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監委第一屆30名特約監察員上崗

2019-08-30 17:07:5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8月28日上午,30名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從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王興寧手中接過沉甸甸的聘書,正式上崗,開始他們為期3年的特約監察員履職生涯。

  為什麼要聘請特約監察員?30名特約監察員都有誰?特約監察員是什麼“員”?今天,本報記者帶你一探究竟。

  這30名特約監察員,包括省人民檢察院第七監察部主任肖力波等機關工作人員,西安財經大學校長方明等無黨派人士,來自西安市周至縣樓觀鎮週一村的村黨支部書記齊平等基層人員……

  “特約監察員來自各行各業,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在聯繫群眾、了解實情、發現問題方面具備獨特優勢。”省監委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雖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但30名特約監察員個個都經過層層審核、精挑細選,除了政治素質和工作作風過硬,在群眾心中都有一定的影響力和公信力。

  要這麼嚴格嗎?是的。因為特約監察員是一支身份特殊、工作特殊、性質特殊的隊伍。

  自1989年5月原監察部建立以來,我國的特邀監察員制度已走過30個年頭。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推進,國家監察機關和監察工作職責定位發生了新變化,對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監察法明確規定,監察機關應當依法公開監察工作信息,接受民主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監察人員必須自覺接受監督。

  去年8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制定印發了《國家監察委員會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以下簡稱《工作辦法》),決定建立特約監察員制度,並對特約監察員工作進行指導和規範。根據《工作辦法》,特約監察員需按程式優選聘請,以兼職形式履行監督、諮詢等相關職責。

  “特邀監督員”“特約監督員”看似一字之差,但在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看來,“特約”更體現了權利、責任、義務的統一,能更好地推進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的落實。

  監督是特約監察員的主要職責。監督對像是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具體的職責包括:對紀檢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履行職責情況進行監督,提出加強和改進紀檢監察工作的意見、建議;對制定紀檢監察法律法規、出臺重大政策、起草重要文件、提出監察建議等提供諮詢意見;參加監察委員會組織的調查研究、監督檢查、專項工作;宣傳紀檢監察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成效,等等。概括起來,就是“監督員+參謀員+聯絡員+宣傳員”。

  這樣的監督是不是可有可無的“自選動作”,或者做做樣子、走走過場就可以“交差”?

  不是的。省監委有關負責人在聘請大會上明確表示:“特約監察員必須敢於監督,講真話、進諍言,及時反映了解到的問題,提出建議和批評。”

  “要發揮行業優勢、知識優勢和資源優勢,圍繞紀檢監察領域進行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積極建言獻策。”

  “把群眾最為關心、關注的重點問題反映上來,把基層創新經驗總結上來,為紀檢監察機關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精準靶向。”

  那麼,特約監察員的“監督”有沒有效力?有多大的效力?

  “對特約監察員指出的合理問題,我們一定嚴肅對待,認真研究並給予答覆。我們對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和作風問題的態度是堅決的,該調離的調離,該處分的處分,沒有任何情面可講,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省監委有關負責人在聘請會上為特約監督員們“撐腰打氣”,並表示要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積極為特約監察員履行職責創造條件。

  儘管特約監察員們對紀檢監察工作還比較陌生,但大家都信心滿滿。“能夠被聘任為省監委第一屆特約監察員,我深感使命在肩、無上榮光……”在聘請會上,馬玉紅第一個發言。

  西安財經大學校長方明表示:“要珍惜、愛護這份榮譽,要講忠誠、勇擔責、重學習、嚴自律,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履行好職責、發揮好作用。”

  ……

  會後,省監委就貫徹落實省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與任務、監察法等內容對特約監察員進行了培訓。30名特約監察員全身心投入學習,開始充電。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期待,來自特約監察員們的履職風采……

  省監委聘請第一屆特約監察員名單

  (以姓氏筆畫為序)

  丁琳(女)、于明(女)、馬玉紅(女)、王埃平、王曉蓓(女)、王浩公、王海峰、王海鵬、王曼利(女)、方明、慶群(女)、齊平、許鋒、李永寧(女)、李成山、李勇、楊海艇、肖力波、辛霞(女)、汪勇、沈泉、宋張駿、陳怡平、趙之勝、郝萌(女)、昝林森、高嶺、閻延安、禇宸舸、魏偉。

  (記者 董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