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美食 “飄香”的旅遊名片

2019-11-19 09:07:5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陜西美食 “飄香”的旅遊名片

  11月11日,遊客在永興坊參與非遺文化狂歡節活動,品嘗陜西傳統麵食。本報記者 李衛攝

  今年國慶節假期的前3天,在西安有5萬餘人下單購買了肉夾饃,2萬餘人購買了胡辣湯。肉夾饃不僅在西安受寵,更是登頂北京、上海、青島、哈爾濱、廣州等多地遊客最愛的特色外賣單品。

  民以食為天,在“吃住行遊購娛”六要素中,吃排在第一位。在國際、國內陜西旅遊推介會上,陜西美食也頻頻亮相,非遺美食傳承人現場展示傳統美食製作工藝和絕活,成為吸引國內外觀眾的一大亮點。

  為冷峻又熱情的陜菜打call

  中國美食文化凝聚了中國人豐富而獨特的經驗和情感,承載了中華民族深刻的歷史記憶。美食文化作為中國一種文明載體,與時俱進,傳遞出豐厚的文化內涵。

  有人説:“陜菜是冷峻而又熱情的,陜菜的辣和酸,濃墨重彩般地顯示出了陜西美食獨特的品格。”陜菜是中華一大菜係,它既有獨立的、自成一格的風味特色,又相容並蓄各家特長,陜西當地美食也吸納並融合了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烹飪文化和人才技術。

  陜菜又稱秦菜,以關中菜、陜南菜、陜北菜為代表。2018年年初,陜西省政府辦公廳正式發佈了《推進陜菜品牌建設行動方案》,強調進一步傳承、發展和創新陜菜,讓陜菜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具有一定的聲譽和影響,成為促進陜西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振興陜菜”“振興老字號”的目標,制定規劃,出臺政策,全力推進落實,同時,下大力氣深挖歷史上的名菜、名點、名宴,在不斷傳承和創新發展的基礎上,積極開展陜菜“十大名菜”“百家名店”評選活動,推進老字號創新發展,鼓勵陜菜走出去,培育餐飲界龍頭企業、連鎖品牌,讓更多的西安餐飲企業進入中國百強餐飲序列。

  比起大餐,陜西的傳統小吃更加接地氣也更受到世界各地人們的歡迎。提起陜西傳統小吃,人們自然會聯想到肉夾饃、涼皮、金線油塔、羊肉泡饃、岐山臊子面、龍須酥、潼關肉夾饃、老酸奶、西安甑糕、紫陽蒸盆子等等,每一樣傳統小吃都令人垂涎欲滴。

  “舌尖上的陜西”帶來旅遊老饕

  事實上,以品嘗美食為旅遊目的的美食旅遊急速增長,成為令人關注的新旅遊業態。今年初,某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7.7%的受訪者體驗過文化旅遊;而從文化旅遊産品類別來看,受訪者最喜歡美食主題旅遊(61.3%)和民宿主題旅遊(56.6%)。某高校大學生靳晶去過重慶、成都和長沙等不少城市。“我都是在微博上看到一些比較吸引我的東西才去的,比如説四川的小吃和熊貓,重慶的輕軌和火鍋等美食。”

  隨著今年網絡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的熱播,劇中的羊肉泡饃、火晶柿子一下子火遍全國,眾多自助遊散客衝著陜西的美食而來。《長安十二時辰》小説作者馬伯庸這樣説:“這個作品被網友稱為‘舌尖上的長安’也不意外,因為這部劇夾帶了我和導演對長安美食的熱愛。” 《長安十二時辰》開播後,美食公眾號紛紛出動,挖出“舌尖上的西安”,推介陜西美食。各地追劇的人扎堆兒來到西安,探訪“長安城”、感受唐文化的同時,也第一時間去體驗和感受陜西美食的美好。

  提起各地的特色美食,很多人都會想起成都的寬窄巷、南京的獅子橋等著名街區,而若論西安,則以回民街、永興坊等美食街區為著名。對於喜歡咥遍陜西各種風味美食的遊客來説,這裡知名的陜西小吃應有盡有:大荔帶把肘子、秦鎮米皮、潼關肉夾饃、紫陽蒸盆子、 漢陰炕炕饃、子長煎餅等各地傳統美食琳琅滿目,香氣四溢,食客們可一邊品嘗陜西小吃,一邊感受陜西民俗文化。

  走進美國校園食堂的肉夾饃

  “‘85後’西安小夥國外創業,肉夾饃臊子肉走俏韓國” “西安小吃走紅紐約”……近年來,這樣的消息總能吸引人們的眼球,引得網友熱議,有的直呼“西安小吃這是要火遍全球的趨勢啊!”

  事實正是如此,陜西美食正在不斷“走出去”,不僅走出陜西,走向全國,更走向世界。越來越多的人通過品鑒陜西美食,了解陜西美食,而走進陜西,走近陜西文化。

  肉夾饃是古漢語“肉夾于饃”的簡稱。據記載,西安肉夾饃歷史可追溯到盛唐時期。其饃吸納了臘汁肉的醇香,裏嫩外酥,咬一口滿嘴留香、回味悠長,在陜西家喻戶曉,在國內外聞名遐邇。

  2016年1月,肉夾饃入選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借著“非遺”光環,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安肉夾饃近年來加大了“走出去”的力度,不僅“俘虜”了外地客人的味蕾,香飄北深廣等地,更走紅國外,以肉夾饃為主打的陜西特色麵食餐廳, 紛紛落戶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等全國多地乃至英國倫敦、美國紐約等海外城市。先後有一些經營涼皮、肉夾饃等陜西小吃的商家,也把走出國門當成一種新思路。

  陜西美食除了民間自髮式地向外發展,在我省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更加快了走向世界的腳步。2017年4月,西安肉夾饃作為陜西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特色美食項目,正式落戶英國。在2018年的“中國陜西—美國經貿旅遊合作推介會”上,西安肉夾饃落戶美國簽約儀式舉行。今年初,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西安肉夾饃進駐美國141所高校食堂簽約儀式在西安舉行。西安肉夾饃進駐美國高校,使當地學子能方便地品嘗到蜚聲中外的陜西特色美食西安肉夾饃。據悉,目前西安肉夾饃已在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家相繼開設連鎖店,全球連鎖店的網絡佈局正在一步步穩步推進中。

  陜西美食走遍全國、走向世界,對進一步弘揚陜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在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品味陜西美食的同時,陜西美食也成為陜西文化旅遊的又一張“飄香”的名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