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時代 打造新韓城

2019-09-23 10:37:23|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韓城南湖公園

上市公司“黑貓炭黑”的花園廠區

韓城城市一角

韓城楨州公園

韓城龍門工業園區一角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開啟了韓城發展進步的新紀元。70年來,韓城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市生産總值從1949年的992萬元增加到2018年的369億元,人均GDP由1949年的73元達到2018年的92240元,距10萬元僅一步之遙,地方財政收入1952年僅為125萬元,2018年突破40億元大關,達到40.38億元。

  2012年5月,省委、省政府確定在韓城開展省內計劃單列試點。省委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了把韓城建成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的宏偉目標。韓城市緊緊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改革創新,砥礪奮進,煥發出勃勃生機和無限活力,經濟社會取得了令人振奮的成就。2018年,韓城經濟實力躍居“陜西十強”第1位,首次躋身全國百強,名列第91位。

  産業集聚

  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加快發展,轉型升級,關聯性強、特色鮮明、市場競爭優勢明顯的區域産業集群板塊正在加速形成,吸引黃河沿岸區域各類資源聚集能力極大增強。

  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年産原煤1000萬噸、鋼鐵700萬噸、發電300億千瓦時、焦炭1000萬噸、天然氣15億立方米。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建成30多個循環經濟利用項目,形成了8條循環經濟鏈,經開區成為全國循環經濟示範基地。鋼後産業全力推進,龍鋼精品板帶、友發鋼管等項目建成投産,300萬噸冷軋鍍鋅帶鋼、120萬噸精品角鋼、125萬噸優特棒材等項目加速建設,西部鋼城初具規模。2018年,全市工業産值達751.6億元。

  旅遊産業華麗轉身。將旅遊業作為調結構、促轉型的重要抓手,突出“史記文化、黃河文明”兩大主題,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形成了司馬遷祠、黨家村、古城、芮國博物館、普照寺、大禹廟“六大核心景區”,2018年全市接待遊客近1500萬人次。

  特色農業蓬勃發展。新型農業主體不斷發展,龍頭企業發展到12家,其中省級3家;成立專業合作社762個,其中國家級示範社6個,省級示範社11個。建成3.6萬公頃、4000萬株大紅袍花椒生産基地和200公頃花椒芽菜生産基地。花椒産業引領全國行業發展,年産值35億元,品牌價值達213億元。 2019年,花椒總産量預計達2600萬公斤。

  提質增顏

  魅力古城展現新面貌

  堅持高起點定位,大手筆投入,高精度發力,提升城市品質形象。2012年以來,投資近200億元,大力實施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生態環境綠化、美化、亮化等工程。

  城市面積擴張。2018年,城市建成區面積達到18平方公里,城鎮化率達到70%。中心城區拉開了“六縱十三橫”框架,“一城兩區六鎮三十個新型社區”的城鎮體系基本形成。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生活垃圾轉運站、填埋場、垃圾無害化處理等項目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城市運動公園、南湖、東湖、留芳公園等建成面向市民開放,152輛城市公交車、32個五星級旅遊公廁全部投入運營,8個專業市場和44個停車場全面開放。碧桂園、綠地集團、恒大集團、龍記地産、紅星美凱龍等知名地産相繼落戶,具有韓城特色的城市標識系統全面推廣應用。

  綠色發展

  生態環境實現新提升

  積極探索渭北工業城市環境治理方式,大力開展“五城聯創”,寧要清新的空氣,不要污染的GDP 。

  深入開展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實施農村凈化、綠化、美化、亮化、優化“五化”工程,投資30億元建成了10萬畝“北林”工程和33公里道路沿線花園式景觀長廊,打造了一批國家和省級生態鎮村及環境整治示範村,農村環境整治經驗在全省推廣。強力推進鐵腕治霾“1+8”行動和20項環境專項整治,實施生態環保項目107個,2018年優良天數達到190天。

