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上的西安】向世界講好西安故事 “絲路上的西安”10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將於9月9日啟動

2019-09-08 15:1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古代的西安是名副其實的國際化大都市,曾經的無數輝煌讓世界矚目。如今的西安憑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和國家中心城市的歷史機遇“揚帆出海”,成為世界城市舞臺上的焦點。9月9日,一場向世界報道西安的大型採訪活動——“絲路上的西安”即將啟幕,講述絲路上的西安故事和西安的絲路故事。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一帶一路”倡議6週年,在這一重要時間節點,由西安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承辦的“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大型採訪活動,邀請了日本富士電視臺、日本東方新報、約旦環球電臺、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印度尼西亞ELSHINTA(艾欣塔)電臺、泰國曼谷郵報、阿聯酋中阿衛視等多個國家的外媒記者,前往西安高新區、經開區、西鹹新區、國際港務區、曲江新區等地採訪,開啟“絲路合作之旅、産業強市之旅、文化鑒賞之旅”。

“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 設計 陳書明

  絲路合作之旅:叩開西安開放之門

  自西漢外交家張騫出使西域,絲綢之路成為最早最重要的東西方文明交流通道,西安也與絲綢之路緊密交織兩千多年。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中國發展進入新時期。2013年9月,“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在這一“宏大敘事”中,西安再次成為“重要篇章”,核心區的優勢與定位使西安的城市戰略地位顯著提升,不僅是從國家層面確定以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為目標的城市,在國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中也明確提出要“打造西安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的定位。

中俄絲路創新園 攝影 李歐

  西安圍繞“一帶一路”展開的絲路合作相繼開花結果,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成為絲路合作的典範,中方園區與俄方園區間形成了兩國合作、平臺互動、“一園兩地”的新範式,為西安的科技優勢轉化和“企業出海”開闢了聚集地;在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中歐合作的火花同樣熱烈,“一帶一路”中歐合作産業園,成為西安推動“一帶一路”大建設,促進“一帶一路”大合作的創新探索;而在西安國際港務區的西安港內,轟鳴的“長安號”用串聯起的現代物流體系,打通了西安外向型經濟的“七經八絡”。西安經濟正深度融入全球經濟體系。

西安高新區比亞迪新能源産業基地 攝影 吳宇婷

  産業強市之旅:觸摸西安發展脈絡

  西安的工業發展與新中國同步,國家佈局帶動為西安工業快速起步和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重點工程,到改革開放後的産業調整、協調發展,西安的工業走過了從低層次向中高端、從單一向多樣、從無到有再到優的轉變。2018年西安工業增加值1874.36億元。

  此外,西安的第三産業也自改革開放後逐步興起,到1990年第三産業首次超過第二産業,2018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61.9%。以金融、會展、物流、信息服務等為代表的現代服務業仍舊方興未艾。

西安鉑力特增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攝影 吳宇婷

  在2019年年初印發的《西安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實施方案》中,提出全面提升西部經濟中心功能,增強對全國經濟版圖的支撐,即以“3+1”萬億級大産業為主體,圍繞“以電子信息為主的高新技術産業”“以新能源汽車和航空製造為主的先進製造業”“以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為主的現代服務業”“萬億級文化旅遊産業”4大産業板塊,形成富有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

  從區域上看,西安各開發區已形成東部以臨港産業、跨境電商為主的國際港務區,南部以文旅産業為主的曲江新區,西部以電子信息産業、先進製造業、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高新區,北部以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總部經濟和現代金融業等為主的經開區,區域核心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絲路合作的持續加深,會帶來要素的流動,必然實現産業的勃興;而産業的厚積薄發,也將帶來城市潛力的釋放,反哺區域合作的加深。

大型實景歷史舞劇《長恨歌》劇照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文化鑒賞之旅:翻開西安千年長卷

  文化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標誌,文化交流互鑒是人文相親的基礎。而之於西安,文化是城市內涵和精神標識,是歷史賦予西安的稟賦。

  近年來,西安依託歷史、文化和山水等資源,推動“文化+”“旅遊+”戰略,適時打造了“西安年·最中國”等文化旅遊IP,“博物館之城”“音樂之城”效應顯現,“中國演藝之都”也已起航……以文化為內核的城市旅遊發展之路,讓西安建設國際一流旅遊目的地城市的號角愈加響亮。

  眼下的西安,以盛唐文化為品牌的曲江新區,以文化創意産業為品牌的高新區,以印刷包裝為品牌的經開區,以生態旅遊為品牌的浐灞生態區,以秦、唐歷史為代表的臨潼區,以皇城歷史文化和動漫為代表的碑林區,構築了文化産業發展板塊驅動格局。

西北地區第一座國際化標準大劇院——陜西大劇院 供圖 陜西大劇院

  在採訪行程中,外媒記者將圍繞“三個之旅”,從高新技術、絲路合作、國際物流中心、先進製造業、西安文創、“千年長安”等方面進行多主題採訪,深度挖掘西安的地道風物、特色産品、新穎業態……外媒記者可以從參觀採訪中,將西安形象、西安印象帶到不同的國家。

  通過本次活動的集中推廣和傳播,未來將極大的助力西安與其他國家間的文化文明互鑒,助力西安參與跨國家與地區的産業融合,以文化認同促進各領域流動,以産業融合促進經貿合作。

  本次活動將以“多國一城”的外宣模式,以多國家、多媒體、多主題聚焦和剖析一座城市,將在深刻解讀、廣泛傳播上更具優勢。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繼續以新中國成立70年和“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系列外宣活動為契機,擦亮西安名片、打造西安“新貴”,拉近西安與世界的距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