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清澗縣:醫療救助強保障 健康扶貧惠萬家

2019-07-13 15:09: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郭克強):6月30日至7月5日,由榆林市組織的榆林市脫貧攻堅主題採訪活動舉行,由10家中央主流媒體組成的採訪團走進榆林,深入扶貧一線進行採訪報道。7月2日,採訪團探訪榆林市清澗縣,聚焦當地健康扶貧新舉措。

  據了解,扶貧工作開展以來,清澗縣以脫貧攻堅統攬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深入實施“六大産業”振興戰略,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統籌推進補短板、強弱項、破瓶頸、興産業、強基礎、惠民生工作,確保高品質實現整縣摘帽目標。

  “幸虧現在政策好,尤其是我這種貧困戶,今年在延安、榆林住了好幾次院,共花費了六萬多,能報銷五萬多,醫療報銷給我家減輕很大的負擔。”家住高傑村鎮辛關村的白光金是因殘因病致貧戶,全年收入微薄,患大病對他家來説就是雪上加霜,而醫療報銷讓他沒有後顧之憂。

  在貧困成因中,因病致貧返貧不是個別現象,帶有一定普遍性。也是扶貧中最難啃的骨頭。如今,無論對於攻下“因病致貧、返貧”這一扶貧硬骨頭,還是構建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都是清澗縣醫療扶貧的重要內容。

  清澗縣自啟動創建“國家級健康扶貧示範縣”和“省級健康促進縣”活動以來,全力建設“健康清澗”,全面提升醫療服務和健康保障水準。

  2017年,清澗縣新建村衛生室59所,改建19所。2018年全縣退出貧困村43個,新建16所標準化村衛生室,維修1所村衛生室,並已全部投入使用。2019年全縣退出貧困村56個,新建村衛生室16所,維修5所,已投入使用,從而實現了貧困村衛生室全覆蓋,全面打響了醫療脫貧攻堅戰。

  為著力打好健康扶貧攻堅戰,清澗縣出臺了《健康扶貧工作三年攻堅行動實施方案》,從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儘量少生病”4個方面精準發力,對症下藥,實施醫療救助、大病專項救治、農村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健康扶貧疾病預防控制和重點疾病分病種防控,以及縣鄉村醫療機構標準化建設和在定點醫療機構全面實施“先診療後付費”等措施。

  為使群眾享受更加實惠高效的醫療保健服務,解決群眾看病難的問題,由清澗縣人民醫院牽頭組織健康扶貧醫療隊,巡迴下鄉健康扶貧,為全縣貧困群眾義診、體檢,對貧困人口建檔立卡,推行醫務人員一對一簽約服務制度。縣鎮兩級醫療機構開通貧困人口就醫“綠色通道”,實行“先治病、後付費”,免收住院押金,開設“一站式”結算窗口,門診一般診療費全額報銷。目前,清澗縣農村群眾參合率達99.56%,人均籌資標準提高至630元,貧困人口參合率達到100%,大病保險覆蓋率達到100%。廣大群眾享受到健康扶貧的政策“紅利”,看病不再有後顧之憂。

  建立醫療兜底保障機制是健康扶貧工作最為關鍵的一項任務。清澗縣堅持一手抓精準施治減存量,一手抓疾病預防控增量,全面落實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財政補貼政策,確保貧困人口全部參加城鄉居民醫保和大病保險。同時,完善貧困人口城鄉居民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和補充醫療政策體系,將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四重”醫療保障範圍,落實新農合住院合規費用的報銷比例較非貧困人口提高10%,大病保險起付線降至3000元,通過“四重”醫療保障後,貧困人口住院合規醫療費用報銷比例不低於80%。

  如今,清澗縣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群眾“看得起病”的保障水準明顯增強,“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的可及性、可得性進一步提升,“少生病”的願景逐步顯現,百姓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