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離“過馬路玩手機”罰款有多遠

2019-10-12 08:59:54|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在車流中,有的行人不顧交通安全,照樣打電話。

  年輕人過馬路玩手機隨處可見

  一位中年人過馬路只顧看手機,無視交通安全。

  近年來,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一些低頭族,無視交通安全,在人流匯集處,通過路口或橫穿馬路時只顧看手機、打電話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屢有發生。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批准的《嘉興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了文明行為規範,針對“低頭玩手機”過馬路等行為作出了禁止性規定,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穿道路時瀏覽手持電子設備或者嬉鬧的處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

  對於禁止“行人過馬路玩手機”的可行性,有人贊同,認為過馬路看手機,近年來已經造成了不少交通安全事故。對於公眾而言,立法處罰“馬路低頭族”具有很好的現實意義,可有效地預防類似交通事故的發生。反對者則認為這是以罰代管,是小題大做。

  行人玩手機過馬路致事故頻發

  一些行人走在街頭,低頭刷視頻、打遊戲、發微信、打電話,堂而皇之地過馬路,這幾乎已成為各大城市的一道另類“風景線”。由於無視交通安全,導致交通事故頻繁的案例,近年來不時見諸報端。

  2017年5月15日,西安南郊一中學16歲高一女學生陳某,放學後邊玩手機邊橫穿西影路,計程車司機來不及剎車,車子撞上陳某,女孩頭部重重砸向車前擋風玻璃,導致顱腦骨折,並重度昏迷,送往西京醫院救治兩日後脫離生命危險。

  2017年9月11日晚上11點左右,在廣東省普寧市境內國道324線佔隴路段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女子過馬路時眼睛還盯著手中的手機看,沒有觀察路況就直行過馬路時,被一輛小轎車撞倒在地,周圍的熱心市民趕緊報警,可女子因傷情過重當場身亡。

  2018年10月22日下午5時左右,西安63歲的李女士站在非機動車道上,專心致志地看手機,這時由東向西從非機動車道行駛過來的一輛電動車將李女士撞倒,導致她右手粉碎性骨折。

  2019年7月7日上午,在鄭州市國基路十二中學門口的斑馬線前,一位從馬路對面騎電動車過來的車主低頭玩手機與一名正在低頭玩手機過馬路的行人撞了,電動車主連人帶車摔倒在地,經檢查雙方並無大礙,但還是給人們敲響了安全防範的警鐘。

  “馬路低頭族”的存在,會造成不小的安全隱患。據中國青年報一份調查顯示,72.2%的受訪者有步行過馬路玩手機的經歷。80.7%的受訪者建議增設法律法規明確禁止這一行為。

  西安街頭常見過馬路玩手機者

  針對行人玩手機過馬路這一現象,從10月8日到10日,記者隨機選擇了西安十個交通要道和十字路口進行現場觀察,發現行人在過斑馬線時低頭看手機、打電話的現象非常普遍。在西安尚勤路和東新街十字,一名背著行囊的年輕人,一邊橫穿馬路,一邊低頭看手機,而從對面騎自行車過來的中年女子,左手扶著車把,右手接聽手機電話,兩人差一點撞在一起。

  在人流量非常大的西華門十字,記者觀察發現,每當綠燈出現時,無論東西方向,還是南北方向通過路口的行人中,都有不少路人一邊低頭玩手機一邊行走,在自行車、電動車組成的人流中很不安全。在友誼西路和南稍門十字,記者看到綠燈亮後,兩名男子在人群中開始過馬路,一邊過馬路一邊低頭看手機。在長樂西路和康複路十字,隨時都有打手機玩遊戲過馬路的行人,有人即使違規闖紅燈過斑馬線,也不忘打電話。

  那麼,對於嘉興市對玩手機過馬路進行處罰的規定,西安市民怎麼看呢?

