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厚夫: 最是書香能致遠

2019-07-17 11:59:26|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在第29屆書博會即將舉辦之際,省作協副主席、延安大學文學院院長、教授厚夫(本名梁向陽),和記者分享了他讀書習慣養成的心得。作為路遙的忘年交及研究者,他追憶了路遙的寫作精神,並推薦歷史書籍給讀者朋友。他認為,閱讀史學著作,可以打開一扇扇重新認知世界的窗戶。

  北京知青留下的書籍豐富了童年

  厚夫的主要著作,包括《路遙傳》《重回曆史現場看文學現象》《走過陜北》《當代散文流變研究》等,他是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 “我養成喜歡讀書的習慣,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他説,一個原因是受當語文教師的父親啟迪,另一個原因是許多北京知青插隊離開後留下的許多書滋養了他。

  “我記得大約是小學三四年級時,我偶然得到北京知青留下來的《各國概況》,淡灰色封面,書前有許多彩色插圖,專門介紹世界各國國旗、各國基本情況包括軍事情況。”他説,這本書對於一個嚮往外部世界的山村少年的誘惑可想而知。青年時期的他,是個狂熱的文學青年,讀書饑不擇食。“感覺自己渾身有使不完的勁。”

  他後來進入大學任教,因為職業原因,讀書的興趣相對固定了。在大學工作幾十年來,學術興趣不斷位移,但讀書愛好一直保存。“每天再忙,都要躺在床上翻會兒書,這樣晚上才能睡得香。”

  和路遙結緣,是因為兩人都是延川中學的畢業生,是校友。“我在青少年時代就經常聽到路遙的奮鬥故事。加上我外公和路遙是忘年之交。我喜歡文學之後,經常出入路遙家裏,他也真誠地給予我幫助。 ” 因此,路遙等一批作家深深影響了他。“我在《路遙傳》的前言裏提到過,路遙是我的文學前輩,我是路遙的追隨者,我們都是延川人。”他説,自己少年夢的形成、人生的展開與飛翔,與路遙、谷溪、聞頻、陶正、史鐵生等人的文學引導分不開。

  追憶路遙寫作精神 推薦歷史書籍

  書會給人帶來什麼呢?路遙在《平凡的世界》第一部中,借顧養民的心理評價孫少平時這樣寫道:“知識這種力量,可以改變一個人,甚至可以重新塑造一個人。”厚夫以為,路遙就是被知識重新塑造的人,也願意把這句話轉贈給親愛的讀者朋友。

  厚夫記憶中的路遙,是一個視文學事業為神聖使命並用整個生命去打造自己文學世界的作家,他是用燃燒生命的方式進行著文學創作。“我的《路遙傳》,就是再現路遙人生的奮鬥歷程,解讀路遙的人生與精神。”他寫這本書,就是想讓人們知道路遙不僅是一個優秀的作家,更是一個搏擊人生的典範。“作為深受路遙影響的作者,我有責任做好路遙人生與文學精神的解讀工作。”

  厚夫總結,自己的讀書單大體分為幾類:一類是對專業圖書的閱讀。“這些年,我的學術研究由當代散文轉向延安文藝與路遙研究,這樣我的閱讀重點也不斷轉移。”他説,另一類是休閒性閱讀。因為少年時期養成喜歡歷史書的習慣,這些年更加癡迷。所以,他借本屆書博會召開之際,向讀者推薦幾本歷史書。

  “我推薦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陳旭麓的《近代中國社會的新陳代謝》和蔣廷黻的《中國近代史》。”厚夫説,這些書能拓展視野、激發思維。他説,歷史的存在是客觀的也是真實的,而對於歷史的敘述卻具有主觀性。“我認為閱讀史學著作,可以打開一扇扇重新認知世界的窗戶。”(記者 陳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