶均增收1.9萬元,人均收入達6761元,預計2019年全村農民人均存收入將突破1萬元,通過“四創新、四轉化”的改革創新,全村實現了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利益聯結機制,讓群眾更多地分享到了産業增值收益,峪口村將成為一個産業興旺、生活富裕的新農村。(文 惠生衛 編輯 郭克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