  環境治理不僅改變了韓城的對外形象,更讓城市內涵和文化有了脫胎換骨的提升。2018年,韓城市被全國愛衛會命名為國家衛生城市。園林城市創建通過省級初驗,森林城市創建獲得國家批復,文明城市創建取得國家和省同創資格。多年來的“痛點”,變為社會發展的亮點,老百姓為之揚眉吐氣,幸福感越來越真切。

  共建共享

  民生福祉得到新提高

  堅持發展為民的根本導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人民生活水準得到新提高,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共建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圍繞建設黃河金三角區域教育中心目標,依託西安交大優質教學資源,建成地方與高校合作、高等教育與基礎教育融合的西安交大基礎教育園區。

  建設區域醫療中心。開全省公立醫院託管民營醫院先河,西安交大一附院韓城醫院建成運營,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省級三甲醫院的高品質醫療服務。打通城鎮醫保與農村合療壁壘,率先在全省推行城鄉居民異地醫保結算工作,實現了省內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

  打造區域交通中心。以大項目促進大投資,以大投資帶動大發展,構建“大交通、大樞紐、大運輸、大服務”綜合交通運輸體系,327國道韓城段建成通車,108國道禹門口黃河大橋主體完工,韓合機場項目加速推進,西韓城際鐵路韓城南站、韓城至黃龍高速公路項目納入省級路網規劃,區域“一小時經濟圈”正在形成。

  加大脫貧攻堅力度。全市51個貧困村實現脫貧摘帽,建成農村幸福院159個,實現全覆蓋、全運營。成功創建全國食品安全城市,讓百姓“舌尖上”更安全。

  改革創新

  追趕超越增添新活力

  立足時代坐標,以釋放活力、優化動力為出發點,自我革命,大膽創新,向改革開放要動力,向創新創業要活力,堅持不懈推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堅,開放再提升。

  在體制機制方面進行卓有實效的改革創新。2018年,爭取中央和省上試點22個,承接下放權限2070項。9項改革任務被列入中央和全省改革試點,其中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建設試點、循環經濟示範試點被列為國家級改革試點;市鎮行政管理體制綜合改革、涉農資金整合、金融改革創新、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工商資本進入涉農領域被列為省級改革試點。按照“先行先試、提供母版”的定位,前瞻思維,大膽創新,創造了可複製可借鑒經驗。

  實施“引進來”與“走出去”戰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設立了哈薩克斯坦等10個駐外辦事機構,與尼日利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交流合作。陶瓷、汽配、蘋果等10多種韓城産品打入中亞市場。韓城行鼓赴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文化交流。成立黃河旅遊産業聯盟,沿黃9省28市147縣共同參與,引領黃河經濟帶協同發展。連續4年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國際燈光藝術節,産生了非常好的影響。近年來,先後有全國200多個縣市區代表團來韓城考察參觀,韓城的朋友圈越來越廣,發展活力越來越強,開放的韓城正在加速融入世界。

  積極推進區域協同發展。全面落實《關於支持韓(城)合(陽)黃(龍)協同發展的意見》和《河津韓城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從基礎設施全域對接、加快産業互補協同、全域旅遊互融互助、生態環境共建共治、資源要素優化配置、加快公共服務聯動發展等方面,全力推進韓城、合陽、黃龍協同發展,積極推進韓城、河津一體化發展。

  70年艱辛探索,70年風雨跋涉;70年發展突破,70年滄桑巨變。70年來,韓城市經歷了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陣痛,也享受著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和喜悅。回首,儘管一路艱辛,但我們充滿欣喜;前瞻,儘管困難重重,但我們滿懷希望。當前,韓城已站在全新的歷史起點上,擁有資源、區位、體制、政策、文化、教育、醫療等優勢,借著省內計劃單列試點的東風,進一步解放思想,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破解發展難題,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産業結構,更加勇敢地迎接機遇,直面挑戰,以嶄新的姿態邁入科學發展的新征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