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旅發展論壇將給陜西文旅融合發展帶來哪些期待?

2019-09-05 12:21:05|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以“共容、共融、共榮”為主題的2019文旅發展論壇暨“中國演藝之都”發佈儀式將於9月7日在西安舉辦。作為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的一項活動內容,屆時,陜西數十家演藝企業將成立旅遊演藝聯盟、公佈聯盟章程、發佈聯盟宣言,旨在將西安打造成為“中國演藝之都”。

  “中國演藝之都”為何是西安?

  西安擁有厚重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旅遊演藝資源,如何讓這些豐富資源和文化底蘊得到呈現並且激活其潛能,值得思考。借助獨特的資源優勢和良好的地緣優勢,打造向東達北上廣,往西輻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中國演藝之都,用優秀的演藝産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華文化,這些問題用西安“演藝之都”建設來破題不失為一種良策。

  從幾組數據來看,目前西安市擁有西北地區第一座國際化標準大劇院,“陜西大劇院”總座位數僅次於國家大劇院、上海大劇院藝術中心和江蘇大劇院,位列全國第四、西部第一。此外,西安擁有1303座的西安音樂廳交響大廳、134座的室內音樂廳和149座的流行音樂廳,是西安的又一精品文化設施和文化地標。

  西安現已成為國內旅遊演出項目數量最多、最集中的旅遊目的地城市,陜旅集團、宋城演藝、山水盛典、華夏文旅等國內一線製作運營公司齊聚,《長恨歌》更是被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作為參照制定了國家標準。

  對西安來説,在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同步升級的大背景下,發展跨界融合的演藝産業具有天然優勢。首先,西安“中國演藝之都”的基本構架已具雛形,以大雁塔為中心兩小時車程能覆蓋20余臺常態演出;其次,西安具有紮實的演藝市場基礎,中國第一台演出——唐樂宮的《倣唐樂舞》即誕生在西安,25年來長演不衰,《長恨歌》則樹立了中國演出的行業標準。

  把西安打造成為“中國演藝之都”,陜西當何為?

  隨著旅遊業的繁榮發展,越來越多的遊客希望在參觀景點之外能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傳統文化。而演藝作為文化和旅遊結合最緊密的産業,可以通過提供高品質精神文化産品,助力文旅産業供給側改革,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時推動城市的文旅産業轉型升級。

  打造中國演藝之都,通過精彩紛呈的演藝講好西安厚重的文化故事,帶給遊客一個深度的旅遊體驗,成立西安文旅深度融合,轉型升級發展的必經之路。

  本次,由陜西省文旅廳、西安市政府、陜西旅遊集團等多家部門牽頭召開的“2019文旅融合發展論壇暨‘中國演藝之都’發佈儀式”將為省市合作搭建一個平臺,探索省市合作的好方法。

  據介紹,新成立的“西安旅遊演藝聯盟”將更好地整合各方資源,實現優質演藝産品的生産、輸出,同時還將以對接各大劇院、劇場、演藝機構為基礎,協調劇目、演藝機構、創作及專家團隊等資源,為會員單位每年定期舉辦相關演藝項目活動,組織精品劇目展演,搭建交流與合作的平臺,助力本土演藝單位“走出去”。

  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辦方,陜旅集團始終堅持將演藝作為文旅融合的重要載體,借助現代聲光電等科技手段,將各具特色的歷史文化和風土人情更好地詮釋出來,也能讓文物和旅遊資源‘活起來’‘動起來’。通過多年的不懈努力,陜旅的旅遊演藝已成了陜西文旅領域的一張靚麗名片。陜旅集團創造出來的經典旅遊演藝作品儼然成為中國旅遊演藝的標杆之作,將成為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的重要基礎。

  2015年,陜旅集團專門成立了朗德演藝有限公司,將實景演藝作為發展的戰略重點方向;先後在全省、全國範圍內推出了歷史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和絲路文化四種類型共計13台旅遊演藝項目;堅持“立足陜西,走向全國,走向世界”這一目標;率先探索出了“輸出投資、輸出演藝、輸送遊客”的合作模式,不斷積極開拓新市場。

  陜旅集團睿景板塊負責人表示,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對於我們而言責任重大。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挖掘好西安豐富的文化資源,創作出更多像《長恨歌》這樣優秀的演藝作品,將繼續通過演藝的方式,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將優秀的中國文化借助演藝這一載體推廣出去,為將西安打造成為中國旅遊演藝之都這一目標增磚添瓦。

  2019文旅融合高峰論壇還有哪些新期待?

  據透露,本次大會將取得如下成果:一是探討《西安旅遊演藝聯盟章程》及《聯盟工作機制》;二是圍繞西安旅遊演藝聯盟應該如何將西安打造成為中國演藝之都設立相關協調體系;三是探討如何避免市場過分惡意競爭,建立聯動門票的新機制;四是研究商討建立應對輿情應對的新機制;五是探討在西安建立旅遊演藝展演區並進行統一售票的新機制;六是圍繞如何在中央級主流媒體上進行宣傳推廣建立統一有效的協調機制,創新宣推廣傳模式。

  文化旅遊部、陜西省委、省政府,陜西省文化旅遊廳、西安市政府、陜旅集團等部門的主要領導將出席本次活動並做精彩發言,共同為陜西文旅産業的發展提出獨到見解,為行業發展把脈開藥。

  論壇現場還邀請了中國文旅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圍繞陜西文旅行業面臨的典型問題開展探討,從體制機制上開展對話交流,共同推動陜西文旅産業發展。

  近年來,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下,陜西正著力打造國際一流文化旅遊中心。通過立足陜西省特色,統籌抓好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發展,不斷創造更多的優質文化和旅遊産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開創陜西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新局面,創造文旅融合發展的陜西模式。

  借助本次會議,陜西文旅行業將以旅遊演藝為突破口,做實做細國家文旅融合戰略在陜西的落地,深度挖掘陜西文化、旅遊潛力,讓陜西的文旅融合釋放最大潛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