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20萬噸秸稈綜合利用守護藍天

2019-09-26 13:14:0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牽手養殖 助農增收 安康20萬噸秸稈綜合利用守護藍天

  9月25日一大早,一輛輛滿載玉米秸稈的車輛穿梭在安康市漢陰縣蒲溪鎮先鋒村的村道上。以往被村民們視為“廢物”的玉米秸稈,如今變身成“香餑餑”,被送往村裏設立的青貯加工點。

  在村青貯加工點,滿載玉米秸稈的農用車隊宛如長龍,3台秸稈加工機械不間歇地轉動,呈現一片繁忙的景象。秸稈卸車後,被工人送進秸稈揉絲機打碎,加入發酵劑後裝袋,成為牛羊的好飼料。

  “我們按每噸秸稈230元的標準向農民支付勞務費,一畝玉米地一般可産出3噸玉米稈,為農民增收690元左右。”陜西睿正農林科技開發公司負責人劉建勇告訴記者,他們已青貯玉米秸稈2000余噸,除公司的養殖場自用外,還提供給周邊的養殖戶,同時每年可為當地農民提供700人次的務工機會。

  “漢陰積極探索秸稈綜合利用,將29台秸稈揉絲機免費發放到10個鎮,將玉米和水稻秸稈加工成飼料,變廢為寶。”漢陰縣農業技術推廣站副站長惠晉説,“我們積極引導農民通過種植水果玉米增加收入,通過秸稈綜合利用有效避免焚燒秸稈影響大氣環境。”

  當前,農作物秸稈加工利用已成為安康農牧業循環聯動發展的朝陽産業,一頭牽著種植業,一頭牽著養殖業。同時,安康不斷探索丘陵山區秸稈綜合利用新途徑,形成了“收、運、儲、加、用”的綜合利用産業體系,打通了秸稈燃料化、基料化、飼料化、肥料化“四化利用”的多渠道綜合利用途徑。目前,全市已完成飼草青貯、黃貯及草粉加工20多萬噸,比直接焚燒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8.8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利用率提高5個百分點以上。

  近年來,安康大力發展生態循環農業,在漢濱、漢陰等7個縣區實施秸稈機械化綜合利用項目,提高農作物秸稈機械化綜合利用率。今年上半年,安康城鄉水環境和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分別位列全省第一和第二。今年秋季,安康市重點區和禁燒區農作物秸稈機械化綜合利用率達到98.5%,幫助農民增收3588萬元。(記者 張斌峰 通訊員 梁真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