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鐵四號線嘗試“同車不同溫” 1至3號車廂24℃ 4至6號車廂27℃

2019-08-20 11:38:50|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地鐵四號線嘗試“同車不同溫” 1至3號車廂24℃ 4至6號車廂27℃

  列車分弱冷車廂和強冷車廂 記者 代澤均攝

  同一列車分弱冷車廂和強冷車廂 記者 代澤均 攝

  一到高溫季節,地鐵列車空調常常成為乘客吐槽的熱點。有年輕力壯的乘客抱怨溫度過高太熱不爽,有上年紀的老年及孕婦和病人認為太涼、太冷不適應。如今適應乘客不同的需求,西安地鐵在4號線開始試點推行“同車不同溫”特色服務,市民乘客可自行選擇溫度適宜的車廂乘車了。

  8月19,在西安地鐵四號線沿線車站記者看到,為了配合這一新舉措的實施,讓乘客在站臺能快速分開“強冷車廂”和“弱冷車廂”,各車站站臺屏蔽門上張貼有選擇不同車廂的引導標識,“強冷車廂”標注為深藍色,而“弱冷車廂”標注為淺藍色。同時各車廂連接處上方的顯示屏也分別不同顯示“強冷車廂”和“弱冷車廂”,引導乘客按照標識選擇車廂乘車。

  在地鐵四號線大唐芙蓉園站,西安市城市軌道交通集團運營分公司車輛二部主任周浩對記者説,推行“同車不同溫”特色服務,就是將一列地鐵列車按照空調溫度的不同設置為“強冷車廂”和“弱冷車廂”,猶如汽車上的分區空調。西安地鐵四號線號線目前將每列車1至3號車廂確定為“強冷車廂”,車廂內平均溫度為24℃左右,4至6號車廂確定為“弱冷車廂”,車廂內平均溫度為左右。今後,計劃從每年的6月至10月執行這一辦法(節氣的原因,其他時段列車風機開啟,空調關閉)。

  他説,乘坐地鐵四號線時,乘客只要了解往北客站(北廣場)方向,1至12門(地鐵車站屏蔽門上的標號)為“強冷車廂”停靠區,13至24門為“弱冷車廂”停靠區。往航天新城方向,1至12門為“弱冷車廂”停靠區,13至24門為“強冷車廂”停靠區的規律。就可根據自身需求,按照站臺及車廂連接處上方顯示屏顯示的“強冷車廂”和“弱冷車廂”指示標識,選擇適合自己溫度的車廂進行乘車。

  周浩介紹,“同車不同溫”相關溫度設定是根據近年來在空調季市民乘客反饋的空調溫度冷熱意見經反復論證和試驗後,對西安地鐵4號線空調系統進行全方位升級改造推出特色的服務。目前,僅在地鐵4號線試行。類似的服務在北京、上海、深圳、長沙等國內其他城市也有試點。下一步,將根據乘客的建議反饋情況,加快其餘線路設備調試測試,根據調試進度逐步在其餘線路推行。

  8月19日中午,剛和老伴逛完大唐芙蓉園7的王大媽在乘坐地鐵時了解到地鐵新推出的這項服務,高興地對記者説,老年人身體弱,害怕在低溫下吹空調,吹久了容易犯病。有了這樣貼心的辦法,今後會有更多時間和老伴乘地鐵出來逛了,謝謝西安地鐵週到的服務。

  地鐵站務人員提示乘客:地鐵列車受到停站開關門內外冷熱氣流頻繁交換、高低峰客流人員密度變化、車廂內不同位置存在一定的溫差、長短途乘客體感和需求差異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地鐵空調對乘客的體感需求無法做到家庭空調一般的細緻入微,只能盡可能滿足多數人的需要,乘客一定要了解這一實際情況。(記者張彥剛 代澤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