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齊聚古都西安 共繪“中國演藝之都”發展新藍圖

2019-09-10 11:10: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如何將西安打造為“中國演藝之都”?西安作為“中國演藝之都”應該是什麼樣子的?與其他的“中國演藝之都”相比西安有何不同?這些問題像一團霧籠罩在西安文旅産業的頭頂已有數年之久。2019年9月7日,隨著西安旅遊演藝聯盟宣佈成立,《中國演藝之都西安宣言》正式發佈,西安作為新的“中國演藝之都”,輪廓逐漸變得清晰。

  2019文旅融合高峰論壇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9月7日上午,西安旅遊演藝聯盟召開了第一屆聯席會議,選舉産生了輪值主席、會長單位、理事長單位、秘書長單位各一名以及多名會員單位,並在當天下午舉行的2019文旅融合高峰論壇上,正式宣佈成立。陜西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軍作為西安旅遊演藝聯盟首屆理事長髮表《中國演藝之都西安宣言》,這標誌著將西安打造為“中國演藝之都”這一構想,從此有了自己的組織機構和行動綱領,正式進入實施階段。

  9月7日下午,在2019文旅融合高峰論壇上,圍繞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及其相關問題,與會專家學者及行業人士給出了自己的意見。

  打造“中國演藝之都” 西安有何優勢

  陜西旅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冰發言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陜西旅遊集團有限公司是西安旅遊演藝聯盟的發起人,也是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的重要推動者,其董事長周冰表示,中國第一台旅遊演藝誕生在西安,截至目前,西安在中國所有城市裏,旅遊演藝、臺次、節目最多,大型演藝有《長恨歌》《駝鈴傳奇》《秦漢風雲》,即將開演的有《千古情》《馬可波羅》等演藝,除此之外,陜西大劇院、西安音樂廳每年的500台各類演出,尚不在演藝統計之內。

  “‘中國演藝之都’必然在西安。”鋻於上述優勢,周冰對西安充滿信心。近年來,華夏文旅、宋城千古城和樂華城等國內知名旅遊演藝企業紛紛進入西安,為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創造了重大機遇。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ITIA國際旅遊投資協會副會長張小可發言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全國休閒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ITIA國際旅遊投資協會副會長張小可表示,目前西安的演藝市場,經過30多年的努力,旅遊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積累了非常豐富的經驗。張小可認為西安此時提出打造“中國演藝之都”恰逢其時,因為西安已經具備了打造成“中國演藝之都”的基礎和能量,有著中國其他任何城市都不能完整具備的“三城”(歷史名城、世界文化名城和旅遊名城)和“四極”(極強的影響力、極高的知名度、極富足的演藝創作資源和極廣泛的市場需求)的優勢,從這個方面來講,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是必然的一個歷史趨勢和選擇。

  作為“中國演藝之都” 西安將有何特色

  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化産業中心主任、國家發展計劃重大項目專家委員會主任姜浩揚認為,西安打造“中國演藝之都”,從演藝內容上講,需要打造類別多元化的“中國演藝之都”的特色與個性,至少應該包括重大的歷史題材、地方民俗及非物質文化遺産題材、海外經典劇目的引進、現代生活題材和創新題材以及走出國門的巡演題材五大類別。張小可指出,重大歷史題材和地方民俗題材是西安的優勢所在,在未來的發展中,西安應該在海外經典劇目的引進和現代生活題材的創作上面下功夫,以滿足年輕一代人的消費需求。

  中國文化創意産業研究會産業發展部部長,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青年藝管成果轉化中心主任胡娜表示,區域中心城市,對於中國整體文化演藝事業的帶動作用明顯,作為國家中心城市以及西北地區最大的城市,特別希望看到西安能夠在演藝之都的建設上,提供一個區域城市通過演藝,來帶動城市整體的文化消費升級、文化産業發展的樣板和案例,胡娜認為西安在這個方面可以走出獨特的發展路徑。

  打造“中國演藝之都” 西安該有何為

  中國戲曲學院國際文化交流係碩士研究生客座教授陳秋淮認為,行業內西安的旅遊演藝市場需要各家企業保持良好的競爭秩序,團結協作做大“蛋糕”,避免惡性競爭。政府層面,西安還需要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一個良性的競爭環境。

  著名作曲家、音樂製作人、資深演藝製作人程池認為,演藝之都的建設是決心與投入的融合,毅力與時間較量的産物,成就西安“中國演藝之都”偉業,全社會的高度共識、政府的持續支持、業內人士的積極參與、高品質劇目的打造等六種元素缺一不可。張小可建議,西安在打造“中國演藝之都”的過程中可以不斷提出小目標,並一步步落實,同時不斷推出新的高品質的演藝産品。

  國家文化産業創新與發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大學教授陳少峰發言 供圖 陜西旅遊集團

  國家文化産業創新與發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北京大學教授陳少峰認為,隨著科技和互聯網的發展,中國的演藝産業有了新的發展趨勢,西安在未來的發展中,應該注重將文化、旅遊、科技以及互聯網融合,去不斷適應當前出現的消費升級、業態升級以及模式升級等一系列發展趨勢。在此過程中,陳少峰舉例表示,運用新的網絡和技術手段,用《長恨歌》這樣的主題,做當代的網絡劇、電視劇,打造更多的城市IP,把演藝中的故事萃取出來,變成當代城市的故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