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行動”倡導6年 文明用餐已成西安市民共識

2019-07-12 11:21:4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2013年,一場倡導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光碟行動”席捲全國,6年後,“舌尖上的文明”已成為城市文明的一個縮影。近日,記者走訪西安多家餐飲店和高校食堂發現,適量點餐,不剩菜、不剩飯已成為大部分市民的自覺行為,文明用餐正逐漸成為共識。

  高校、單位食堂基本能“光碟”

  7月10日中午,北郊一家國企裏五六百名員工陸續前往食堂就餐。番茄炒雞蛋、西芹香幹、手撕包菜、紅燒雞塊、梅菜扣肉……快餐窗口共有8種菜供大家挑選,價格在10元~20元之間,此外還有麵食窗口。

  “師傅,米飯少打點。”一名女員工對打飯師傅説。由於窗口的飯菜都是定量的,一些女員工會要求少打點米飯。而快餐的菜品都是員工自己選擇。12點半,員工們陸續結束用餐,記者看到,餐盤中多是一些菜湯和蔥姜之類的調味品,並沒有什麼剩菜。

  7月10日下午,在南郊一所高校,雖然學校已經放暑假,但食堂仍開門提供餐食。一層主要經營快餐,十幾種菜品供大家選擇,還有麵食。二層經營民族小吃、特色美食。快餐價格根據菜品不同而各異,套餐價格在6元~10元之間。每層有四個殘食回收車,學生用完餐,自己把餐盤碗筷送過去。

  記者看到,食堂內處處張貼著“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等節約糧食的標語。記者觀察了20分鐘發現,絕大多數學生都能夠做到“光碟”,僅有個別女生剩下一些飯菜。正在就餐的大三學生王媛媛告訴記者:“‘文明餐桌’行動已經宣傳了多年,提倡節約、浪費可恥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大多數學生都能做到吃多少、打多少。如果有的人吃得少,都會主動跟打飯的師傅説少打一點,餐盤回收處大部分盤子都沒有剩飯。如果吃不完也可以在窗口讓食堂師傅幫忙打包帶回宿舍,我覺得這一點非常好。”

  自助餐廳“押金制”讓浪費減少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自助餐廳餐費價格固定、食物任吃,成了公認的食物浪費“重災區”。記者走訪了多家自助餐廳發現,按量取食已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共識,自助餐廳的浪費情況相比以前也大有好轉。

  7月9日中午,在西梢門附近一家自助餐廳,記者看到兩個客人剛離去的桌子上,除了一些海鮮殼、果皮,基本沒有什麼剩飯剩菜。“現在浪費情況跟以前相比好了很多。”服務人員告訴記者,前幾年餐廳剛開業時,顧客們對海鮮自助覺得新鮮,往往會爭先恐後地拿價值高的海鮮,放在桌子上“囤貨”。可很多時候囤起來的食物,最終還是吃不了被倒掉了。這兩年好多了,大家都提倡“光碟”,餐廳在管理上也會採取一些辦法,比如説在菜品的説明上註明“辣”“較酸”,提醒顧客根據口味取食,以免拿到不喜歡吃的東西而浪費。客人們也越來越自覺,用餐的節約意識大大提高,吃自助餐的理念也變得健康,不是要“吃到撐壞肚子”。

  為了避免浪費,很多自助餐廳都制定了懲罰措施,如果剩下的食物超過一定數量會對顧客進行罰款。7月9日下午,記者在文藝路一家自助涮烤餐廳看到,為避免浪費,餐廳會向顧客收取每桌10元的押金,用餐完畢由服務員檢查無浪費後簽字,再退還押金。若有剩餘食物超過200克,餐廳將按成本價收取相應費用5元~20元。“‘押金制’有效遏制了客人為吃回本就無節制取餐的情況,事實上沒有退押金的情況很少,因為現在人們的節約意識變強,勤拿少取,浪費現象跟以前相比少了很多。”餐廳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服務員主動提醒適量點餐

  還有一些自助餐廳,採取的不是食客自取,而是點餐。7月11日中午,在曲江一家商場的日式自助餐廳記者看到,這裡沒有傳統自助餐廳裏的取餐臺,取而代之的是一本菜單,想吃什麼點什麼。這樣的自助餐廳不僅就餐環境優雅、有序,而且食物浪費量也非常少。

  記者在走訪中發現,無論是小餐館,還是中高檔餐飲企業,都會在醒目位置貼有“文明餐桌行動”的宣傳海報,餐桌上設有“不剩飯、不剩菜”“吃不完請打包”的提示牌。此外,有些餐館還制定了對文明就餐消費者的獎勵機制,如送代金券、送小禮物等。大部分餐飲企業的服務員都能做到不誤導顧客超量點餐、主動提醒顧客適量點餐,如果有吃不完的食物,還會提醒顧客打包帶走。(記者 袁玥 實習生 劉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