  西安長安大學大一學生劉鑫説:“過公路看手機這件事看似平常,但也危險,罰款是為了避免發生交通安全事故,出發點是好的,我很贊同。”

  家住西安東門的趙先生説:“我過馬路從來不看手機,對於違規者處以罰款,我認為應該重罰,否則起不到震懾作用。”

  西安網友“關中人”稱:“過馬路時如果是正常的行人通行時間,出事自己負責就行,但對玩手機過馬路罰款,我不同意,當然,闖紅燈罰款我可以接受。”

  記者經過詢問不同年齡段的行人,得知玩手機“成癮”的主要集中在35歲以下的年輕人。年齡越往上,這種情況越少,年紀大的甚至不帶手機出門。

  立法禁止有助減少交通事故

  據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5月,全國行動電話用戶數量達15.89億,很多人擁有不止一部手機。在手機服務於人們的工作、學習、娛樂的同時,人們也在生活中越來越依賴手機,時刻低頭看手機的“低頭族”,幾乎隨處可見。

  “過馬路玩手機”危害多多,據美國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一邊玩手機一邊走路,平均速度會減慢16%至33%,大腦也會減少接收周圍環境的信息,使得事故發生的概率大幅增加。日本有研究顯示,盯著手機的行人,平均視野只有正常走路時的5%。根據“丁香醫生”給出的數據,當一個人不低頭的時候,脖子只需要承擔頭部的壓力,而當一個人低頭45度時,脖子承受的壓力大約可達22公斤。“手機低頭族”因為長時間低頭玩手機,對頸椎造成不良影響,嚴重者可導致頸椎變形。捧著手機,目無一切,不管是過馬路,還是坐電梯,都有可能發生意外。對“手機低頭族”形成的交通安全隱患,交警部門是“看在眼裏急在心頭”。由於存在法律監管空白,以及實際執法過程中存在的客觀問題,要通過交警部門杜絕此類情況很難實現。

  從2019年元旦開始,浙江省溫州市實施的《溫州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規定,“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穿道路時低頭看手機、嬉戲等,影響其他車輛或者行人通行”,處警告或者10元罰款。不久,便開出了第一張罰單,引起網友熱議,大多數人對此表示支持,但也有人提出異議。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批准的《嘉興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了文明行為規範,針對“低頭玩手機”過馬路等行為作出了禁止性規定,藉以提升市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條例》指出,禁止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穿道路時瀏覽手持電子設備、嬉鬧,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穿道路時瀏覽手持電子設備或者嬉鬧的處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等等。有關專家認為,對於行人過馬路玩手機,目前大多數地方沒有明確規定,浙江嘉興在這方面算是做出了積極的探索,堪稱“破冰之旅”。

  用50元罰款來警示“行人過馬路玩手機”,這其中的象徵意義遠遠大過實際意義。在記者隨機採訪的30位西安市民中,其中表示贊同支持的17人,約佔受訪人數的56%以上;有6人認為罰款太輕,不會起到應有的作用,佔受訪人數的20%;有5人提出質疑,認為這種做法是以罰代管,應以教育為主;有3人認為過馬路玩手機是個人喜好,與他人無關,不願就此發表看法。

  專家:這種做法值得西安借鑒

  對此,西安工業大學人文學院教授鄭升旭認為,浙江嘉興對“低頭族”過馬路進行處罰,這種做法主導方向是正確的,也值得西安借鑒。因為行人過馬路玩手機這種做法,不但給自己的人身安全造成潛在的危害,而且會影響到其他行人、車輛的安全,極易造成交通事故。如今,“低頭族”過馬路時,發微信打手機玩遊戲非常普遍,要改變糾正這一現象,確實比較困難。正因為非常普遍,也就存在一個法不責眾的問題,同樣是玩手機過馬路,被執法者查到了,就要面臨5到50元的罰款,沒有被發現被看到,就得不到任何處理,顯得錯與罰不太公平。另外,對於幾百萬甚至上千萬居住人口的大城市,每天過馬路打手機、玩手機的人有可能成千上萬,對於這個處罰,沒有那麼多人力和警力,所謂的罰款,主要還是起到一定的警示和震懾作用。

  鄭升旭表示,對於很多普通的違法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罰款”,還顯得太輕太少,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從社會未來發展角度看,有必要推動國家立法的步伐,適當加大處罰的力度,而隨著立法的逐步健全完善,“低頭玩手機”過馬路的亂象,才會得到更加有效地遏制。( 文/圖 本報記者 楊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